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不要期望蘋果把藍光加入麥金塔了

Not included.

蘋果將推出新一代的麥金塔。最讓人注意的是外形的薄和新一代融合硬碟的應用,但蘋果悄悄地也把光碟機DVD排除在機台外。就像Macbook  Air和視網膜Macbook。
事實上老人的Macbook  Air也加買了外接DVD碟,三年來卻只用過三次,三次都是為了幫家人裝parallel。藍光電影全部在家中的大型電視連合影音系統來看。
時代雜誌訪問了蘋果全球營銷副總Phil Schiller有關藍光的問題。
蘋果不支援藍光,因為依他的看法:
藍光存在一些問題,這無關於它的品質,而是複雜的技術問題,它也不是偉大的技術。因此基於許多理由,排除它在外,反倒意義重大。(“Blu-ray has come with issues unrelated to the actual quality of the movie that make it a complex and not-great technology. So for a whole plethora of reasons, it makes a lot of sense to get rid of optical discs in desktops and notebooks.” 另外 “These old technologies are holding us back. They’re anchors on where we want to go…We find the things that have outlived their useful purpose. Our competitors are afraid to remove them. We try to find better solutions — our customers have given us a lot of trust… It actually comes from similar thinking as with the portables. In general, it’s a good idea to remove these rotating medias from our computers and other devices. They have inherent issues — they’re mechanical and sometimes break, they use power and are large. We can create products that are smaller, lighter and consume less power.”)

所以不要期望蘋果把藍光加入麥金塔了。請看“沒有DVD的思維:蘋果帶領大家到“沒”的世界”。

老人:所以事實上藍光還有吃電力的問題,也會佔空間,永無法解決。環保回收棄用光碟問題更是嚴重。另外因為將來一切都可能上雲端,光碟也早就被容量愈來愈大的隨身碟所取代。在大部份的運用中,光碟已被淘汰了!這是事實。當然你一定要在電腦上看藍光碟也沒問題,有第三方軟體的支持。十年來老人家中的iMac唯一送修的機會就是內建光碟當機,看來也沒機會了。

微軟推出Windows 8電腦將是蘋果麥金塔Mac的希望

Your are welcome.

在蘋果的財報中麥金塔所佔的地位愈來似乎愈低,在後PC時代,傳統的個人電腦已如Steve Jobs所預言被iPad等平板所取代,甚至被智慧型手機取代。市場上iPad也侵蝕了個人電腦的市場,還好iPad的殺傷力,在微軟PC上的力道,遠大於蘋果自家的麥金塔。在蘋果7.8.9.月的財報中,MacBook賣出達395.5萬台,比去年同季的361.6萬台多9.38%,比上季301萬台還多31.4%,而n雖然桌上型iMac和Mac mini共賣出96.8萬台,比去年同季的127.8萬台少24.3%,比上季101萬台少4.2%。但全部麥金塔而言,共賣出492.3萬台,比去年同季489.4台微多0.6%,但比上季的402萬台,多出22.46%!所以不像PC此季出貨少8.6%,蘋果卻還在增加中!所以麥金塔在蘋果財報中雖然地位低,但意義重大!

現在微軟推出Windows 8,跟台灣報紙所提的相反,跟專家所講的不同,這不是微軟的反攻,這也不是蘋果的災難,相反的這是蘋果麥金塔難得一見的機會!
Windows 8根據微軟所言是未來的劃時代電腦,但....
如果你跟台灣成千上萬的微軟迷一樣,如果你是科技宅男,如果你喜歡接受挑戰、如果你喜歡玩機台、如果你不怕更新所有第三方軟體、、如果你不怕花錢再買觸控螢幕、如果你不怕花錢再買新系統、如果你不怕重新學習用電腦、如果你不怕桌機也用觸控、如果你不怕桌機電腦螢幕弄髒了、如果你不怕坐在椅子上伸手觸控螢幕讓肩膀酸痛、如果你不怕自己看的網站在電腦磚塊內顯現、如果你不怕自己看的相片在電腦磚塊內顯現、如果你不怕自己剛收到的Email在電腦磚塊內顯現、如果你....
但如果你不是,
那現在正是換為麥金塔的時候!

如果你手頭有iPhone、如果你手頭有iPad、如果你手頭有一大推iTunes音樂或其他音樂、如果你手頭有許多App、如果你考慮換系統、如果你已厭煩多年視窗的病毒、如果你已厭煩多年視窗當機、如果你已厭煩多年視窗軟體的不和、如果你不想重新學習視窗了、如果你不想再找所謂的驅動程式了、如果你根本用不到螢幕觸控、如果你想用大螢幕電腦、如果你不是電腦專家、如果你不想常換機台、如果你想看看蘋果世界、如果你想讓電腦、平板、手機三機一體軟硬結合、如果你想真正體會電腦精品、如果.....
那現在正是轉跑道入麥金塔的時候!

這一季也是麥金塔中Macbook Pro、Macbook Air、視網膜Macbook、加上全新的iMac,世代交替的時代。
在美國蘋果麥金塔電腦已是第三大公司,占有13%的市場,僅次於惠普和戴爾。在大中國區,蘋果麥金塔正在興起,7.8.9.月Mac賣出量在中國年對年增加44%!在台灣也開始看到麥金塔筆電出現於校園、機場、星巴克了。所以微軟Windows 8電腦將是蘋果麥金塔Mac的機會和希望!Windows 8可能不是不好,但你有其他選擇!

