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蘋果和Google加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


很多人沒看“老人與蘋果”,可能不知道蘋果和Google不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兩個全美最會新創,最代表美國的公司,竟然無法近入代表美國經濟的道瓊工業指數?全美、全世界市值最大的公司,不能代表美國,其情況就像是過去籃球之神喬丹不能代表美國男籃一樣!
這些都因為所謂的傳統,因為依據傳統,道瓊工業指數裡成分股的各成分公司的權重以其股票“單價”,而非公司的市值來決定。換言之,若成分股中,如果A公司的股票其單價為100元,而總市值是1億美元,而B公司的股票一股為1元,但總市值是100億美元,則A公司在道瓊工業指數裡的權重為B公司的100倍!即使A公司的總市值只有B公司的100分之一!
大慨數學傻瓜也知道這樣不對!
依這個算法,為了怕一個公司在道瓊工業指數裡的權重過大,單價太高的公司,無論其重要性多大,都會就被排除在成分股內!所以蘋果和Google的股票單價都超過600美元,而其它分股許多都才個位數,因此蘋果和Google都被排除!
1869成立的道瓊工業指數,當時跟本沒想到後來會這樣。
如何解決?命令蘋果和Google將股票分割,讓單價降到個位數?這單然不是辦法 ....
根據 Barron's 或 VentureBeat,在權重算法時把蘋果和Google股票單價除以十 (非實值分割),或限制個股權重的最高百分比。

道瓊工業指數目前有30個成分股,(你還不知道,何公司在內?請看“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不含蘋果的內幕”。),再次依傳統,若蘋果和Google加入,勢必有2家公司要退出。據說,3 家公司已類入除名名單考量,而其中含惠普 HP,根據4月27日收盤,單價24.75美元,市值489.4億美元。另二家為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單價8.25美元,市值888.7億美元,和美國鋁業公司 Alcoa,單價9.75美元,市值104億美元!

高盛証卷資產管理執行長提醒美國總統農曆新年的重要


老人在上星期提醒大家“農曆新年比聖誕節重要,見“農曆新年比聖誕節重要:數大便是錢”:數大便是錢”。
大約同時間,高盛証卷資產管理執行長 Jim O'Nell 在一個演講中也提醒美國總統中國市場的重要性,見“JIM O'NEILL: I Hope The US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Read Apple's Earnings Announcement”,或原文“Apple, China, and Growth Market”。
他提到,演講前一小時他看到蘋果公佈打破專家眼鏡的財報。在後續的幾次演講中,每次都有相當不少的聽眾,他問大家持有蘋果股票與否,平均大約20%持有,最高的一次大約3分之一。但接下來的一個問題,“你可意識到,你買蘋果股票,是對中國消費者的賭注嗎?”。答“是”的比率卻很低。
他也提到 (底下意譯),許多人都一樣會憂慮到像蘋果那樣巨大的公司,要維持成長很難。每個人都會想蘋果會像過去歷史上幾個市值最大的公司一樣,最終都衰退。因為要維持成長真的很難。但如果蘋果品牌可以保持時尚到2050年,如像高盛2050的預測方案一樣,在中國和它們的消費背景下,蘋果潛在的銷售倍數將是今天的好幾倍!那情景是不可想像的大!事實上,這不只是蘋果,其他公司也一樣,要瞭解中國的機會有多大。美國的領導者也一樣!所以美國總統要看蘋果財報,瞭解其背面的意義。

老人:紅色中國是沒那樣偉大,如果有的話,那便是“數大便是美”!至於台灣分析師,看老人的“農曆新年比聖誕節重要:數大便是錢”:數大便是錢”,就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