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飛利浦智慧型LED燈泡 hue:App控制燈泡



hue - Master Video from Philips Color Kinetics on Vimeo.
飛利浦智慧型LED燈泡,hue,正式在網路蘋果店上市。套組要價199美元,也可以加購單一燈泡59美元。其優點是可由App控制燈泡的亮度和色溫,照明方式可選內建的12種模式,或是自訂場景的燈效,也可模擬周遭環境的顏色。也可預設開燈關燈時間,或是透過網路開關。hue是透過Zigbee無線傳送標準來控制燈泡。
hue會和控制溫度的Nest一樣,是未來家庭自動化的一部分。

蘋果人事大地震:Scott Forstall 和 John Browett 下台

Scott Forstall下台

Eddy Cue: 服務 Map, Siri, iCloud, iTunes
Craig Federighi: OS, iOS 軟體
Bob Mansfield: 技術
正當美東Sandy風暴來臨時,蘋果也公佈負責iOS的Scott Forstall和零售部門的John Browett 離職。一般相信Scott Fostall是因為蘋果地圖出大紕漏而下台,而3月才上任的零售部主管John Browett是因為基本零售店管理慨念和蘋果不和才被去職。
John Browett基本上是以經營的觀點和績效來對待蘋果零售店員工,和蘋果希望以服務來看待零售店員工的理念不同。上任半年後由零售店員工的不滿情緒和抱怨時有所聞,所以他的下台是可預期的。
Scott Forstall是早期NeXT的資深工程師,1997年跟隨Steve Jobs回蘋果。他在1992年於加州史丹福大學拿到碩士學位,加入Steve Jobs的NeXT公司。2000年負責麥金塔的Aqua介面。因為成功,漸漸受到Steve Jobs的重用,成為他的左右手,是最接近Steve Jobs的人之一。2005年Steve Jobs面對蘋果軟體史上最困難的抉擇:把未來行動裝置的軟體,也就是iOS交給他負責。後來iOS的成功可說是他的傑作,他可算是功不可沒。軟體勝於一切,所以他一度被認為是Steve Jobs最佳接班人。所以如果Jonathan Ive是世界上最聰明的硬體工藝設計師,他是老人心中世界上最厲害的軟體設計師。所以老人把他視為蘋果五虎將之一,見“蘋果五虎將:Steve Jobs的左右手”。但Scott Fostall並非沒缺點,他極端不好相處,有人稱他為“mini Steve”,見“迷你 Steve, mini-Steve:Scott Forstall”。Tim Cook上台後,由謠言可知他可能和Tim Cook、Jony Ive、Bob Mansfield 相處不佳,三個月前他賣出大量蘋果持股。這次蘋果地圖出錯,被取笑,雖然後來很快地改進,但因他負責iOS地圖,是需要負責任。所以蘋果地圖可是為他離職下台的導火線,雖然還是有可能其他內幕。
Scott Forstall離開後,會由最近常常上火線急救的Eddy Cue接手。Eddy Cue目前是蘋果Internet軟體和服務 (iCloud和iTunes) 部門的主管,將接手負責iOS中最重要的蘋果地圖和Siri兩大主要服務。其他的iOS由Craig Federighi接手,所以無論Mac OS或iOS都將統和由Craig Federighi整合管理。另外Bob Mansfield將領導另一新的技術部門,Technologies,主要是整合各部門無線,半導體或是其它跨平台的技術。
負責硬體設計的天才Jony Ive將提升負責人機界面設計“Human Interface Design”,也就是不只是硬體,還包括軟體(Mac OS和iOS)。
此次人事地調動也可視為Tim Cook的正式接手蘋果。另外也合乎Tim Cook整合各部門的慨念,來強化蘋果一貫的軟硬整合的公司文化!

