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行動上網視訊使用iOS佔57.9%

在剛剛發表的今年第三季7.8.9.月,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蘋果iPhone市佔率下降,只佔了所有手機的5.5%,智慧型手機的13.9%,而在上一季蘋果佔全球手機的6.5%,智慧型手機的16.1%。而7.8.9.月智慧型手機中Android佔72.4%!到2013年Google預測全球會有10億隻Android裝置。
Android系統可說是全面勝利,就跟現在微軟PC視窗系統在個人電腦中的全面勝利一樣,佔率不是90%,就是近100%。
只是現在的微軟?
根據Business Insider引訴FreeWheel的數據,蘋果iOS在7.8.9月占有行動視訊上網觀看視訊的57.9% (iPhone 29.2%、iPad 20.6%、iPod 8.1%),而Android裝置只佔31.5%。
所以再一次顯示,Android市場和iOS市場的不同,就跟麥金塔和視窗不同ㄧ樣道理!

市佔率的背面:成功的Android,失敗的Google?


老人非正式的分析公司兩單位內52個月薪水最少在4萬台幣以上的員工,所有人在家都有電腦,許多人含筆電還有兩台以上,發現只有2位相對位置較高的主管擁有麥金塔Mac,佔3.8%,其他均是PC。如果以機台而言,麥金塔比率更低。但許多人因為有iPhone或是iPad,倒是對麥金塔很感興趣,或是想買。
在台灣許多地區都是如此。所以蘋果麥金塔微不足道?當然不是。但只要蘋果麥金塔比率增加少數幾%,對蘋果而言就非常可觀。而在美國而言麥金塔已漸漸蠶食PC市場,全球也是,只是全球的市佔.跟台灣一樣,數據讓你看不出來。
老人原始預測到2015年,全世界都是所謂的“智慧型”手機,傳統手機將不再出現。目前看來,時間要提早,因為到處都是Android,增加速度驚人。低價智慧型Android,主要用來打電話的手機,很快就要佔領全世界。所以中國網站評論認為蘋果的旺市已去。但大家還是用過去評PC市場的思維來看蘋果,都忽略了蘋果對“價格”的慨念,蘋果從不曾因為想把市佔率提高就以低價產品來搶市,見“蘋果標準下的所謂低價”!蘋果一直認為“產品的價格是建立在產品的價值上”,所以價值才是衡量價格高低的標準。幻想全世界人絕大部份都使用iPhone或是麥金塔Mac都是笑話一樁!就好像全球每個人都開BMW汽車一樣。
市佔率的背面常有不為人知的數據,以最近的聯想而言,聯想在上一季(789月)的PC市佔率攻下惠普,成全球第一,佔15.7%,見“蘋果麥金塔第三季美國市佔13.6%,而全球PC廠除聯想和華碩外均大跌” ,但聯想的營益率利潤卻只有區區2%!
聯想計劃明年提高利潤?多少?提高到3%。
但只要人民幣匯率一增高,聯想的利潤就會趨零。
根據Canaccord Genuity,在今年第二季,蘋果和三星佔全球手機利潤的108%,為何會超過100%?因為其他廠商都在虧錢!以蘋果iPhone而言市佔全球手機的6.5%,智慧型手機的16.1%,但利潤卻佔智慧型手機的71% (下第3張圖的粉紅色為蘋果,三星佔37%)!蘋果iPhone的營收佔全球全部手機營收的42.6% (下第2圖,紅色為蘋果iPhone)!
有趣的是這根本不能稱是“新聞”,因為過去兩年多老人已報導幾次,而趨勢一直不變!同一來源,到剛剛發表的今年第三季7.8.9.月。蘋果iPhone市佔下降,但還是佔了所有手機的5.5%,智慧型手機的13.9%,而三星更是進一步達22.9%。台灣的HTC佔2.0%。而智慧型手機中Android佔72.4%,見下第一表。
蘋果手機(紅色)和非蘋果手機的營收(藍色)
手機利潤,蘋果為粉紅色

