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美國買iPad的人四分之一是第一次買蘋果產品


根據 NPD 最近的報告“ The Apple Ecosystem ”,iPad 已成為蘋果生態園區第一位的導遊!因為買iPad的人四分之一以上是生平第一次買蘋果產品,也就是說四分之一的顧客不是因為他或她已有其它蘋果產品才買iPad!!所以 iPad 已顯然地取代 iPod 第一個蘋果導遊的地位。

其他的數據顯示美國家家有“蘋果生態園”和生態園區的重要性:
1. 最近三年以上有蘋果產品的人,70%是以最先有 iPod 為起始。
2. 最近兩年以上有蘋果產品的人,只57%是以最先有 iPod 為起始。
3. 五分之一有蘋果產品的美國家庭有iPad,也大約五分之一有蘋果產品的美國家庭有Mac。
4. 370萬美國家庭,大約全美三分之一,有蘋果產品。
5. 有蘋果產品的美國家庭,手機有30%不是使用iPhone。
6. 40%的人認為使用同一家公司的IT產品是重要的。

老人:不要忘記看“蘋果生態園區”。

官司透露出 Google 的業務秘密

Google和甲骨文的官司宣判在即,這可能是Google有始以來除壟斷官司外最嚴重的官司。若判決不力Google,影響重大!
但官司的宣判爭辯文,已成為目前揭開大公司秘密檔案的唯一合法方式,見 AppleInsider electronista 等:
Android 平板:
前年2010年 Google 推出 Android 3.0 蜂窩系統,並認為將很快就可佔據 iPad 三分之一的市佔率。Android 3.0 蜂窩未推出前,Google希望各家公司不要先出版使用其先前2X系統的平板,但三星跟本不理會它,先推出2X的Android平板。結果當然一敗塗地。
Android 3.0 蜂窩推出後,Google 認為2011年底蜂窩平板就可達一千萬台。但事實上即使蜂窩推出後,蜂群馬上不知女王在何處,蜂散窩倒。2012年Google的預測是希望有2000萬台Android 平板,但到現在都還看不到曙光!
一年一年的Google的希望都破功!
到2011年六月 Google 在發展大會上行動部門頭頭 Andy Rubin 表示 Anroid平板推出以來,全部共有600萬台曾登記。而相反的,在2011年蘋果賣出1480萬台 iPad,而到2012年三月,蘋果共已賣出6700萬台 iPad,見“蘋果破紀錄財報的支持力量:iPhone、iPad、和中國”。
Android 裝置:
至目前全部共有2000萬台Android裝置賣出
7萬個 App 在 Android Market。
行動廣告業務:
在2010年Google透過Android平台的廣告業務 (1億2000萬) 不到它在蘋果iOS廣告 (2億8100萬) 的一半。而在2008-2011年的4年間,Android平台的利潤少於5億5000萬,比目前在iOS一年的利潤還少。
在2010年 Goolgle 希望 Android 相關營收可達2億7800萬,但事實上只廣告只1億5890萬,App只380萬美元
這一次的官司的辯論庭上,Andy Rubin 再度表示“Android just make it easier to access Google services”,而他不期望Android系統可帶給 Google 可觀的廣告利潤,見“Google's Rubin: Android does not really help with ad revenue”。

老人:所以上星期,Google 執行長 Larry Page 會說他不敢肯定 Android 對 Google 是決定性重要的業務,見“Google CEO is 'not sure' Android is crucial to Google”。官司宣判辯論為何要提經營結果?因為顯然地甲骨文要求賠償,依Google 的 Android 營業額賠償。所以 Google 必需說“此地無銀三百兩”!

原始 Google Phone 曝光


蘋果在2007年推出觸控手機 iPhone,而後來全世界手機都在“手”觸控,每個手機都說他們沒“Copy”iPhone,都是原創。
The Verge 透出Google的原始手機正式曝光(以前也曝光過其中一張),顯示2006年時正要準備推出的Google Phone ,如左圖。原始設計完全無觸控。但不料蘋果在2007年突然推出 iPhone,於是原計劃縮回去。後來出現的設計就如右圖手機。

