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台灣當局要求蘋果得把台灣雷達設施模糊處理


蘋果的地圖被罵的體無完膚,但有些地方的俯覽地圖還是太清楚了!
根據9to5Mac,台灣當局已向蘋果要求,把台灣雷達設施馬賽克模糊處理!要不然紅色中國會看得太清楚了,台灣不保了!
台灣的早期預警雷達設施造價14億美元。使用美國的技術建成,年底將開始上線作用。有10層樓高,位於台灣北部新竹空軍基地附近。

蘋果地圖的潛力:新的眼睛看世界


推出才幾天的蘋果地圖,因為錯誤,一開始就被對Andorid和Nokia對手取笑,但因為開始改進,在台灣也開始有語音導航,且快速無誤 (蘋果的“Eyes Free”露出了曙光~!),已讓一些批評和使用者格目相看。
因為一開始的錯誤,使媒體和一些批評者完全把重點集中火力攻擊其缺點,讓大眾失去了焦點。雖然也有少數過去常常批判蘋果的網站和名嘴,已看出蘋果地圖的潛力和企圖,但也無其他徹底的評論出現。
有趣的是蘋果的歷史中被對手取笑和臭罵的例子,多如螞蟻。譬如一開始推出電腦滑鼠的麥金塔,還被專家批評為無人會使用。譬如一開始推出無鍵盤的iPhone,還不是被罵和取笑為無人會用的手機。譬如一開始推出的iPad,還不是被罵為上古世紀的平板。譬如一開始不支援Flash,還不是被眾家臭罵了一頓 ..... 但現在呢?跟隨都來不急!
被取笑三星期過後,突然間蘋果改善了地圖,突然之間全面的角度航拍和逼真的模型地圖相片出現了,完全優於其他對手,開始讓大家“眼睛”一亮!
昨天AppleInsider的文章“In-depth Review: Apple's iOS 6 Maps & the alternatives 2: Maps and visualizations”,終於較客觀地來分析蘋果地圖的未來潛力。

蘋果地圖相對於其他地圖服務,如Google和Nokia,可說是還在“嬰兒”餵奶階段,但蘋果一開始顯然就要這個嬰兒跑起來跟大人賽跑:ㄧ開始就要會“飛” Flyover俯視地圖,就要3D、就要語音導航Turn-by-Turn、就要向量地圖Vector based Map、等。
一開始跑不起來的蘋果地圖,真的讓其他對手鬆了一口氣!但大眾卻因為失去焦點,忽略了企業競爭的內幕,譬如Google在蘋果iOS上的地圖故意不支援語音導航,但Android地圖卻有之。但批評者不罵Google,卻只罵蘋果!所以“地圖就是金錢:好險蘋果iOS地圖不夠完美!?”、和“地圖是平台戰爭的重要一環”,就是要強調為蘋果為何要推出自己地圖的理由。更何況大家都不知道蘋果和Goolge地圖綁約的情況。可能蘋果必須付權力金給Goolge?可能Google亦需付權力金給蘋果將Google地圖內建在系統內?這些大眾都無法得知。

不過無論如何,對企業競爭而言,蘋果推地圖是一個必走的路!蘋果要和Google和Nokia競爭還有很長的路要跑,但非跑不可。Goolge擁有全球搜尋的強勢能力,Nokia的地圖也在汽車界被使用良多,蘋果由嬰兒起步的確困難。
但由蘋果地圖不到三星期馬上改進了3D圖的錯誤和提供語音導航Turn-by-Turn,蘋果地圖已展現企圖!蘋果表明了蘋果長期抗戰和賽跑的決心。
蘋果的地圖,可能帶給用戶一個新的“眼睛”,將整合iOS與Siri進入汽車等行業,進入SoLoMo。蘋果在技術上不是沒有擁有優勢!蘋果擁有OpenGL的軟硬體優化加速的優勢,加入現有的地理數據將很快地趕上,並提供用戶絕佳的 新“眼睛”看地圖。誠如本站一位網友所提,Google也有它自己的向量地圖Vector based Map,但卻因技術問題的龐大無法在iOS上單獨發展App來運作 (只能透過網路)!而正如Techradar文章所提,蘋果地圖因為使用向量圖形,不用重複下載地圖影像,所以網路數據使用量較少,比Google Map效率好80%。若使用衛星模式時,蘋果地圖的網路數據使用量只有Google地圖的一半,見“暗中絕地大反攻的蘋果地圖:台灣開始語音導航”。另外蘋果的向量地圖亦和Google在iOS 5時提供的靜態地圖不同,屬於分辨率獨立的地圖信息,使快速複雜的2D或3D視圖可動態快速轉移方向角度,利於導航
。而且傳統2D地圖的顯示內容亦可隨著用戶的放大或縮小來改變顯示內容,使道路更顯示的明確,以利於觀看和導航。蘋果地圖亦提供透視圖給2D地圖.如下圖。
蘋果的3D圖提供衛星圖和鳥覽地圖,但仍然沒有如Google提供的街景Street View圖。但蘋果提出了自家衛星圖片。而以其收購的三維地圖運算公司,C3,的技術將現有的衛星數據,建立成區域的3D地形圖像。可提供更廣泛角度如真的地型圖。但其城市的街景圖仍不如Google。除了衛星圖外,蘋果地圖更提供了所謂的“Flyover”鳥覽或是俯覽地圖。在許多地方,導航圖看起來更是如真。

所以針對用戶的方便,跟企業競爭的道理一樣,蘋果也有不得不發展自家地圖的理由!以Siri而言,蘋果地圖更是必然和必需的一步,Siri標榜的“Eyes Free”,無地圖無法完成。

蘋果地圖,目前只差涵蓋的範圍(2D只支援181國家,但衛星圖也不太正確.相對於Goolge的209個國家),和喜愛地點搜尋 (Point of Interest)。但目前來看蘋果已完全克服了電腦運算的難題!而3D “飛” Flyover俯視地圖,動態多角度航拍和逼真的鳥視模型,正是最難超越的一步,也是目前蘋果出錯和被取笑的部分,但蘋果顯然已克服了。將來配合蘋果軟體和硬體的整合,加上蘋果擅長的使用者介面,高效率的搜尋和逼真地圖將滿足你的“眼睛”,並導航你的航線!雖然相對於其他多功能的導航機,蘋果地圖仍功能陽春,但隨涵蓋地點愈多,對大多數用戶而言,已足過對付。只差喜愛地點搜尋。


老人:喜愛地點搜尋POI,事實上可能是地圖上技術最簡單的一部分。但為何簡單的一部份,蘋果地圖卻反而較慢?老人的猜測是蘋果地圖整合進入Siri和Passbook (而達SoLoMo目的),的腳步仍有技術上的問題。需時間來整合。文章資料部分大多取自於AppleInsider的 Daniel Eran Dilger文章,“In-depth Review: Apple's iOS 6 Maps & the alternatives 2: Maps and visualizations”。基本知識也可參考第一篇“In-depth Review: Apple's iOS 6 Maps & the alternatives”。也請大家批評以前,先開車或是騎機車或是步行去試用蘋果在台灣的語音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