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智慧型手機利潤71%屬蘋果

Yerba Buena Center
蘋果正在 “世界上最寒冷的冬天---舊金山的夏天 (馬克吐溫名言)”,準備發表新iPhone。新iPhone將更薄、更長、有全球通用性LTE、新iOS 6運用,如Passbook、Nano SIM卡、較大電池、等。
在新iPhone未推出前,根據分析師Neil Mawston,全球智慧型手機利潤仍跟過去一樣,大部份歸蘋果,71%屬蘋果, 37%屬三星,宏達電HTC佔1%。(三家超過 100%,因為其他都在虧錢,是負數)雖然全球蘋果iPhone只佔17%,而Android佔68%。

數位內容才是王道:Amazon亞馬遜Kindle Fire的再度啓示


當去年Amazon推出Kindle Fire時,分析師就發現其價格可能不夠成本。但低價確實奪取了市場。今年Amazon將再度更新Kindle Fire,規格更好,但依舊低價,見下表。Amazon亞馬遜可能根本無法由硬體賺到錢,甚至虧本。但這一次Amazon亞馬遜執行長乾脆講得更清楚:“We want to make money when people use our devices, not when they buy our devices. 我們想由大眾的使用Amazon亞馬遜裝置來賺錢,而不是賣裝置來賺錢。”!
事實上。Amazon亞馬遜有的優勢正是他目前已擁有的書籍、音樂、等內容,自成為一套以“內容”為主的小生態圈。雖然Amazon亞馬遜的App市場仍未成熟,將來你由Amazon亞馬遜買的App等內容也將和其他Google Android裝置不相容(你無法正式把內容轉到其他非Amazon亞馬遜的Android平台上),但顯然地Amazon亞馬遜並不擔心。因為顧客可能因為買Kindle Fire或是內容而黏入Amazon亞馬遜將來的生態圈內。Amazon亞馬遜深信時間會改變一切。為了強化Amazon亞馬遜Kindle Fire的內容優勢,Amazon亞馬遜提供了20GB的雲端空間,且使用雙Wifi,使上傳下載速度更快。而這兩項就是針對它的內容。

Google也是一樣比Amazon早一步在嘗試建立生態圈,但事實證明速度遠遠不如Amazon亞馬遜。Amazon亞馬遜甚至於侵犯了Google的根本,廣告,來獲利,降低硬體成本,見“Google的夢魅:Amazon亞馬遜Kindle Fire”。所以你不得不佩服Amazon的執行長Jeff Bezos,是目前非蘋體系最有資格挑戰蘋果的執行長。
假以時日,說不定Amazon亞馬遜會如謠言般推出手機,甚至於行動筆電,正式形成一個亞馬遜生態體系!(但諷刺地仍然是Android)

老人:Amazon亞馬遜的優勢就是台灣的問題。三星同樣有。但三星的優勢就是硬體的垂直整合。其中晶片技術和螢幕技術的擁有是三星的最大優勢,尤其是晶片。晶片使三星易於其他公司把Android的技術推到非手機或是電腦的裝置,如照相機等。以拷貝和抄襲為王道的三星也會拷貝亞馬遜的方法,玩弄Google。所以老人才會說未來的五大是:蘋果、Google、微軟、Amazon、三星。(其中三星最危險,不到五年三星成為另一個Sony?不是不可能。)

智慧型手機已進入成熟市場

在市場上如果一個新的產品在產業間的佔率超過50%,就表示該產品已進入成熟期。其情況就像是產業一樣,如果一個產業已入成熟產業階段,該產業的成長將開始受限。
這是社會學家Everett Roger在1962年提出的“Diffusion of Innovations 創新擴散一書的理論。
根據理論的圖形,S黃線為市場成長佔率(market share),藍線為消費者依百分比,先後接受新產品的群組,分別為Inovator、Early Adopters、Early Majority、Late Majority、Laggards。老人早在兩年前已介紹過相關慨念,見“Sold Out 賣光的意義:Early adopters 和 Laggards” (請大家一定參考其文)。

根據comScore,到今年七月1.14億的美國人已有智慧型手機。三分之二的新手機售出都屬智慧型手機。而智慧型手機的穿透率已達55%。換言之,已達藍線的一半,是成S型黃線的轉折點。這意味著,成長將漸漸變慢,甚至於轉平,無成長。

所以BusinessInsider 的Henry Bloget認為美國的智慧型手機已進入成熟市場,因此智慧型手機市場即將有巨變!!!不過蘋果的iPhone成長幾乎完全不同於Diffusion of Innovation的曲線,同見“Sold Out 賣光的意義:Early adopters 和 Laggards。老人已說過很快地,全球每個人都會有智慧型手機,傳統手機將成歷史文物。智慧型手機變成“傻瓜手機”,除非你的手機是體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