老人:看來此次整合公司架構是有必要,所以以前只向Steve Jobs一人點頭和最近屢犯錯的Scott Forstall必須離開。所有整頓都導向各部門聯合一體的方針!在沒有Steve Jobs下這決定需要的!無論硬體或是軟體,在Mac麥金塔、Mac OS系統或是iOS裝置、iOS系統,都將更進一步融合!人機界面、技術等也將統一。

Scott Fostall可算是一代聰明的人物,但能帶動他的卻只有Steve Jobs一人!在Steve Jobs過世後,已無人可領導他。在人緣極差,無團隊精神,和後來似乎常會出錯的情況下,他不得不開蘋果,也算是蘋果不得已的損失!也是可惜!但接手的Eddy Cue也不是省油的燈,他也是老蘋果,服務已23年。在2003年就開始主管iTunes的創立。當蘋果的MobileMe出問題後,將其成功改型iCloud的也是他!Eddy Cue和Scott Fostall最大的不同,是他的對內和對外的人際關係和手腕極佳!這就是Tim Cook不怕Scott Fostall離開的原因!
Jony Ive (設計)、Eddy Cue  (服務)Craig Federighi  (軟體)Bob Mansfield (技術)加上負責全球營銷策略的 Phil Schiller (市場),Tim Cook下的新五虎將形成,也代表後Steve Jobs的新蘋果世代的來臨!
Phil Schiller: 營銷策略
目前蘋果十位主要團對

後續補充:蘋果網站的主要團隊十位中,Dan Riccio是硬體工程的主要負責人。因為和Scott Forstall不合,原本已在6月退休的Bob Mansfield,在8月又被聘請回蘋果掌技術兩年。Dan Riccio就是長年跟隨Bob Mansfield底下最主要的大將。所以Bob Mansfield退休時,其硬體工作就是由Dan Riccio接手。所以將來軟、硬體可說是分由Craig Federighi和Dan Riccio兩人接手。Dan Riccio在1998年就進入蘋果。他也就是iPad系列的硬體主要負責設計的人,算是iPad硬體之父。所以將來Dan Riccio主管硬體是相當合理的人選。(在2011年11月,他還未類入蘋果網站9大主管中,見“蘋果9大將中誰最不愉快?”。所以我還沒將其類入大將,但相信很快就會由他接手。)
Dan Riccio: 硬體

由iPad mini的小螢幕運用看市場開發慨念


iPad有7.85寸對角線,4:3比率螢幕,1024x768,和29.6平方英吋的表面積。因此除了它的輕和薄以外,螢幕顯然是iPad mini 最大的運用關鍵。
因此值得大家研究什麼時候適合iPad min,而不去研究它的價格!這也是蘋果介紹iPad mini告訴市場的概念,它不是為了要降價搶市,而是帶給你整個iPad,只是尋找適用於螢幕小的需求環境。
因此什麼環境和條件需要它?什麼環境不適合它?能不能串出市場運用來創新市場?是第三方發展商和App發展商的重點。
譬如先前老人提到,想買它來當車上導航機。因為它大小適當,不像iPhone 5 太小,iPad 太大,而蘋果地圖語音導航又配合需求。(請注意WiFi版在iPad mini、iPad、均無GPS,不能導航)
但如果當教科書,它又可能太小,不利於閱讀教學,尤其小學生。但是當作隨地看小說,如在交通車上,卻是絕對的適當。它也適合當作一頁文字不用很多的說明工具書,如烹飪等。
它也適合讓你帶到郊外。但卻不適合需打太多文字的運用場合。它也不適合當作介紹產品給客戶看的裝置,因為螢幕太小。
因為隨身攜帶更可能,如何攜帶它,將開發新一代適合的衣服口袋大小,和適合隨身包袋設計 (iPad mini的外在大小是20x13.47x0.72公分,重量是308-312公克)。
因為有人會以它代替手機,Line、WhatsApp、Talkatone、甚至於Skepe,都可能另設計適合它的畫面App。(雖然iPad app不需更改就可用)
所以不小看iPad mini 的市場機會!第三方周邊和App會有新的創新市場的機會。
這是你腦筋急轉彎的時候!

老人相信,馬上你就可看到很多相關於iPad mini的周邊運用!所不定,冬天來了,下次你買風衣或是大衣,就是選擇口袋放得下iPad mini的款式 (外在大小是20x13.47x0.72公分)!!!購買時要注意,帶到郊外頻率或是導航的需求性來決定機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