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蘋果已授權iOS設計權益給微軟?



根據路特社Dan Levine和Edwin Chan的文章引用蘋果授權專利和策略師 Boris Teksler 的說法,蘋果已將iOS硬體設計的專利授權給微軟,但是兩家公司有反複製的默契協議,“Apple patent licensing director Teksler: Apple has licensed its design patents to Msft, but they have an "anticloning" agreement.

老人:事實上早在早期的蘋果和初期微軟的視窗時代,微軟就有模擬拷貝蘋果圖形界面而招蘋果控告的官司,十年官司,兩家一直無法擺平。一直到Steve Jobs重回蘋果後,才和微軟談妥。條件是蘋果不再控告微軟的抄襲蘋果界面,而微軟也答應繼續發展麥金塔版的Office。Bill Gates當時亦投資蘋果1億5千萬美元(見“蘋果謎 2.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2) 和 蘋果謎 3.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3)”)。很多人以為微軟當時的投資救了蘋果,其實非也,因為微軟很快就賣出持股,而1億5千萬美元也不夠蘋果的重建。當時Steve Jobs最厲害的一點就是看出萬一微軟不再支援麥金塔版的Office,蘋果會短時無法挽救的商業市場,所以妥協。妥協讓Steve Jobs有機會專注於產品線的精簡,和強化,並發展蘋果的下一步!事實上該次妥協被認為是Steve Jobs被野放後個性成熟的表現!見“Steve Jobs消失的年代:The Wildness Years 那野放的時代”。此次的說法,雖沒提出細節,但卻也可能是當時兩家妥協後延續的默契!


宏碁和東芝未加入微軟Windows RT開發合作廠商名單


微軟日前公佈了Windows RT (ARM架構)的合作產商,台灣的華碩和戴爾、聯想、三星等入座。惠普因為一開始就沒表態,落榜是意料中的事,但但台灣的宏碁和日本的東芝,卻“意外”落榜。看來宏碁董座王振堂上星期批判微軟的Surface是有原因的?還是微軟要求和限制太多了,宏碁和東芝還談不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