不只是手機利潤,市佔率“節節敗退”的iPhone,在本站過去多次的報告可知,其用戶平均使用App的數量較大,其平均上網流量較大,其平均廣告營收較多,用戶的上網消費較大(用戶價值較高),甚至於最新7.8.9.月的報告顯示iOS上網看視訊 (含Google的YouTube)的時間也高於Android。
但是Android手機的成功也算是世界奇蹟!但Android的成功卻不一定全部轉為Google的成功!Android的成功只能算是轉為三星的成功!
你Google當我的免費司機,顧客上車的車費,我三星來收!”---就是目前Google和三星的微妙關係
即使全球都用Android手機,除三星外,賺大錢的是電訊供應商,而不是Google!
每個人當然會辨說,Google的目的是市佔,因為有廣告和搜尋收入。其實這也是三歲小孩都知道的事!何況是“老人”。難到蘋果iPhone就不會用Google的廣告和搜尋?相反的,難道Android手機都一定非要用Google的廣告和搜尋不可,沒有第三方?而有趣的是Google的行動廣告營收主要來自於iPhone或是iPad,不是Android裝置,更也不是三星。
一位評論者一語驚人地表示,5年後Google不見於市!這當然是誇張其辭?!但也說明了目前Android和Google關係的悖論。因為在行動市場中,行動裝置的搜尋漸漸地由瀏覽器轉為App!完全不需Google!而平面廣告也因為行動裝置的面積較小,須給Google的廣告費用也低得多!廣告的效果也較低。而全球的桌上型電腦的上網率,已快漸漸被行動裝置所超越!這意味著,Google由桌上型電腦的廣告收益不會有顯著的成長!這就是Google的隱憂。當世界到處都是Android時,情況也不會成比率的躍進。
全球透過行動裝置所帶來的商機,也一樣都集中於iPad和iPhone,市佔第一,絕對優勢的Android,卻看不到該有的比率,更是再一次題告,市佔的背面有深為人所不知的一面。
所以當三星和電訊供應商因為Android的所謂“市佔”,而口袋飽滿時,暗地裡“穩戠”的是Google!
在黃昏三鏢客決戰的沙漠裡,最後拿機關搶,掃死三鏢客的是躲在後面的台灣人的偶像,韓國三星!?

蘋果創新排名第一但研發經費只排名53

全球前20大研發費用最高的公司 (Booz & Co. )

研發 (Research and Developmemt,R&D)常常被認為是一家公司的很重要的一部份,關係公司的未來性,也是評鑑一家公司的重點。但其慨念卻也是常常被誤會。

Booz & Co. 分析全球最大的1000家公司 R&D發費的排行。然後問卷收回700個公司R&D的負責人,來票選他心中最創新的公司。
蘋果牌第一位,第2位是Google、第3位是3M、第4位是三星、第5位是通用電子GE、第6位是微軟Microsoft、第7位是豐田汽車Toyota、第8位是IBM、第9位是寶僑P&G 、第10位是雅馬遜Amazon。
但有趣的是,創新前三名的R&D發費排名都不高,和其創新排名不成比率!
創新第一的蘋果R&D發費排名第53,R&D發費佔收入的2.2%,Google排第26。R&D花費佔收入的13.6%,3M的R&D花費排名第86,R&D花費佔收入的5.3%。只有創新排第4的三星,和第6的微軟,R&D花費和創新有一點關聯性,三星R&D花費排名第6,R&D花費佔收入的6%,微軟R&D花費排名第5,R&D花費佔收入的12.9%。
Nokia研發全球第10大,佔收入的14.5%。但現在的Nokia?

在過去8年Booz & Co.的分析,R&D花費和創新的關聯性均如此不佳,Booz & Co.的分析師Barry Jaruzelski,最終得到結論:“No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 between how much you spend on R&D and how you perform over an extended period of time.”。“在可觀的長時間內,你花多少錢在R&D,和你最終的成效,沒有統計上的顯著關係。

老人:政府的科技或其他技術甚或非技術相關單位,常常規定公司的研發R&D要達到規定的百分比,才叫合法或是“及格”。導致許多公家公司亂花錢編預算來“研發”,是一大笑話。有關研發的觀念和笑話,請看2年多以前老人的 “企業的錢要花在刀口上”。也請大家注意,公司花錢合併購入一家公司,也算研發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