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微軟將提高企業的自帶電算裝置BYOD使用授權費

裝置端Device和用戶端User

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 自帶電算裝置的風潮可說是由蘋果的iPad和iPhone引起,見“BYOD 和 BYOA 族”。這也是蘋果的由消費端逆向轉上上方企業的現象,見“由下往上的力量:蘋果的神奇,員工不輸給老闆”。就某種概念上,BYOD等於BYOA,因為攜帶來上班做事的都是蘋果產品,尤其是iPad。
根據AppleInsider和Cnet,為了因應是日益流行的BYOD風潮,微軟將提高企業的自帶電腦BYOD授權費15% ( client-access licenses CAL企業顧客或用戶端存取授權)。因為過去以來微軟早已多年對企業Windows設備的個戶收取授權價,此次Windows授權費也上漲,為何突然要增加授權費,依Cnet的猜測,主要就是針對iPad和iPhone帶起的BYOD市場風潮。
微軟的CAL企業顧客或用戶端存取授權分為兩種,一是裝置端Device,一是用戶端User。過去兩種授權費價格一樣。根據微軟的說法,裝置端Device使用對企業較合算,因為員工共用裝置。但目前因為許多員工自帶裝置,費用將因此提高。(過去因為幾乎每個員工都用公司的Windows電腦裝置,幾乎沒此問題)

微軟的厲害在於早在2012年4月份開始就安排,Windows RT設備,如最近發布的Surface表面,可免費許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