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蘋果16人設計團隊得英國D&AD 50年來最佳設計獎

蘋果設計主帥 Jonathan Ive 已出現媒體和本網站多次,看像片就可認知。但蘋果設計團隊不止他一人,團隊全部16人的合照,2女14男,出現於18日在英國的設計獎D&AD (Design and Art Direction,)的年度頒獎台上。
這次D&AD的50周年慶,蘋果設計團隊得到50年來最佳設計奬。

iPhone 5的Javascript benchmarks運算速度驚人


前文提到蘋果發展自己客制化CPU Ax的歷史,“蘋果A6的背景歷史和未來”.可看出Steve Jobs作為一個決策者的傑出眼光,5億美元對蘋果是個小數目,但當時的決策發展自己的CPU,卻在後來的最近幾年看到開花結果。
蘋果推出單核CPU時,Android陣容因為單核趕不上蘋果iPhone和iPad的順暢,後來就先提出雙核CPU,“數據”看起來比蘋果好,但實際運作頂多也是跟上而已,常常仍趕不上.Android陣容的新機種,再度提出四核心,數據更好,勉強超越iOS,但用戶端還是沒都大感覺.先前推出的新iPad使用雙核A5x,但順場度無人敢說不好,就是最好的例子.現在iPhone 5使用A6,仍然是雙核(客制化雙ARM核心,跑區區1GHz)!但Android“史上最強”的四核心,依然趕不上iPhone 5!即使學科技宅男一定要看數據,也如此:
AnandTech以SunSpider來測量智慧型手機的Javascript benchmarks,發現iPhone 5 的A6 速度不但打垮一整車新一代Android四核手機,甚至於比首次使用“Intel Inside” CPU (Atom)的手機(Lava XOLO X900)還快。在上面的數據中,iPhone 5速度是914.7ms,比iPhone 4S的2250ms,快兩倍半.也比三星 Galaxy S3的1442.9ms-1824.9ms要快得多!也比宏達電HTC的EVO 4G或One系列快。
Javascript benchmarks可大約衡量上網網頁的速度,可能最近於實際用戶使用的感覺。 而裝置速度的快慢,不只是CPU的速度單獨可決定,也更依賴於CPU上能否最佳化執行Javascript的情況。蘋果A6中的內存子系統可最佳化Javascipt,是使iPhone 5可達驚人速度之因。
Intel曾指出ARM A9在處理記憶體上有問題,所以Intel的Atom可輕易打敗ARM,但蘋果就是能將其最佳化來克服它.
所以蘋果一切都贏在軟體硬體整合,硬體和軟體一樣,都客制化到最佳地步。同樣的東西,合起來,蘋果就是比你好!智慧型手機不是過去的PC組裝機。

老人:所以常見的“幾x核”當產品廣告已成為科技宅男仿專家的笑話!但不幸,卻常常出現於媒體中!事實上Ax在圖形執行的效率上也一樣優秀,無法由光看裝置規格來辦定。蘋果裝置和iOS使用RAM的效率也是一樣。蘋果iOS裝置管控電池的效率也是一樣 .... 比規格比數據的時代真的已過去,尤其拿它來跟蘋果產品比,用戶還是以自己的認知和使用經驗最重要!
大家可回味過去“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

iPhone 5 預購再度延後 3-4周出貨

蘋果iPhone 5 網站預購一日破200萬隻,延後2-3周出貨,但在18日再度延後至3-4星期。看來蘋果和鴻海都有巨大的壓力來滿足排隊的顧客!

蘋果股票終於破700美元,收701.91美元



千呼萬呼,蘋果因為iPhone 5熱賣,9月18日股票終於突破700美元,收701.9美元,盤中最高702.33美元,都破紀錄。市值達6579.75億美元。
後勢漲勢還很難預估,因為今年聖誕季,蘋果不止iPhone 5,Mini iPad,和新一代iMac,都將上市!

iPhone 5在USA TodayNew York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主流重量級報紙都得到很高的評論,即使所謂“專家”認為它沒有“Innovation”,也有“Revolution”!市場也反映這個事實。

蘋果A6的背景歷史和未來:5億美元的結晶


Venturebeat的Dean Takahashi發表精彩的文章,“More details shake loose on Apple’s A6 chip, including a $500M development effort”,文中套出蘋果發展CPU晶片A6的歷史。
原文如下:

