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蘋果股票破紀錄,市值突破6000億美元


蘋果股票於昨天8月17日終於再度突破歷史收盤新高,達648 .11美元,盤中最高達648.19美元。蘋果市值達6075.4億美元,亦是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 約略等於沙烏地阿拉婆2012年的GDP總值,見“蘋果市值超越2011年台灣GDP國民生產毛額”)。以今年而言,已升57%!
蘋果剛於8於16日發放股利,但馬上突破股價新高點,對投資者而言可說是豐收。蘋果於今年3月宣佈將於每季發放股利2.65美元(一年10.6美元),和在3年內以100億美元買回自家股票(庫藏股)。其股利殖利率約為1.8%,不算多,但一年發出大約99億美元,亦是歷史上第二高,見“蘋果發放股息和買入庫藏股的數據意義”,看來發放股利亦是利多。此次共發出約25億美元的股利,但一天蘋果股價就市值多出110億美元。
蘋果股票目前P/E值為15.34,EPS為42.54,仍不算高!
目前市值前五大:
1. Apple – $6075.4億美元
2. Exxon Mobil 艾克森石油 – $4080.5億美元
3. Microsoft  – $2590.5億美元
4. Wal-Mart – $2435.8億美元
5. IBM– $2299.5億美元
另外Google為2214.5億美元,Intel為1317.3億美元,Dell為213.7億美元,Sony為119.9億美元。蘋果是Sony的50.7倍,是戴爾的28.4倍

老人:同日於2012年5月18日上市那斯達克的Facebook,IPO價38美元,卻再度創歷史新低,盤中最低19.0美元,收盤19.02美元!8月17日是Facebook上市後員工可賣出持股的第一天 (stock lockups股票禁售期的終止日)!看來連員工都不想持股了?股票只有上市IPO時的一半,可說是腰斬!難怪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要發出公開信,表示痛心,但要員工有信心。兩家股票持股者,可說是兩樣情!(新上市公司禁售期一旦結束,若對前景有疑慮,會發生員工大賣股票的現象!先前的Groupon、Zynga,甚至一度連LinkedIn都已發生,Facebook更是如此。)

Apple HDTV是真的?

當謠言每天飛時,新聞和謠言已分不清楚了!但有些謠言就是多的讓你不信也難?有人相信蘋果玩起有線電視機上盒遊戲,但有人就是不信邪!
根據Jefferies,蘋果年底就生產整套貨真價實的HDTV!2013年還經由無線電訊供應商AT&T和Verizon來賣電視!電視盒經Comcast等公司來賣(美國最大的有線電視運營和網路服務供應商,和第三大的家庭電話服務供應商)。先期出200萬台。均價1250美元。
謠言如下:
“Jefferies: iTV (full television) is in full production. Apple will partner with AT&T and Verizon. Will sell set-top boxes for Comcast etc.
Jefferies: We are including 2 million iTVs in our model (assuming early 2013 release) at an average selling price of $1,250.
Jefferies thinks you can either buy a premium Apple television and use AT&T or Verizon for content OR buy just a cable box for Comcast etc.
因此“新聞”,Jefferies抬高蘋果股價到900美元!

老人:自古以來,謠言和股價息息相關!但若真.....幾寸螢幕沒提,如果經手鴻海和夏普,難不倒是60寸。果真大慨會搶破頭!?但不要高興太早,為何由AT&T和Verizon來賣?顯然又要加上榜約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