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閃電iOS接頭 Lightning



蘋果新iPhone和iPod使用新接頭dock connector,“ Lightning 閃電”。Lightning比過去2003年開始使用的30針連接口更小,體積減小了80%。Apple為何不使用一般USB或是Micro USB?根據工程師Rainer Brockerhoff的分析,因為Micro USB功能受限。
Micro USB是5個數字信號設計:5V供電、地線、兩個數據引針、和一個檢測引針。Lightning接口則擁有8個數字信號設計。且iPad的充電電流為2A,Micro USB也不能提供2A的電流。Lightning的聲音也是數位輸出的。另外Lightning接口無方向性,接口插入時可以不分正反面。所以用戶更方便使用。Lightning 亦支援視訊輸出video output。蘋果將來亦會販賣 Lightning-to-HDMI 和 Lightning-to-VGA 轉接線。

不過,新技術是要費用的!用戶需轉換器去接原本的USB,29美元或39美元(0.2 m)。歐盟因為規定廠商一律得兼容使用USB,因此此次蘋果也同時在歐洲出售閃電接口Micro-USB轉換器。不過根據MacWorld,Lightning閃電接口Micro-USB轉換器不能支援視訊輸出video output,和 iPod Out mode 輸出的特殊功能(如整合在汽車內音響使用的iPod),或數位輸出。
Lightning接頭內的晶片需要蘋果授權才能向晶片廠商購買,所以山寨廠商無法取得,除非拿到“Made for i”授權!

老人:蘋果分別在麥金塔和iOS裝置上使用新進的接頭,霹靂Thunderbolt,和閃電Lightning,可看出蘋果對裝置的接頭特別感興趣。往更快、數位化、的方向以走入未來。

iPhone 5全球一日賣光,蘋果股票逼近700美元


蘋果又再次被 “incredible 難以置信” 和 “blown away 鎮住”!去年iPhone 4S預購:“We are blown away with the incredible customer response to iPhone 4S.”,因為22小時內賣光。今年iPhone 5預購更是1小時內賣光,全球一日不到亦賣光,所以 “Pre-orders for iPhone 5 have been incredible. We’ve been completely blown away by the customer response.

所以在技術宅男不看好、沒有“創新”、專家失望、對手鬆一口氣之下,大眾再度不理會評論。而這一次連華爾街也站在大眾一方:蘋果股票再次創收盤691.28美元和盤中新高696.98美元,向700美元靠近!
市值為6480.1億美元。目前蘋果市值竟然大於34年前,1977年標普500指數 (S&P 500,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 的500家企業的總和623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