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iPad mini正面評價紛紛出現於各網站



iPad mini第一批預售已售光,最快的消費者將於11月2日拿到iPad mini。
雖然因為價格被各方宅男批的要死,也讓對手當攻擊的對象,但目前一大票先期的評論已出爐,幾乎全面正面評價,還達5星級。
根據Tuaw的收集,各評論含The Loop、Engadget、The Verge、The New York Times、TechCrunch、Allthings D、Daring Fireball、USA Today、Cnet、Time、Fox News、Bloomberg、等,都是正面。其它如Guardian還給它5顆星。
超輕、不比其他7寸平板寬多少但相對螢幕大、省電、品質、字體清晰、等等、你大慨已知道的優點,和其他一定知道的缺點。

老人:“價格是建立在產品的價值上”---蘋果約30年來的邏輯就看你買不買賬!

蘋果軟體界面設計即將改變風格?



蘋果最近軟體的設計風格,主要是以“Skeuomorph 擬真” 為主軸。所謂的 Skeuomorph 擬真,依Wikipedia的定義就是“ A design element of a product that imitates design elements functionally necessary in the original product design, but which have become ornamental in the new design.”, 是一種設計的慨念,其設計產品的中的元素,功能上以採用或模擬原有實體*產品的元素為主軸,但亦能在新的設計中帶來裝飾的作用。簡單的例子就如蘋果麥金塔的軟體中“聯絡資訊”或是“行事曆”的外觀和界面,或是iOS上的iBooks。(*實體定義是包含外觀和動作或操作)
今年五月The Telegraphy的Shane Richmond訪問Jonathan Ive的一篇報導,強調“Simplicity 簡化” 一直是他和蘋果設計硬體的概念或哲學。“Simplicity is not the absence of clutter, that's a consequence of simplicity. Simplicity is somehow essentially describing the purpose and place of an object and product. The absence of clutter is just a clutter-free product. That's not simple. The quest for simplicity has to pervade every part of the process. It really is fundamental.” 簡化並不只是不雜亂,不雜亂只是簡化的結果。簡化是能重點地描述如何把一個物件或產品能以最簡單的方式達到適當的目的和標地。而不雜亂,卻僅僅是一個不雜亂的產品。所以簡化絕不是簡單的事。 簡化的追求得瀰漫到產品的每一個進程,這真的是一個最主要的根本要件
Jonathan Ive一直是以設計蘋果產品的硬體為主要工作,他可說是樹立了現代工業美學的基礎。但現在隨著Scott Forstall的離去,負責硬體設計的天才Jony Ive將提升負責蘋果的人機界面設計“Human Interface Design”,也就是不只是硬體,他還得負責軟體 (Mac OS和iOS) 的界面。
所以蘋果軟體的界面會不會因此而改變?
一般的說法是可能,因為一直有傳言指出“Skeuomorph 擬真” 界面是Scott Forstall的主要要求,也深得Steve Jobs的信賴。但Jonathan Ive對此設計慨念並沒那樣的固執迷戀。Steve Jobs也說過, “Design is not just what it looks like and feels like. Design is how it works.  設計不是只有強調物件看起來或感覺得如何,而是如何具功用。

老人: 所以期待蘋果的軟體設計界面改變,在Jonathan Ive領導下還是有可能的!
但“Skeuomorph 擬真” 就不好麼?當然也不是!老人就很喜歡。但若要一切擬真,卻失能,就不行!以目前的麥金塔上的行事曆而言,輸入許多地方就很不方便,是要改進了。所以老人認為“Skeuomorph 擬真”應不會消失但會修正其中部分的元素界面。在實體中沒有相仿的界面下,勉強模擬反會破壞操作界面的完整性!所以我認為Jonathan Ive不會改變Skeuomorph擬真的風格,而因為他的個性,非常注意細節,所以反會大量修正其間不需要或不方便的界面,而不執著。大約兩年後我們才會看到一些改變的效果。另外老人也期待蘋果的“一致化”風格能在Jonathan Ive領導下更完備,不要忘了他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