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商標比事業重要,商標蟑螂出現於紅色中國?

價值18億台幣的深圳唯冠公司,禁止通行,蟑螂除外!
IP蟑螂或網路蟑螂或域名蟑螂在過去10幾年來橫行全球。蘋果在今年5月時經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 (WIPO, 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終於取得iPhone 5的域名權利。這表示WIPO終於瞭解了域名蟑螂的嚴重性。
上星期蘋果再度向WIPO仲裁與調解中心提交投述狀,要求取得 iPad 3和 applestore 的域名所有權。
今天中國的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外公佈, 蘋蘋果需支付6000萬美元(約18億台幣)給深圳唯冠公司,以取得iPad商標權 (唯冠擁有一個早已不再失產的全大寫“IPAD”商標。)。中國已正式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在台灣取得的唯冠iPad商標權,不算是中國
有趣的是,其實這次蘋果不是只和深圳唯冠打官司,而是和深圳唯冠的背面債權人打官司!因為深圳唯冠早就形同破產!但唯冠和債權銀行,都深知抓到大條的。債權銀行之一,台灣的富邦產物保險股份公司,即富邦銀行,很聰明的在6月中就正式向廣東省高院申請深圳唯冠破產申請。因為一但破產,一但iPad官司勝利,富邦銀行可能就可直接擁有部分iPad的商標權 (因為富邦跟老人一樣清楚,中國會辦定蘋果賠出巨額權利金,而金額可能將超過唯冠的負債)。而深圳唯冠就以它仍擁有iPad的商標權,是它公司的資產,所以它還未破產來回應富邦和法官!所以法官只好提前趕快判定?

所以中國今天開始有人向法院遞狀,認為蘋果的“Snow Leopard雪豹”侵犯其商標權,要求1憶美金以上的賠賞?!因為公司還未倒,可要求多一點!?

老人:據說台灣“某”老人,已連夜和中國友人,合資申請“Surface表面電腦”、
“Surface表面平板”、“Surface神表電腦或平板”、“Surface微表電腦或平板”、“Surface神面電腦或平板”、“Surface微面電腦或平板”、等多達30多種的“X表電腦或平板”或“Y面電腦或平板”、等商標權。
也打算申請所有動物(Apple)糖果(Google)名之商標。不曉得Google下ㄧ次的作業系統叫什麼
“糖”,請告知“某”老人!

一支iPhone主宰世界:iPhone誕生五年對蘋果和產業的影響數據

老人搶先推出iPhone五年紀念,見“六月29日iPhone生日五周歲:人類行為和態度因為iPhone而改變”,而後全球各方出現許許多多有關iPhone的對人類各個方面影響報導。可說是對單一科技產品是有史以來最全面性的報導,史無前例。所以我也稍更新前文,但仍有所不及,所以再次統合其他著名網站有關iPhone的蘋果商業數據。
iPhone推出五年後,大家都知道蘋果股票大漲,增加約4倍。但BusinessInsider,顯示iPhone推出五年後,股票和Goolge的變化,如上圖。非常有趣,顯示Goolge股票,雖不像其它公司,如Sony、Nokia、RIM、Dell、HP等,受蘋果大漲的影響而大跌,但Google似乎已失成長的動力
另外iPhone的營收已佔蘋果營收的一半,如下圖,藍色部分!同樣根據BusinessInsider,目前iPhone的營收大約每季250億美元,即每年1000億美元。iPhone帶給蘋果的年利潤達300億美元。事實上五歲大的iPhone其營收和利潤比30歲大的巨人微軟還要大。而五年前微軟根本不把iPhone當一回事!
iPhone推出後,許多公司已倒閉,或是頻臨倒閉,或是元氣大傷,如Palm已倒,Motorola被Google買走,RIM和Nokia頻臨倒閉,在這五年內,市值分別暴跌了85%和89%。 HP、Dell和iPhone無直接關係但也被掃邊而元氣大損、任天堂和Sony光環不再、等。當初預測iPhone推出,這些公司都不會受影響的分析師都成笑話,同樣見更新的“六月29日iPhone生日五周歲:人類行為和態度因為iPhone而改變”。
五年來蘋果共賣出,2億1700萬隻至2億5000萬隻iPhone。而蘋果光光是iPhone,5年來的營收就達1500億美元,約4兆5000億台幣。五年,蘋果iPhone只推出5機型 (甚至於只能算是3代),iPhone、iPhone 3G、iPhone 3GS、iPhone 4 和 iPhone 4S。2007年6月29日iPhone上市,到2007年9月10日,上市74天後,就達100萬隻。2008年7月11日iPhone 3G問世,第一週末就賣出100萬台。2009年6月19日,iPhone 3GS開賣。2010年6月7日,iPhone 4問世,15日開始預購。第一次用視網膜解析度在手機上。 6月28日開賣,三天賣170萬隻。2011年10月4日蘋果介紹iPhone 4S,10月14日開賣。第1天賣百萬隻,第一週末賣4百萬隻。根據ComScore,以美國而言,目前第一代iPhone只佔 2%、iPhone 4 或 iPhone 4S佔四分三的iPhone用戶,又以 iPhone 4最多,佔總數 40%。

iPhone在全球的智慧型手機市佔率雖然不是第一,但更恐怖的是:全球手機利潤卻是集中於iPhone!過去幾年來全球手機一半的利潤都集中於iPhone,到今年2月甚至74%集中於iPhone,見“全球手機利潤74%歸蘋果”,雖然手機出貨量蘋果只佔9%。如果加上去年崛起的三星,兩家加起來利潤更達90%,見“蘋果和三星再一季佔據智慧型手機市場(55%)和利潤(90%)”。
今年iPhone 5即將推出,已有分析師預言,這將是人類有史以來市場上最宏偉的上市裝置。

iPhone讓觸控螢幕成為人機界面的主流創造百億美元的新產業App,讓“60/24/7 Internet
,隨時Internent變為可能。iPhone改變人跟人的關係,和生活習性。
後續於iPhone的iPad,更是建立了後PC時代,人們仰賴傳統電腦的需要性大為降低,侵犯到PC的核心事業,讓一代巨人的微軟霸業也受威脅


所以一支iPhone,改變了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