台積電的未來在行動Mobile

過去的錯誤謠言,2013年成真?
台積電舉辦員工運動大會紀念公司25周年慶,董事長兼總執行長張忠謀保證明年不會裁員,這是台灣人最擔心的事。不僅如此,會上他還送每位員工一萬兩千元。但更重要的是,執行長張忠謀透出的訊息:“過去每台智慧型手機或是平台,都貢獻台積電營收7到8元,現在上看8元,一年後9元。”
台積電更是難得一見的巨資買地擴廠。
台積電也持續拉高研發R&D費用,今年是2009年的兩倍,未來資本支出將可到三至四倍。
所以台積電是在佈局,也暗示有新客戶?
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在會上拿出iPhone 5拍照,也暗示蘋果的去三星化,轉台積電的謠言已柳暗花明?相關請見“台積電和蘋果”、“台灣iPad代言人: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女士”、“台灣iPad代言人:張淑芬女士”。

蘋果股票盤中掉落600美元,最低591,收604美元


蘋果在推出iPhone 5 後,股票於2012年9月18日蘋果股票破700美元,收701.91美元,更在9月21日蘋果股票盤中創歷史最高705.07美元。而後股票開始修正,直掉落。在25日財報後,26日盤中最低達591美元,最後收604美元。
蘋果股票跌的因素,以老人總和分析,主要是因為下列因素:
1. 蘋果下一季的毛利率降低:蘋果財報中最讓分析師憂慮的便是下一季的毛利。蘋果率先提出因為許多種新產品同時上市,因此毛利率會降低。蘋果此7.8.9.季財季毛利率為40.0%,略低於去年同期的40.3%。蘋果毛利率已連3三季微降。但下一季會掉更多,至36% (這是新產品開發的正常現象但蘋果一次太多項),是四年新低。新產品雖然展望佳,但毛率讓分析師憂心,導致許多分析下調蘋果股價。毛利下降的其它因素為中國代工廠的工資上升。蘋果已跟代工廠,如鴻海,形成一種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生態鏈!蘋果產品極端龜毛又加上需求量非常巨大,不是所有零件或是組裝廠能應付。雙方互相需求,但蘋果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利潤空間給組裝廠,分擔工資的上升。
2. 蘋果產品的供應鏈還是讓人擔心。不是產品賣不出去,而是沒貨件可賣,全部都要等!如果下一聖誕季沒趕得上銷售季節。就是很大的警訊。量、大、產品品質要求高、難組裝、新技術產品供應不夠量,等都是因素。iPad mini一推出,又要等,就是讓人擔心之處。
3. iPad mini的相殘作用仍是讓分析師毛毛擔心。此點由財報時大家提問的問題就可知。iPad的毛利原本就比其他蘋果iOS產品低,但iPad mini可能更低,只35%或更低。iPad mini的單價較低,但可能卻會影響自家視網膜iPad的銷售。所以大家不要小看iPad mini,它不但會影響其他小型Android平板,也會影響自家iPad。倒是iPad或是iPad min對蘋果麥金塔無相殘作用,影響PC電腦,遠大於麥金塔。甚至於顧客會因為使用iPad進而買麥金塔電腦!
4. 其他Android和Windows 8的競爭。這是一般人的想法。Amazon此次財報甚至於虧錢,但股票反倒影響不大,還大漲。Amazon也提出Kindle Fire根本沒賺錢!因為它的目的就是賣內容,不是賣硬體。所以反而分析師對其策略表佔贊同。平板選擇更多,如果沒開闊市場,而是互相競爭搶市,對廠商都是不利。所以平板市場有無變大,是不是已成熟了,才是重點。Windows 8 RT在平板最大的殺傷力在於Android平板,而非蘋果。而其對個人PC電腦的殺傷力,可能更甚於蘋果的iPad!這點是分析師沒看出來的重點。微軟想以Windows 8搶回失去的市場。但若表面Surface一旦成功,反倒是沒人會再買個人電腦PC。所以一刀兩面。這也就是Windows 8 RT Surface推出,微軟股票也不動如山,也沒大漲之故。所以Android和Windows 8的競爭的競爭想是會影響蘋果,但股票是另外一回事,殺傷力還是不大,遠不如上述因素。
5. 蘋果已是一個巨大的公司,高處不勝寒,風吹草動,都會擴大影響股票。雖然蘋果股票跌回600美元,市值5661.93億美元,仍是世界最大。到26日收盤,微軟市值是2374.28億,Google市值是2213.04億。蘋果仍比兩家加起來還大。蘋果股票在一個月間由最高點跌了101美元,跌了14.3%。Goolge也一樣,在10月19日就大地震一次,見“Google財報大地震:最多跌11%,市值少5788.3億台幣”。Google股票在10月5日漲到歷史新高,盤中達774.38美元。26日收675.16美元,Google跟蘋果一樣跌了99.22美元,近100美元,跌約13%。微軟股票在3月16日達最近幾年來的新高達32.95美元,而後盤旋,最後大跌,25日收27.88美元是7個月來新低,26日收28.21美元。以26日來比較,也跌了14.4%。所以三大公司最近一個月都大跌,都跌約13-14%!顯示市場正在修正。龍頭股最易領頭修正。

老人:所以市場有很不好的緊訊!世界不景氣,可能導致美國最後抗拒跌倒的科技股!中國工資的上升,成本增加正在蠶食科技股。台灣的狀況也預告同樣情況,台灣事實上已先倒下,只有蘋果相關股在抗拒中。微軟推出自家硬體來賣,將是其他科技公司最大的地雷。一旦爆發,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很難預測其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