老人:所以老人說,要打敗蘋果,唯一的辦法就是要拷貝 Copy 蘋果
微軟二十年來都深知此道理!即使到現在也是,請見“蘋果店和微軟店:一張相片勝過千言萬語”。微軟執行長被問到為何要模仿蘋果開店面時,還大大方方地說道“我就是要打敗蘋果“,見“蘋果零售實體店業績驚爆”。連App Store也是,見“微軟的Windows App Store軟體把CopyCat的精神發揮到極致?”。不過微軟還是厲害,他會 Copy and Kill,見“Me Too = Copycat 微軟不為人知的祕密之一,廣達不要”!
這是 IT 界天下第一定律!請見“為何三星會打敗宏達電?因為三星仿拷蘋果更徹底!”。三星現在完全繼承微軟的Copy技術,所以才成功!
所以這也就是Google明目張檔也要拷的原因!請見“Google前執行長Eric Schmidt說Google比蘋果早發展手機,只是不是指觸控?”、“IT界歷史以來最漂亮的"明諜"行動”。

iMac Touch


iFans網佔提出動畫和3D設計的學生 Joakim Ulseth 設計的“iMac Touch”。

Steve Jobs、Tim Cook、老人、對電腦和平板定位的不同看法一致

You just got to believe Apple!
老人過去一直在強調iPad或是平板就是一獨立的產品,和傳統的個人電腦不同,因為使用者UI決定產品的定位! 見 “日本和美國的消費者對iPad的看法和觀念不同,反應最初平板的認知差異” 一文中,老人提出的見解:
美國和日本稍微的差異事實上反映了大眾對剛接觸iPad或平板時的最初映像和認知會反映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上,但最終一定會因為“使用者經驗”而融合一致。iPad的地位的確和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有重疊處,但想把iPad當電腦用的人,最終會失望,因為iPad無法取代電腦,以為智慧型手機可取代iPad的人,最終也會失望,因為目的用處和UI不同! 一但你把手中的裝置當做其他不同類的裝置來操作時,最終你會因為“使用者經驗”的失望而放棄。
在顧客端是這樣,在廠商也一樣!當顧客端的“使用者經驗”差時,將來他不會再買也不會再建議他人買同樣裝置,最終導致廠商產品賣不出去。同樣的ㄧ開始就誤會平板地位的廠商,
因慨念而導致設計錯誤,可欺騙一時的顧客,當最終產品還是賣不出去。以為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可用同樣App的Google,就是患這個錯誤,以為平板不過就是變型傳統電腦的微軟,也就是患同樣另一端的錯誤,所以讓蘋果iPad所向無敵!

被號稱為平板界的法拉第!是年度最佳Android平板的華碩Transformer Prime 至尊變形金剛,為何會叫好不叫座?原因就是如此,見 “華碩的 “變”:沒有市場不算創新”。想把法拉第賽車開進城市小巷,開入鄉村石頭小徑,就是不對!無論車子馬力多好!

科技就是再好,就是再先進,也無法改變人類使用器材的經驗,因為人體的天生大腦和身體結構限制了使用方式。這也就是所謂的 UI User Interface 使用者經驗。再好的科技也要融合入人性的使用者經驗,否則不會成功。
可惜的這個慨念十個人九個不懂,或是懷疑,尤其是科技宅男。科技大佬如此,記者也如此。

蘋果新執行長 Tim Cook 在此次財報後,被專家記者追問有關電腦和平板有無可能融合為一(tablet/laptop hybrid)的問題時,回答道:
“ I think anything can be forced to converge. 沒錯所有東西都可能以科技融合。The problem is that products are about tradeoffs, and you begin to make tradeoffs to the point where what you have left at the end of the day doesn't please anyone. 問題是,生產一個產品,你要考慮的是左右權衡,找出權衡點,最後權衡留下的產品特性,不會讓每個人都滿意。You can converge a toaster and a refrigerator, but those things are probably not going to be pleasing to the user. 你可以把烤麵包機,冰箱,融合為一個產品,但最終的產品很可能不會被用戶取悅

老人:所以,Steve Jobs、Tim Cook、老人、對電腦和平板的定位不同的看法是一致的。只是許多人懷疑,許多人不信!Tim Cook 在此次財報中再度顯示他的能力足以帶領蘋果!

iPhone 連續兩季佔美國三大電訊商市佔第一,63%和59%


蘋果去年底推出 iPhone 4S 在美國三大電訊商都大賣,讓蘋果站上智慧型手機王座,達63%。這三天以來美國三大電訊商,Sprint、Verizon 、AT&T,前後發表財報,三家加起來,根據 Forbe 蘋果仍然是智慧型手機第一位佔59%!去年蘋果只佔36%。年度對照而言,蘋果成長55%.,非iPhone手機降38%
難怪台灣宏達電前天正式財報執行長把公司利潤大降70%的罪過,歸於蘋果 iPhone 的搶市!?
此消息,不只是宏達電,對整個 Android 市場這是很不好的消息!表示Android手機在退熱中,至少在美國!

老人:至少若要買價格昂貴的 Android 手機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