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美國和歐盟都在進行Motorola和Google對蘋果和微軟的反壟斷調查


歐盟委員會,歐盟的反壟斷監督機構,在四月開始正式對Motorola摩托羅拉對蘋果和微軟的反壟斷調查。昨天,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The U.S.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也開始調查同一議題!
議題是,摩托羅拉以已獲得產業標準的專利,來壓制競爭對手
。而Google以購入摩托羅拉的方式,讓Android市場取奪已獲得產業標準的專利權,並利用產業標準的專利來壓制競爭對手。也就是兩家都違反FRAND標準 (Fair、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即公平、合理、和不帶歧視性的條款。

目前三星和宏達電都是用同樣由Goolge買入摩托羅拉的專利方式,視為Android專利,或自己專利,來反控蘋果違反專利,並藉此抵抗蘋果控告他們的模仿侵權官司。宏達電HTC的控告蘋果已被飭回,而三星還在受歐盟調查中。

老人:所以Google買入Motorola的企圖似乎逃不過大家和法官的眼光!Google想藉買入Motorola,得到原本已為產業標準的專利,轉移專利給Android廠商,以打擊微軟和蘋果,取得談判空間。微軟的遊戲主機Xbox 360被Motorola控告不得進入美國和歐盟,正在被調查,也基於同樣理由。目前一般評論以傾向已取得產業標準的專利權利金,不得太高,不得無理要求,或是應該免費!否者因為一項專利取得產業標準後,其它專利規格都將消失於市,將出現壟斷問題!

8個月大的Siri理解度B,正確度D,仍輸給13歲的Goolge文字搜尋


2011年10月4日蘋果介紹iPhone 4S,10月14日開賣,也第一次引入仍為beta版的Siri。所以Siri是8個月大,也未正式。
完全以搜尋為主的Google在1996年1月時由當時在使丹福大學修博士學位的Larry Page和Sergey Brin開始研究。在1998年9月4日開始私下發展運作,到2004年8月19日正式公開運作,所以露面至少近8歲,發展近13歲。
根據Piper Jaffray的Gene Munster的研究報告,在1,600個Siri搜尋中,Siri在熱鬧的街上,回答正確率是62%,在安靜的地方,回答正確率是68%。Siri在熱鬧的街上,回答的辨定理解度是83%,而在安靜的地方,回答辨定理解度是89%。也就是說Siri目前能80%以上瞭解你的問話,但回答正確度較差。
所以Gene Munster給Siri的分數是:理解度B,正確度D,仍輸給Goolge的文字搜尋
Gene Munster認為Siri仍差Goolge的文字搜尋兩年
Siri的答案中,Google提供了60%的答案,但蘋果已在iOS 6中對Siri進行了重要調整,以減少對Google的依賴,到iOS 6時將降至48%。Siri不只是在導航方面閃開Google,Siri與Yahoo!體育、Open Table、Rotten Tomatoes爛番茄、Fandango、消費點評網Yelp、等進行了整合,這將幫助Siri提供運動比分和統計
、飯店搜尋預訂、電影時間提供和電影購票、餐飲店評等、等的答案。所以Siri不會放棄Google搜尋,但依賴度會逐年降低!

老人:Siri還算是厲害,只是目前沒廣告中神奇,但也不是如一般反蘋批評者那樣差。8個月大,未正式誕生。但只要再2年就可以趕上10幾歲大的老大哥,所以不要小看Siri,要不然為何Goolge也跟進,Google NowSiri的重點是在SoLoMo,見“2012年WWDC蘋果宣告SoLoMo正式開始”,也就是以在地搜尋為主軸,所以切入點和Google不同!除SoLoMo外,Siri慨念是“回答”,不是搜尋而已,見“回答而不是搜尋:你Siri了麼?”。且她將是人工智慧的初嘗,因為有個性,見“Siri 的個性和未來”。所以我對Siri有所期望,見“對 Siri 的進一步期望”,而她會辦得的老人的期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