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去三星化 Desamsungation:蘋果由螢幕和記憶體開始

掉淚和三星宣戰的鴻海
最近兩三年來,台灣的兩大科技公司,鴻海和宏達電,前後遭受韓國三星的暗謀,損失慘重。直至最近台灣民間似乎才覺醒,暗中有一股“去三星化”運動在醖釀中。老人不認為這運動會成功,因為台灣的三星迷比支持馬英九的人還多的多

事實上不只是台灣,和三星成為 “frienemy 友敵” 的蘋果也在 “Desamsungation 去三星化” 中。根據Korea Economic Daily和路特社,蘋果已把交於三星的記憶體訂單,轉到日本的東芝和畢爾達等公司。很可能這是蘋果去三星化,繼螢幕後的第二步。蘋果的下一步去三星化就是轉單A5處理器到台積電。

韓國三星為何能成功。理由有:
1.三星就是韓國:韓國是全世界開發中國家最封閉的國家,因為歷史原因,它因為自卑而封閉而驕傲。日本已是很封閉的國家,但還是崇洋,且大街小巷都是三星產品,但韓國的封閉十倍於日本。在韓國你看不到日本電器品!Sony What?沒人知曉!在韓國沒有一個家庭沒有三星產品,在韓國找不到一個和三星無關的韓國人。韓國人從生下來的哇哇的那一刻,到死埋葬.都跟三星脫離不了關係。
2.韓國就是三星:三星產業橫跨銀行、報紙、電視傳播、電器、石油、紡織、塑膠、半導體、軍備、稻米、等,應有儘有。韓國的GDP,韓國的股票指數,其實就是三星的營收的反射。更加恐怖的是,韓國的政治和企業幾乎是一體成型的!企業決定政治,政治也帶領企業。韓國以出口為經濟導向,當民間經濟正欣欣向容時,但政府領導的匯率還可讓韓元大貶值!只會了低價搶市,打敗世界上和它競爭的國家,如日本和台灣等。
3.三星垂直整合:這是一般的觀點,但事實上就是因為三星就是韓國獨大的公司。在韓國沒有真正的中小企業,都是大企業。韓國人雖然鬥氣大,但奴性也大,沒有人想當老板!跟台灣完全不同。在台灣一家公司做得好,員工就出來開業,另開公司,跟你賣同樣東西,低價搶市。三星沒有這個問題,全部上上下下,都由自己子公司來供應,成本因此降低。加上“整合”到政府階段,當然無所不利!
4.三星臉皮厚:這點不用說明。這是韓國人的特性,由以前韓國舉辦奧運時,和最近和蘋果的模仿官司,就可知道。可笑和諷刺的是,常常臉皮厚,就是商場成功的要素

最近幾年,韓風襲擊全球,台灣尤其嚴重,一陣子老人入台北城,還以為到了韓國首爾。台灣要去三星化,難也!至少比蘋果難的多!蘋果的下一步去三星化就是轉單A5、A6等處理器到台積電!鴻海郭台銘的敵人不在韓國,是在台灣

Tim Cook和Jony Ive列名Vanity Fair浮華世界年度最具影響的人士


Vanity Fair浮華世界選出2012年年度最具影響的人士,而蘋果的Tim Cook和Jony Ive排名第一!去年他們兩位排第4位。 “In the 18 years that Vanity Fair has been ranking America’s power players, Mark Zuckerberg, founder of Facebook, was the youngest person ever to top the list. But Zuckerberg relinquishes his two-year perch at the top of Vanity Fair’s annual New Establishment list this year, trading places with former spot No. 4 holders Tim Cook and Jonathan Ive. In the wake of Steve Jobs’s death, Vanity Fair says, the two longtime understudies have upheld the C.E.O.’s vision for Apple, and have even hinted that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for the wildly successful company.

台灣的鴻海郭台銘排第15位! 
其他Google的Larry Page與Sergey Brin位居第二,Amazon亞馬遜執行長Jeff Bezos第三,臉書Mark Zuckerberg第四,Twitter與Square創辦人Jack Dorsey名列第五,新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排第七。

Question No 1: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排第幾?誰是第19?

