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Ultrabook出貨斬腰再斬腰

宏基賴以厚望的Ultrabook
Intel在2011年就推出的Ultrabook聯盟聲勢浩大,在各大電腦展都居於主角,被視為是2012年PC大反攻的唯一機會。但到目前為止,卻有讓人失望的開始。根據IDC,在2012年的上半年全球只出貨50萬台,分析師估計2012年一整年也只是100萬台。
宏碁等在上半年已在美國推出700美元以下的Ultrabook,M5,679.99美元 。但宏碁自己的估計,2012年Ultrabook也頂多佔筆電的12-20%。
跟Intel預估Ultrabook會達筆電40%的市佔率有很大的差異!一般都認為出貨差主要是因為大家都在觀望Windows 8的升級,次要是因為價格只故。
但價格和觀望Windows 8 可能都抵不過全球不景氣!事實上許多分析師已完全不認為Windows 8會刺激買氣!不景氣、企業觀望、加上更便宜的iPad和平板搶市 (連微軟本身的Surface表面都會跟Ultrabook競爭),恐怕Ultrabook不合預期是2012年已定之事實!
相較於目前的Macbook Air仍銷售持續上揚,Ultrabook要趕上Macbook Air恐怕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宏碁如何把Ultrabook壓到700美元 (Aspire Timeline Ultra M5)以下?
因為:
1. 不用SSD,而使用混合硬碟 (500GB HDD with 20GB SSD Cache)
2. 仍用Sandy Bridge
3. 使用鋁和PVC混合外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