蘋果生態園區

果生態園區Apple ecosystem是一個管理嚴格的園區,跟新加坡很類似。新加坡政府管理很嚴格,人民犧牲部份自由,換來安全和繁華。這個生態園區有硬體有軟體,都依蘋果的規定進行。它可能不理會世界的遊戲規則,譬如新加坡政府不准人們吃口香糖,蘋果不准你在iPhone,iPad上用flash,也不准色情軟體進入 iTunes。這個果生態園區到處都是警察,進來的軟體需經核准,保證無病毒,而且穩定運作。台灣有如PC,是自由掛帥,換來不安全和腐敗。但台灣和PC亦有好處,很自由。只是這種自由常常背面亦有人在控制。譬如你只能使用微軟控制的規格,如office,或你只能用Adobe的Flash看網頁,等等。微軟等在背面無形的操控,只是大家不知道!假性的自由事實上是無所不在,Google Android系統號稱開放,事實上是開放給各家廠商,和電訊供應商,不是開放給顧客
恐怖的假自由就是讓你不知覺自己被控制的自由。自己被關在“楚門世界”,而不自知。
現在的問題是你要不要跳出微軟和Google無形的管控,假的開放,加入這個蘋果生態園區Apple ecosystem?
加入是要付出代價,譬如費用,但這費用差距目前已愈來愈小。譬如ㄧ時的不習慣,但這不習慣很快就會適應和享受。譬如跟一般人的規格不同,但漸漸都在吻合。
事實上"後微軟"時代(Post-Microsoft or Post-PC)早已漸漸來臨,只是你可能不知道周遭正在改變!
目前這個生態園區逐漸擴大,因為很多人在享受安全和快樂,願犧牲一點假性的自由。
注意,加入蘋果生態園區後是很難離開的!因為愛瘋(iPhone)、愛趴(iPod)、愛佩(iPad)、愛麥(iMac),四愛集一身,加上愛雲(iCloud),樣樣統合,很難不愛下去。你或妳會愛上園區。你也會介紹親朋好友入蘋果生態園區的。在園區內所有的東西彼此都有Halo effect,他們彼此是互相牽連的,手牽手,使一切更方便使用,也使生態園區漸漸擴大。
園區內的所有東西都有雅緻(Elegant),聰明(Smart),簡單(Simple)的三大要素,介面更是人性化,硬體更是工業設計精品,軟硬體更是合而為一。加入後的朋友很少有退出的!
所以你買 iPhone不是只買手機、買iPod不是只買音樂播放器、買iPad不是只買平板、買iMac不是只買電腦,是買蘋果系統,是買蘋果體系,是買蘋果生態園區!
天佑這個有圍牆的快樂園區在大家的珍惜下,不要變為熱帶雨林區!
老人是一個吃蘋果沒用PC長大的老人,跟大家不同,目前年輕人可說都是跟PC一起長大,將來一定會有一些跟蘋果一起長大的小孩!蘋果生態園區會很熱鬧!

6 則留言:

  1. Engadget 近日的這篇編輯評論滿不錯的,把前日老賈說的 post-PC 做了進一步的分析,野人獻曝推薦給老人您 http://www.engadget.com/2011/03/03/editorial-its-apples-post-pc-world-were-all-just-living/

    回覆刪除
  2. 謝謝,事實上3月2日我當晚半夜有聽現場傳撥!但沒時間打日記,太老了體力差!

    回覆刪除
  3. 謝謝,阿威
    這是好文章,也難得出現在Engadget上。已有人要我翻譯一小段。但老人事實上已花很多時間和很多文章在"老人與蘋果"談相同的慨念!我在傳達蘋果的概念,阿威可幫我!謝謝!

    回覆刪除
  4. 如果批評GOOGLE偽自由,那麼蘋果就是真極權了。從來沒有一個集權政府不腐敗的,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回覆刪除
  5. 恐怖的假自由就是讓你不知覺自己被控制的自由。

    說的真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