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蘋果產品的加法和減法第一準則:加易減難,減更需勇氣


蘋果產品的發展厲害處在於勇於在產品中“加”入新慨念的科技,但也勇於“減”去過時的科技。這就是“加法和減法原則”。
但請注意沒有“減法”,就不會有“加法”。 見“蘋果產品的慨念:加法和減法原則
也請注意,“加易減難,減需勇氣”!
而這種減的勇氣,一開始可能不受關注,會挨罵,但有時會帶來利潤和新創,見“小綠人的故事:聚焦就是力量,小就是大是蘋果繼續長大的原理”。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Steve Jobs在iPhone內移去Adobe “flash”。一開始全球都在罵他,但接著Google、微軟等都在移動裝置內排除flash,連Adobe自己都不再發展行動版flash了。
許多人不知,Steve Jobs當時的決定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再來的例子就是Macbook Air和視網膜Macbook的移除DVD光碟機,見“沒有DVD的思維: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
減法的勇氣,也涵蓋了拒絕“加”的勇氣!也就是大家都在“加”,唯我不“加”入的勇氣,這就是“Say No”的勇氣。請見“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

時代雜誌訪問了蘋果全球營銷副總Phil Schiller有關蘋果麥金塔設計和產品的一些慨念,其中也提到了光碟機的問題,見前文“不要期望蘋果把藍光加入麥金塔了”。Phil Schiller的回話中事實上也說明了蘋果產品的哲學“加法和減法原則”。

被問到新iMac無內建光碟機時,他說:
“These old technologies are holding us back。They're anchors on where we want to go. We find the things that have outlived their useful purpose. Our competitors are afraid to remove them. We try to find better solutions — our customers have given us a lot of trust. ” 這些舊的技術把我們往後拉。就好像船的錨,綁住我們不讓我們到要去的地方。我們發現為了這些技術的供應,卻讓我們已經失去了更好的東西。我們的競爭對手都不敢將其刪除。我們試圖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而我們的用戶也給了我們很多的信任。
“In general, it's a good idea to remove these rotating medias from our computers and other devices. They have inherent issues — they're mechanical and sometimes break, they use power and are large. We can create products that are smaller, lighter and consume less power. ” 就一般情況下,從我們的電腦和其他設備拿掉這些旋轉的媒體機器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它們有根本的問題 -- 它們是機械的,有時會破裂,它們耗電。我們可以創建體積更小,重量更輕,消耗能源更少的產品。

被問到Mac產品價格策略時,他說:
“Our approach at Apple has always been to make products we're proud to own and use ourselves. We wouldn't make something cheap or low quality. When the economy is difficult, people care a great deal about the things they spend their money on. Customers have come to understand that Apple's products aren't priced high — they're priced on the value of what we build into them. ” 我們在蘋果的做法是,一直只做讓我們感到非常自豪和擁有的產品。我們不會製作便宜或低品質的東西。當經濟處於困難時,人們關心更多關於他們花錢買的東西客戶已經了解到,蘋果的產品價格並不太高 -- 因為價格是建立在我們給於產品的價值上
他也以已消失的netbook,來說明蘋果的概念。
“People said they were the future. We rejected them because we thought they were poor. Even if the market was going there, we weren't going to chase everybody downhill. This is what Apple has always been about, and the Mac has been about, from the first Mac and first iMac. It's always been about making the best Mac we know how. Among the many benefits are making it easy to use and affordable, with great features. This high level of integration is part of delivering on that.” 過去人們會說netbook是未來。我們拒絕了他們,因為我們認為那是窮的世界。即使市場去那裡,我們也不會去追逐大家往下坡走去。這是蘋果一直以來的態度,也是製作麥金塔Mac的態度,從第一台Mac和第一台iMac,都是一樣。一直是以我們知道的能力去製作有史以來最好的Mac。在眾多的好處中有的是它的易於使用,價格合理,和強大的功能。這是一種高程度整合的實現。

老人:所以蘋果和其他公司最大的不同,是蘋果的勇於除舊,和“Say No”。在某種程度而言,這次微軟的Windows 8被老人佩服,也是因為它的這種態度。這也是微軟史上的第一次的勇敢。至於價格,老人已似乎有先見之明的提前提出慨念,見“蘋果標準下的所謂低價”,就是要強調蘋果的慨念。Phil Schiller並沒提出新概念,因為這種態度在蘋果歷史中始終如一,不變。只是大家還是不知!




微軟稱蘋果iPad為娛樂用平板


微軟的Windows 8幕後主將Steven Sinofsky在接受AllThingsD訪問時暗示iPad是娛樂用平板,而Windows RT平板價值更高。

不過有趣的是,事實就是如此!因為娛樂、因為享受內容、所以要iPad!這就是Steve Jobs“卡車理論”的暗示!“在農業國度,所有的車都是卡車,因為這是農地工作所必需的。 PC就像是卡車,它仍然會存在,但只有少數幾個人需要。”,見同名
把平板當作PC是微軟的最大的野心,也是最大的賭博!
訪問中,他提到:“It (Surface) really is a PC for everyone。” 表面是人人需要的PC
但接著他又說,“Is (Surface)  it for everyone all the time? No.” 表面是你唯一需要的PC麼?
不是!
大慨因為,在Surface RT上的軟體是完全不融於傳統Windows軟體的。
也因為微軟下來就會推出專業表面 Surface Pro,最低款大約799美元。
而如果還不滿足,接著還會有貼著微軟製作出品,Intel Inside的Windows 8 筆電和桌電。三個都是用來工作用!加上所有其他授權使用Windows 8的廠商,每家各有三種主要不同規格的Windows 8電腦。

老人:對科技而言,Windows 8不是不好,它是新創,但消費市場是不是接受才是決勝點。消費者混淆是最大的問題。加上許多微軟廠商,如華碩等,自己也推Google的Android平板,消費者如何適從?再度陷入選擇過多的麻煩!宏達電手機專賣店的情況,也將出現於所有微軟合作的廠商,見“宏達電HTC手機專賣店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