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蘋果iOS App登錄破100萬


根據Appsfire,蘋果App在2008年7月開始開放登錄上線以來,在2012年11月19日達100萬個。其中493,289 是付費App,其餘免費,而共158,848是遊戲App。100萬個中目前只有736,247個還在App Store中,餘已下線。仍上線的App,45%是付費App,16%是遊戲App。
蘋果官方的數據在9月介紹iPad mini時曾透漏在App Store的App總數超過70萬個。所以Appsfire的數據因是可靠。

很難想像,只五年前,App還不在每個人的字彙中!

iPad mini和iPad的未來定位:變為iPad和iPad Pro


雖然蘋果把7.85寸iPad稱之為iPad mini,沒聽老人建議稱iPad touch,但老人買了3G/4G iPad mini後,雖然仍未運回台,還是一本原意,要把iPad mini和iPad的未來定位講清楚說明白,讓蘋果知道。
為何iPad mini不適合叫mini,因為它ㄧ點也不mini!事實上就如蘋果設計大師Jonathan Ive所言:iPad mini不是小而少,而是濃縮!(Concentration not a Reduction),iPad mini事實上是“濃縮”百分之95的iPad!所以一點也不mini!這“濃縮”不是螢幕尺寸大小的濃縮,不是螢幕解析的濃縮,而是效能的濃縮。而這濃縮卻帶來了行動性,而行動性卻是行動裝置的首要!所以濃縮是一種必要的妥協!
所以可預見iPad mini即將變為iPad,而iPad變為iPad Pro!

蘋果絕不會冒然把iPad mini “視網膜化”,除非蘋果克服電力問題,視網膜不傷害iPad mini的省電性和攜帶性(重量),因為iPad mini定位上就是要作iPad。而事實上,iPad mini也可勝任目前iPad所做的事!
那麼目前的iPad定位呢?
iPad的定位就是更具特異功能的iPad (不只是視網膜),也就是iPad Pro。蘋果將可相對“盡情”地發揮iPad的效能!事實上由第三代iPad  (視網膜iPad),在技術尚未克服前,為了有視網膜,不得已比第二代iPad,稍厚稍重,就可知道慨念。在iPad mini可作所有的iPad功能後,iPad將可為了某些功能,而犧牲一點重量和厚度,甚或時間,成iPad Pro。當然了,“妥協”的程度端看增加的功能有多大,妥協是一種智慧。一旦省電和縮小科技成熟後,iPad Pro的功能就下放到iPad mini (即未來的iPad),iPad Pro再繼續追求特異功能。
目前大約80%以上的一般電腦工作已可由現在的iPad勝任,也可由iPad mini來勝任。將來的iPad Pro將可達90%或95%以上,除了複雜的試算或是畫圖如Photoshop CS,等,甚至對一般人而言,已完全不需用個人電腦。
在微軟的科學怪人Windows 8失敗之際,蘋果的綠巨人iPad Pro卻可能成功。蘋果可讓iPad Pro更具生產功能,更具Macbook Air的功能。在iOS的界面漸漸融入Mac OS後,蘋果將一統江山。而iPad Pro就是橋梁!

Intel執行長Paul Otellini將於2013年五月退休


根據華盛頓時報,在Intel服務近40年的執行長Paul Otellini突然宣布將於2013年五月退休,而接班人未明。
Paul Otellini 在2005年繼任Intel第五位執行長,他主導大家熟悉的Intel x86中央處理器架構,Intel Inside有今天,Paul Otellini可說是功高德重。他無論在策略、營運、科技上對Intel都有很大的貢獻。
但最近4年多,Intel卻在行動裝置上先是忽略,後是追趕不上,讓大好的行動江山讓ARM架構的處理器搶先機 (ARM架構處理器目前都由三星、Qualcomm 、Nvidia,等公司鑄造)。
Intel執行長Paul Otellini的下台也算是“後PC”時代的必然一幕,下來就只看微軟的執行長Steve Ballmer能呆多久了!
Intel執行長Paul Otellini的下台也可看是“摩爾定律”的不適用,不是“摩爾定律”的不對,而是省電和繪圖晶片才是目前和將來行動處理器的重點。因為行動裝置的首要在省電,耗電,再怎樣快,都是沒用武之地!

老人:所以2012年和2013年是主管下台年!接班的時候到了,年輕人?!

蘋果股票大漲7.21%,市值重回5000億美元以上



蘋果股票在九月達歷史高峰後開始下跌到11月15日收525.62美元,跌了25%,市值直落到5000億美元以下。上一次蘋果市值上升突破5000億美元,是在今年2月29日,見上文。但11月16日蘋果股票微升到527.68美元,而在昨天19日終於大漲38.05美元,漲7.21%,收565.73美元。市值也再度衝破5000億美元,達5321.78億美元。
這是蘋果股票今年以來第二次高彈跳,上一次是在4月25日,在1.2.3.月財報破預期後跳漲8.9%。這也是美國在2009年3月後,第三大的彈升。

Why?據說是美國財政懸崖Fiscal Cliff暫時威脅消失之故。(Fiscal Cliff是美國聯邦儲蓄主席伯南克所提出,意指到2012年底過去幾年美國政府的減稅和國會壓赤政策將到期,而後會造成財政緊收,稅率增加,進一步使企業投資減少。其變化使在2013年的財政會有如懸崖般的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