Passbook 的飛航登機證運用


每一代的iPhone都有它的賣點,或是“Killer Application 殺手級運用”。這些殺手級的運用或是賣點,跟科技宅男想像的不同,不是硬體的規格,而是軟體的運用在 “人” 的生活使用上。iPhone 4S的買點是Siri,而iPhone 5可能就是Passbook。
軟硬體的“運用”,簡單而言就是配合跟著人性走。很多運用一經畫龍點睛後,會感覺很簡單,但事前你就是沒想到。
如果你跟老人一樣常出國,你就會發現目前的飛航系統在客戶端而言是很不人性的,雖然國際飛航系統軟體是十幾億美金的事業。所以老人常追蹤相關新聞,如“iTravel 和 Passbook”、“iTravel: 戴著iPhone旅遊去”。
今年6月WWDC上,蘋果發表Passbook,見“Passbook:蘋果的全新電子票券包或電子存摺”。蘋果示範時顯示來自星巴克、聯合航空、美國職棒大聯盟、Fandango、等的票券的運用。 而票卷顯示時也可顯現相關信息,例如顯示特定的登機口,或禮品卡餘額等,並可隨時更新。老人當時以“酷呆了!這是SoLoMo!商機無限!帥呆了!” 來讚揚Passbook的概念。
根據澳洲的Australian Business Traveller,飛航的登記證,已可在iOS 6 beta上出現於Passbook上。當旅客以iPhone上的Safari來登上飛航公司的網頁來以檢視飛行時刻時,會出現問卷,提問是否要把登機證駐入Passbook內。
目前仍未知道的是,是否可用iPhone內的Passbook來登機。不過已顯示航空公司(聯合航空是目前官方正式加入蘋果Passbook的公司)已有意加入Passbook的慨念運用。

PS:  9月7日,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Delta、Virgin、等航空公司已証實加入Passbook。

蘋果股票再創收盤歷史新高,676.27美元


蘋果股票盤中最高點出現於今年8月27日,達680.87美元。而昨天蘋果收盤達676.27美元,創下收盤歷史新高。蘋果股票的P/E值仍只有15.96。
蘋果的市值達6339.4億美元,亦創紀錄。
相對於蘋果,Sony市值為112.7億美元,Noia市值達為91.7億美元,Dell戴爾為182.8億美元。所以蘋果現在是56個Sony,是34.7個戴爾

行動上網流量蘋果iOS佔65%,雖然每天有130萬Android裝置啓動


Motorola 於9月5日發表新手機時,仿蘋果介紹方式,由買下Moto的Google的前執行長Eric Schmidt先上台宣誓Android的成就。根據他的數據,目前每天啟動Android 130萬台,其中有7萬台是平板。去年12月每天啓動70萬台,今年6月啓動90萬台,7月底啓動100萬台,所以成長快速。而全球也已經有超過4億8千萬台的Android裝置。所以數據是非常非常驚人!雖然相對於手機,Android平板是少的可憐。


有趣的是到處都是Android,但根據Chitika,在8月份的分析,在北美行動上網流量卻幾近乎3分2來自於蘋果!蘋果佔65.03%,由7月的63.75%升上來,上升趨勢一直不變。Android佔31.14%,其中的三星佔12.47%。RIM佔1.69%,其他佔2.14%。

老人:此再次說明iOS市場和Android市場事實上是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市場!上網流量、廣告、App收益、等,均完全不同!光看佔率,實在是不對的。

Sony股票跌至32年來歷史新低

Sony新平板Xperia Tablet S將於今天9月7日於美國開賣,Sony先前已表示不採低價搶市政策。16GB機種售價為399美元、32GB為499美元、64GB為599美元。另外三台新手機,Xperia T/V/J,亦將同時發表,其中T型將支援NFC。

所以9月有可能是歷史以來公司發表新手機最多的一個月。
不過,市場亦不看好,Sony股票在9月5日跌至32年來歷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