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蘋果的雙側觸控透明螢幕專利



根據Patently Apple,蘋果已在歐洲申請的螢幕專利,再度出現於美國專利和商標局。專利是有關螢幕的雙面運用。相關慨念也在其他地方出現過,譬如Intel在年初提出Ultrabook概念機“Nikiski”概念螢幕。
慨念是當筆電蓋上時,螢幕蓋上需要或觸控時仍可顯現部分應用程式的影像資訊在螢幕背蓋上。事實上更早期的手機蓋也部分有此功能,只是簡單顯示時間。
蘋果的專利顯示,指觸控螢幕的電容陣列元件可以偵測多個同時(含正反面觸摸),並區分的哪一側發生觸摸。 而含電容陣列元件的觸控螢幕也是透明的。
圖1A就是圖示裝置打開時的概念。102為螢幕的輸出顯示畫面,另一螢幕106為雙面透明輸入裝置。由106放在桌面上,可看到桌底邊,可知其為透明設計。
圖1B為裝置蓋起來時,因為106是透明的,所以仍可看到102螢幕的圖示。
下圖2,說明側面的概念。螢幕106的雙面,110和112,能分別感應觸控,並互相因為裝置的開閉而彼此牽制感應。
且用戶也有設定選擇功能,可設定禁止背面的觸控感應。但另一方面用戶也可設定讓部分軟體的資訊顯示在背面螢幕上,譬如接收E-Mail時。如下圖。
詳情請見Patently Apple

老人:所以我們即將看到有雙側感應且可顯示的螢幕蓋,在筆電、平板等裝置上。蘋果、微軟、Intel的模式都有點類似,但仍有不同!但有其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