蘋果A6處理器是蘋果多年的努力,是根源於蘋果公司的努力去實現獨立於其它芯片供應商的結果。
就如芯片市場諮詢公司Lynley集團的負責人Lynley Gwennap在Anandtech的文章指出,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蘋果不僅設計自己基於ARM的芯片,它也自創了CPU的核心(中央處理大腦內的芯片)的A6。A6有一個雙核心設計,運行1.2千兆赫。蘋果過去已經斥資4億美元收購芯片公司,另大概1億美元4年的芯片開發,總共投資5億美元。
相對於得付錢給芯片製造商對每一個處理器30%或以上的保證金,這花費可能是一個小小的代價。蘋果公司獨立晶片的努力可以追溯到2008年4月耗資278億美元收購PA Semi開始。此次併購拉開序幕,是蘋果企圖獨立於如英特爾和三星之外,成為獨立的芯片製造公司的開始。 PA Semi的芯片設計組員團隊,都是資深設計師,由
20世紀90年代由 Dan Dobberpuhl 領導的 Digital Equipment 公司中 StrongArm 處理器的成員組成。 PA Semi在Jim Keller和Pete Bannon領導下創造了一個PowerPC處理器。但當蘋果公司與英特爾公司簽署了一項協議,使用x86芯片的Mac電腦後,PA Semi公司的計劃被打亂。在蘋果後來收購PA Semi公司後一個月內,蘋果偷偷的和ARM簽署,取得ARM架構授權,讓蘋果可開發自己的ARM兼容CPU(中央處理單元)。
根據當時執行長Steve Jobs的指示,蘋果成立了兩個團隊,一個負責基於ARM CPU芯片的核心的A4工作,而另一個團隊則開始研究定義一個新的CPU微架構。 2010年3月,Dobberpuhl、Leo Joseph和Mark Hayter離開蘋果。而Keller和Bannon繼續在芯片上的發展,並另外聘請了ARMCortex-8和Cortex-15處理器發展負責人Gerard Williams。這已暗示蘋果已經選擇了ARM Cortex-A9或A-15為設計A6的核心,但設法把它更改成為更高效力,更精確定義的核心,更能應付蘋果自我需求的晶片。
在2010年年初,該團隊完成的微架構設計(類似於藍圖),並開始了物理設計階段。為了支持它的物理設計技巧,蘋果在於2010年4月以1.2億美元收購了芯片設計公司Intrinsity公司。這給蘋果更多的人才於去年夏天來完成A6。
Lynley Gwennap預計,蘋果將使用A6到2013年,然後在2014年推出一個新的CPU設計。這將是基於一個64位ARMv8指令集。Lynley Gwennap認為,三星以32納米的工藝製造A6。 (在這方面,蘋果是不是完全獨立的,它設計芯片,但又依靠三星生產)。 Gwennap表示,A6的複雜度和性能和ARM的Cortex-A15,或是高通最新芯片Krait CPU一樣。
打了超過了iPhone 4S 2倍性能提升(如蘋果公司在其新聞發布會的聲稱),Lynley Gwennap認為,蘋果公司不得不使用1.2千兆赫的雙CPU核心。蘋果公司還表示,A6處理器比A5小22%,約96平方毫米。這是一個相當小的尺寸,小也意味著芯片的製造成本低。
A6的尺寸96平方毫米,比簡單地把在iPad上使用的蘋果A5X的處理器,將45納米製造工藝縮小到了32納米製造工藝,約82平方毫米要來的大。Gwennap表示,那是因為蘋果添加了一個更強大的自加定義CPU核心以及一個更好的攝像頭圖像處理器。
Gerard Williams已經成為蘋果公司的首席的CPU建築師,而Keller目前已離開蘋果,加入AMD高微設計公司。但Lynley Gwennap認為,目前蘋果才算是剛開始接觸CPU設計。
蘋果A6從45納米製程提高到32納米製程。這讓蘋果的芯片在降低成本的同時可容納更多的電路。並可添加了新功能的芯片,超越上一代的功能。在一兩年中,三星可能進一步提升到一個新的製造工藝,而蘋果公司可能會準備一個新的芯片設計來利用它。這就是我們蘋果的新玩意,比如iPhone,可獲得更多、更強大、和更便宜製造的原因。

PS:  下文“iPhone 5的Javascript benchmarks運算速度驚人”,以數據說明了A6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