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蘋果產品忠誠度特高,21%為死忠中的死忠


蘋果的品牌忠誠度(retention rate)一直都很高,本網站報導過多次,如“iPhone的品牌忠誠度(NPS)最高”、等。最近的
AppleInsider引述Goldman Sachs的研究更是驚人。有21%的人表示無論對手品牌的產品折扣多少,他們都不會去轉買非蘋產品。對手價跌20%-30%才可能轉買非蘋產品的佔23%。信心不足的,對手價跌10%-20%就可能轉買非蘋產品的佔13%。跌一半才考慮也只佔13%。
蘋果的品牌忠誠度跟你擁有多少蘋果產品有關。已有2個蘋果產品顧客,下次非常有可能買蘋果產品的比率為75%。只有1個蘋果產品的顧客,低一點,不過也不差,62%,在下次非常有可能會去買蘋果產品。事實上,只要有1個蘋果產品,下次可能或非常可能再買蘋果產品的就佔88%!有2個蘋果產品,下次可能或非常可能再買蘋果產品更高,佔96% 。 所以已有2的蘋果產品,基本是已是綁死的死忠了。
由於每位擁有蘋果產品的顧客,忠誠度高,對蘋果而言,顧客的價值就很高,達1,053美元。全部達2950億美元,大約是蘋果市值的一半!

Goldman Sachs的研究中,30%的人已買更多iCloud儲存空間
。iCloud雖然只在2012年4月24日才上市,但目前蘋果已有1億2000萬iCloud 用戶,所以未來性潛力無窮。因為有iCloud帳號者更不可能轉平台!根據該研究,iOS用戶若要轉其他平台,其可能損失費用122美元到301美元。所以iCloud將使蘋果生態圈更加鞏固,可視為蘋果生態圈外的圍牆。


老人:過去近30年來,我以為天下只有我吾老一人死忠,看來是德不孤必有鄰。

陷入鍵盤泥糟的微軟


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微軟Steve Ballmer被人問到他對蘋果iPhone的觀感,他大笑特笑,提到: “笑死我,這是世上最昂貴的電話。沒有鍵盤?沒有任何商業人士會用iPhone的!!!

事實上這就是微軟最大的問題,陷入固定的PC思維中!

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一直被投資者和微軟死忠視為微軟發展的障礙。但表面推出後,大分析師們和台灣微軟死忠又一致認為他將狗熊變英雄!不信請看“狗熊變英雄?CNET:微軟執行長Ballmer可望靠Surface雪恥”。

整個Windows 8 RT和Windows 8 Pro推出時,見“微軟平板電腦 Windows 8 的 Microsoft Surface 公開”,微軟死忠眼睛全部放亮,瞳孔放大,盯著那蘋果水果色的鍵盤!而微軟的演講,也全部繞著鍵盤圍繞!
超薄的鍵盤、劃時代的設計、迷人色彩、等等如史詩般的讚仰,接踵而來。可說是掩蓋了軟體作業系統Windows 8!
Microsoft's Surface Tablet Brings The Keyboard Back 微軟的表面帶回了大家的鍵盤”成為重點!迷亂了焦點!
微軟電腦平板的鍵盤好不好?當然很好,100分,但就是穿著不對場合。好像穿西裝去棒球場看美國大聯盟一樣!

微軟再度陷入“鍵盤”的思考泥糟內!自綁自陷!手機如此,平板也如此!
微軟為何這樣鐘情於鍵盤?其實是有DNA遺傳的!
看一下John Kirk在Tech Opinio上,精彩的文章“Why is Microsoft's Surface obsessed with Keyboards?”,就可知。
微軟的鼻祖,Bill Gates,對未來的教育建言,說道:
Just giving people devices has a really horrible track record. You really have to change the curriculum and the teacher. And it's never going to work on a device where you don't have a keyboard-type input. Students aren't there just to read things. They're actually supposed to be able to write and communicate. And so it's going to be more in the PC realm—it's going to be a low-cost PC that lets them be highly interactive. 只是給學生設備,將留下一個真正可怕的錯誤歷史紀錄。教學上,你真的要改變課程和教師。而這教育上的演進,沒有一個帶有鍵盤式輸入設備是永遠不會成功的學生不只是為了看東西。實際上,他們應該能夠編寫和溝通。所以它是在PC領域,這將是一個低成本的個人電腦,讓他們成為高度互動。
Bill Gates對未來的教育建言是對的,唯獨一定需要一個有鍵盤的裝置是可笑的!

鍵盤不是不對,鍵盤是人類史上最大的發明之一,蘋果ㄧ時也想你或許需要在iPad上。
第ㄧ代iPad在2011年推出時,就有Apple Keyboard Dock。老人也買了一個,用了3分鐘來拍照。現在放著當古董。為何不用?因為老人突然從迷糊當中醒了過來,發現我為何那樣的笨,見,把“減”去的再“加”回來!。蘋果iPad創造和改變了世界。老人好不容易有一個不用鍵盤亦可輕輕鬆鬆上網、遙遊世界的個人隨身裝置,我卻再度把她裝備的像筆電!?
我不會再犯錯了!If need it, buy Air!
統計也發現,“買iPad的人不到20%會買鍵盤”。
蘋果也聰明的買上停售。

但微軟就是不信!

已經懨懨一息的RIM黑莓機,為何失敗?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固執地要“鍵盤”! 看看RIM的創辦人Jim Balsillie和Mike Lazaridis在2007年和2008年的說法就可知:
As nice as the Apple iPhone is, it poses a real challenge to its users. Try typing a web key on a touchscreen on an Apple iPhone, that's a real challenge. You cannot see what you type. 無論蘋果iPhone多好,對使用者都是挑戰。想在iPhone觸控面板上打字是一個真正的挑戰。”和“Not everyone can type on a piece of glass. Every laptop and virtually every other phone has a tactile keyboard. I think our design gives us an advantage. 不是所有人都能在一片玻璃上打字。每個筆電和幾乎每隻手機都需要有實體鍵盤。 這就是我們黑莓機設計上的優勢”。

黑莓機呀!黑莓機呀!微軟呀!微軟呀!表面呀!表面呀!
加油!鍵盤加油!
比基尼好看,改變人類歷史,
但就是不能在正式宴會上穿著
~!~
或相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