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鴻海可能跟蘋果合作在美設廠



蘋果執行長Tim Cook日前接受Bloomberg Businessweek的訪問時,曾提出2013年蘋果將花一億美元,和其他公司合作,在美國組裝iMac!
這個其他公司,當然可能就是鴻海!
鴻海發言人胡國輝也暗示鴻海正設法增加在美國的生產線,因為有客戶希望有更多東西在美國製造。
所以只差在沒講明而已!
事實上根據遠見雜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曾表示,鴻海目前正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洽談合作事項,主要就是提供訓練美國土生土長的工程師,一方面學習中文,一方面學習操做製造過程,也學習建立自動化工廠的環境。鴻海郭台銘過去也表示鴻海將發展機器人代替人力。

所以MIA (Made in USA) 中鴻海就是蘋果合作的對象,美國公司可能許多採自動化工廠,甚或機器人模式!

老人:中國的工資持續巨幅成長,估據在2015年,大部份的沿海地區外資工廠都可能離開中國,即使是搬離沿海到內陸去,也沒法解決問題。除工資外整個中國對外資投資的法律保護也一樣不明,政治也可能不穩定,隨時改變投資環境。又加上整個中國人,因為長期被壓制後突然解放起飛,心理上很快就會因為外在小小的火花事件,就產生集體的“自卑後的破壞幻想症”,對外來企業的威脅很大。企業生產離開中國是早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