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華碩的 “變”:沒有市場不算創新


華碩是台灣IT界最具創意的公司,在2007年6月5日在台北的COMPUTEX Taipei,華碩發表“ Eee PC”更使它後來一戰成名,是公司有始以來改變PC界傳統筆電產業中最具創意的產品。Eee PC一陣子改“變”了PC筆電。
但其實華碩公司的“個性”就是“”!這個“變”大慨跟其創辦人施崇棠個性有關。他的“動物管理理論”,有“巨獅策略”、“常山之蛇”、“金鵝計畫”、“銀豹策略”
 等。變來變去,讓人眼花瞭亂。
在2007年一月, 華碩ASUS公司重整,一分為三,分別是ASUS,、Pegatron、Unihan。一年後Pegatron又吃下Unihan Corporation成為一個Asus的附屬公司。但在2010年6月1日,Pegatron Corp 又再度獨立於華碩外,為一“真正”獨立公司。所以以“動物”來管理公司造成公司分分合合,外界也搞不清楚!一陣子還引起外商大賣華碩股票,因為跟老人一樣,看不懂!

蘋果推出iPad而改變PC產業後,一年多後華碩推出Android平板,Transformer變形金鋼,一個廣告裡美化為是平板也是筆電的產品。而後沒半年,再度推出Transformer Prime至尊變形金剛。Transformer Prime一推出後,被稱之為平板界的法拉第!是年度最佳Android平板!專家一致看好,技術宅男趨之若鶩。
但華碩Transformer Prime推出後鍵盤觸控面板不順、鍵盤和螢幕轉軸閉合不合順、頭(螢幕)重腳(鍵盤座)輕、等都還算讓擁護的死忠用戶忍耐,但馬上就因GPS問題,引起更大的注意和抱怨。也因是用Android 3.21版作業系統,升級又慢,讓大家不滿。而接著Transformer Prime且因為名稱問題,被玩具公司Hasbro一狀告到美國法院。因為人人皆知至尊變形金剛玩具。但法官一時認為名稱用在不同業務範圍,不會視為侵權,華碩暫時獲得未侵權的官司勝利,雖Hasbro還有上訴的機會。但在上訴文中,意外發現華碩至尊變形金剛的預購竟然只有2000台!
為何CES年度最佳平板,平板界的法拉第,會有如此悽慘的下場?
品質不算外,原因就在於產品定位!


現在華碩再度推出PadFone,一個是手機,又可變形為平板,再變形為筆電的產品。是一個比變形金鋼還會變的產品!
先姑且不去看PadFone的“變形功能”,光光是價格的“變”,你就看不懂。
PadFone的價格:
手機本身,空機賣台幣17,990元。
手機+平板+藍牙耳機筆,賣24,980元。
手機+平板+藍牙耳機筆+鍵盤底座,賣27,980元。
所以24,980元你可買一支手機,和一個平板?當然非也,因為離開手機,平板是廢鐵!而平板賣24,980元又太貴了!
所以27,980元你可買一支手機、一個平板、一個筆電?當然也非也,因為離開手機,平板是廢鐵、鍵盤底座也是廢鐵。而沒筆電功能的假平板筆電賣27,980元也又太貴了!

所以變形金剛Transformer Prime的錯誤再度出現於PadFone:產品定位!這一次連價格都加入!


為何法拉第級和保時捷級的產品簡單地輸給三星的平板,兩者同樣的缺乏Android平板的良好第三方App,三星平板有何利害處?簡單而言,就是更像蘋果iPad!同樣簡單使用!加上AMOLED的螢幕、S-Pen、尺寸訴求,簡簡單單地打敗變形金剛。
老人曾說過美國人和日本人用iPad稍微的差異事實上反映了大眾對剛接觸iPad或平板時的最初映像和認知會反映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上,但最終一定會因為“使用者經驗”而融合一致。iPad的地位的確和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有重疊處,但想把iPad當電腦用的人,最終會失望,因為iPad無法取代電腦,以為智慧型手機可取代iPad的人,最終也會失望,因為目的用處和UI不同! 一但你把手中的裝置當做其他不同類的裝置來操作時,最終你會因為“使用者經驗”的失望而放棄。見“日本和美國的消費者對iPad的看法和觀念不同,反應最初平板的認知差異”。
把鍵盤加入平板,蘋果的第一代就嘗試過,老人自己也試過,見“ 把"減"去的再"加"回來?
”。但蘋果後來發現“買iPad的人不到20%會買鍵盤”,見同名。UI的對不對,決定了市場。
我們可想像買或使用Transformer Prime至尊變形金剛的顧客,他絕對不會是老人,也不是小孩,也不是家庭主婦,一定是專家科技宅男。所以一開始對象已限制。他會幻想他要把Transformer Prime當筆電使用。當他開始使用後,突然他會發現,出外時帶著平板,已有人嫌大,但你卻要另外帶著鍵盤。即使可合起來,再超薄的平板也變超厚。 於是攜帶性變小了,接著你想它放家中或辦公室內。但如此一來,你旁邊已電腦或是筆電!更何況,它根本無法取代筆電的功能。更可況Android的App讓你的平板使用受限。
想買PadFone的顧客,他也一樣絕對不會是老人,也不是小孩,也不是家庭主婦,一定是專家科技宅男。而且他一定沒智慧型手機,或是手機達升級階段。所以一開始對象也一樣更限制。他一樣也一定會幻想他要把PadFone當筆電使用,更想省錢買平板。但他將面對用平板時、用假筆電時無手機用的窘境。也同樣會出現不知同時要帶平板座和鍵盤座的外出的難題。帶時行動裝置的便利性完全消失,不帶時又嫌可惜,失去你買它的理由!所有Transformer Prime的難題一率帶進來,且更複雜!
Transformer Prime至尊變形金剛、或使用PadFone 的顧客、iPad、或其他平板絕對不能有鍵盤的市場麼?當然不是,但那可讓第三方公司來發展。UI的對不對,無損你公司的名譽,也不影響買主機的念圖。
華碩又已出貨超書Ultrabook,你可想像一個顧客進入華碩專賣店時,店員不知如何要介紹他買Transformer Prime、PadFone、Ultrabook的難題!因為讓顧客以為Transformer Prime可代替筆電,以為PadFone可代替平板和筆電,那麼華碩的超書要幹嘛?

求“異”的“變”如果喪失產品定位,創新就不存在!因為沒有市場就沒有創新 (見創新Innovation的定義)。

華碩和HTC是台灣IT消費端兩大最具創新創意的公司!創辦人施崇棠的歷史地位絕對比自我碰風的宏碁王振堂要高上100倍!華碩所缺乏的是宏基的市場策略!但願第三季Google和華碩 共同推出的7吋平板,能幫台灣和華碩出一口氣,大敗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