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廣告展示次數蘋果iOS佔62%,Android佔38%


Velti以行動裝置的廣告展示次數(ad impressions)來分析行動平台的積極使用情況。廣告展示為衡量行動裝置使用網路和App的指標,也是商業分析的指標。一個行動裝置平台如果光是市佔高,但是廣告展示卻很低,一方面表示其上網使用低,廣告廠商也不用花大錢在這平台上。
譬如根據Velti,在2012年一月87%的平板廣告展示來自於iPad,便真正表示iPad在平板上真正的實力,比分析出貨量的市佔率還有意義得多。
過去幾個月所有Android機台加起來的廣告展示次數是在增加中,尤其是三星的銀河機全球大賣,8月時蘋果iOS的廣告展示佔57%,而Android佔43%,但在9月iPhone 5上市月,蘋果iOS的廣告展示佔62%,而Android只佔38%。
而iOS 6上市第一周就有40%的用戶升級,跟其他的報告類似,如Onswipe,60%iPhone和41%的iPad用戶在第一個星期就已升級iOS 6。平台系統軟體接受度(adaption rate)愈快也意味廣告展示次數愈多,廣告商得付較多費用 (這已是為何Google由iOS賺的錢遠高於Android之故)。
不過在全世界最封閉的“已”開發國家,韓國,iPhone在9月的廣告展示次數只佔8%。其他當然都是韓國貨 ( 這道理老人提過N次,如“偽造共和國:三星”、“韓國的手機市場:由沒有到有,且不是ㄧ點有,是全有”、等),前七名,除蘋果iPhone 3和iPhone 4外,都是三星銀河機。


三星的銀河機在台灣和全球大賣,但還是趕不上蘋果。除Velti外,如不以廣告展示來分析,根據前幾天發表的Chitika的上網流量分析,在九月iPhone 5 上市後,iPhone 5的上網使用,網路流量,就大於上市已好幾個月的三星的銀河機 Galaxy S III,iPhone 56%對 Galaxy S III 44%。

台積電和蘋果




雖然蘋果和三星一直保持著零件、代工合同的業務關係,但誰都可猜測到蘋果“去三星化”是一定會發生的事。老人已發文過“去三星化 Desamsungation:蘋果由螢幕和記憶體開始”,但最重要的是iOS處理器Ax的代工去三星化。而它看起來像在不久的將來就會發生。
跟據Piper Jaffray公司的芯片分析師Gus Richard,台積電 (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TSMC) 的20納米製程芯片將被納入到未來的蘋果設備中。
對台積電可能是好事,但對於其他仰賴台積電供應的廠商可能就有不同的故事,因為蘋果會把產能吃光?
台積電目前佔世界晶圓代工一半的產能。目前台積電28納米製程芯片技術獨霸全球。過去一直有謠言台積電因為毛利率不願降低,是台積電和蘋果無法合作的原因之一。另外原因是蘋果另有一些技術須仰賴三星。但現在蘋果“去三星化”勢在必行,全球又PC不景氣,兩家的對手都是三星,看來雙方最後還是得直接合作。其實透過蘋果的零件供應商下單台積電,台積電早已是間接蘋果的供應商,也是間接受益者。

蘋果iOS處理器“去三星化”會何時發生?大慨在2014年完成?
蘋果已由過去的45納米製程芯片,進入現在的32納米芯片,而將來閃過28納米,進入20納米芯片,未來是14納米芯片?

iPad mini 在10月23日發表上市?


AllThingsDReuters繼續證實蘋果將在23日發表新產品。一般幾乎相信這就是iPad mini。
由於Windows 8和表面Surface就在26日上市,所以這將是場對打。
4:3比例,7.85寸,iPad3分之2大小,約67%,的iPad mini 將賣多少,是目前唯一未知事!
如賣255美元將會被搶破頭。
請注意4:3比例,7.85寸,iPad mini比16:10或是17:10比率的一般Android 七寸平板大得多,表面積大1.49倍!!雖然長度和大小看起來沒差。請見“由小 iPad mini 和大 iPhone 5 看尺寸慨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