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有軟無硬變為有硬無軟的微軟


微軟“蘋果化”的第一步Windows 8 RT平板表面Surface即將正式公開上市。目前根據消息,在全球廣大微軟迷的期望之下,預購已銷售一空。
微軟表面Surface和系統Windows 8在各方的“專家”評價中出現兩極化,有人視它為救世主,有人視它為微軟踏入地獄的第一步。
而最有趣的是,各家專家或是微軟迷,共同的評論就是:硬體出色,軟體差勁!
譬如,BusinessInsider,“Microsoft Surface Critics: Come for Hardware, Tolerate Software”。The Verge,“The whole thing is honestly perplexing. If this device is not as good as (or better than) the best tablet, and not a complete alternative to a laptop — who is this for? What is it supposed to be?”。PC World,“Intel CEO says Windows 8 bugs will sting consumers”。

所以微軟蘋果化的第一步,就是過去的有軟無硬,轉變為現在的有硬無軟
所以微軟Microsoft可說是宜改為Microhard!
而即使是硬體,也要把電腦平板化,平板電腦化,手機則是電腦化和平板化!
至於內容?
“缺”!

PS: 微軟表面發表前夕,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接受訪問,也幾乎是肯定微軟將推出其他硬體產品。所以你將馬上看到微軟手機、微軟筆電、微軟桌上型電腦、微軟電視、等。

蘋果標準下的所謂低價

Quality not included.

在iPhone未推出前,甚至於iPhone推出兩年內,網路尤其是台灣和中國幾乎很難看得到有關蘋果的股票和產業相關新聞。在台灣目前一些所謂的蘋果通的電視專家或股票專家幾乎都不曾討論或研究蘋果,但不料現在蘋果成為主導科技產業的龍頭,剎那間所有蘋果專家一夕間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這現象國內外都一樣,只是美國一開始就專攻蘋果的基本上還是相對的多。因為“專家”一下子充滿大街小巷後,加上網路新聞和評論佔滿版面,於是評論就出現亂七八糟的現象。在蘋果股票大數落於大型基金或對沖基金後,這現象更是嚴重。
不論以蘋果股票或是蘋果產品而言,大部份分析師或專家會以過去PC產業的標準來看蘋果,但非常不幸的這一套就是不適合蘋果。過去20多年是這樣,現在也是!講起來也有趣,如果蘋果遵循過去產業的行為標準,就不會有今天的蘋果!
蘋果的商業傳統是不做市場分析,不做問卷,不問你要什麼。因為如果一個公司的決策和發展單位都不知道消費者要什麼時,這家公司基本上就已倒了一半了。蘋果把產品品質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規格和價格放在第一位。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蘋果的成功,事實上也是這種公司文化的堅持。
蘋果產品一向高貴,單價高,除美日等開發中國家外,其他國家都買不起。除美國外,蘋果佔極少數的市場,幾乎像隱形人一樣。但這麼多年來,蘋果從未把產品降價低到可和其他PC廠爭市場佔率的嘗試!真正的降價搶市在蘋果的字典中從未出現過一次。所以在分析蘋果時,用過去的思維是套不進去的。
還好過去這幾年來,一方面新興國家興起,一方面IT零件因為大量生產的關係,價格也一落千丈,蘋果產品開始變為“高貴不貴”。和其他廠比較,價格差異縮小。又因為全球的生活水準起步,消費者要求的品質高,使蘋果產品夾創新、軟硬內容整合等等的優勢,搶進先機,成為龍頭產業。
而落後的其他廠商,最近幾年來也都或多或少的“蘋果化”,只有“價格”不是,所以可說都是以低價來挑戰蘋果。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蘋果有沒有必要,捨去過去多年來對產品“龜毛”的品質要求,降價進一步搶市,或是維持市場佔率?
以iPad和iPhone而言,蘋果大可不使用鋁金屬外殼,跟所有現在的Android手機一樣使用塑膠外殼,也可不發展一體成型,蘋果大可採用一般便宜的USB接頭,不用再設計閃電Lightling接頭,不用使用最高的視網膜解析或In-cell觸控,也不用花錢發展自己軟體,如蘋果地圖等,等等使價格降低。如此一來至少可把價格壓低100美元至200美元以上。以價格來跟Android廠搶市佔。
但這是你要的蘋果麼?
這是股票分析師要的蘋果!他們以為,只有如此蘋果才能優勢。
而矛盾的是,如果必要以低價為主策略,那蘋果就不是蘋果!你現在也不會看到蘋果,更不會去分析它!而分析師或所謂專家卻常常沒看到此點。
所以所謂的低價,在蘋果眼光中,在它公司的歷史中,是相對的。而這相對,是跟自己比較,不是跟其他廠比較!是蘋果公司的文化!對選擇蘋果的用戶而言,這也是一種生活的Style,是一種態度。所以就跟老人強調過多次的“買iPhone不是買手機,是買體制一樣” (見“System : 買iPhone是買體制,不是買手機”)!

圖來自The Joy of Tech


蘋果2012年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的謎題:iPhone賣出量

藍色是專業分析師,綠色是業餘

10月25日是蘋果2012年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在過去的30次財報中,蘋果有兩次不如分析師預期,股票大跌。分別是會計年度2011年第4季,7.8.9月大跌7%和上一季2012年第 3季,7.8.9月,盤後大跌5.51%,至567.8美元。
蘋果至上一季共賣出8400萬,在23日Tim Cook已秀出iPad全部賣出量已達ㄧ億台 (間接表示此季7.8.9.月賣1600萬台),而新iPod和iPod touch推出滿一個月共賣出300萬台。
此次財報的最大謎題就是蘋果到底賣出多少iPhone或iPhone 5。在9月14日iPhone 5開始預購,一天內全球預售賣光200萬台。9月21日在9國零售店開賣iPhone 5,三天賣出500萬隻iPhone。但後來就開始繼續缺貨。鴻海根本趕不上蘋果iPhone 5的需求,到處都根本就買不到iPhone 5,蘋果網站至今訂貨仍得等3至4星期。所以沒人知道蘋果到底賣了多少iPhone。目前AT&T財報已報出有470萬隻iPhone登錄,佔所有智慧型手機的77%,而對手Verizon則有310萬隻iPhone,佔45%。但其中多少是iPhone 5兩家都沒提出數據。Sprint仍未財報 (後續發文後報出有150萬隻iPhone登錄)。所以目前幾乎都不看好蘋果可達陣分析師的預期,這就是目前蘋果股票由高點跌下13%的理由。
蘋果此季財報以9月29日為終止日,所以iPhone 5才賣8天。
9to5Mac列出59個分析師對此季蘋果賣出的iPhone預測值,平均是2630萬隻iPhone。跟以往完全一樣,專業分析師看法和預測都相對低瀰。
蘋果23日未公布iPad mini時前的收盤價為613.36美元。
答案即將揭曉,但iPhone 5的主要影響力是在10.11.12.月一季。目前蘋果股票反應的是未來10.11.12.月的聖誕季。在蘋果幾乎所有產品都要升級的聖誕季,才是世界是否泡沫的決勝點!

PS: 依老人夢中夢,蘋果在財報時會發表下一波iPhone 5上市國家,台灣將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