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日本和美國的消費者對iPad的看法和觀念不同,反應最初平板的認知差異


Steve Jobs在2010年推出iPad時的演講,提出反問,在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中有無空間?他的答案是iPad。就此開始了後PC時代,見“何謂“後PC”世界、“後PC”時代?”。
兩年過後對iPad或是平板的定義和認知還是有歧見,認知歧見不但出現於系統廠商,如Google和微軟,也出現於消費端。事實上系統廠商的認知歧見讓原本就最早開始起跑一路領先的蘋果iPad更有利地逮到更多的機會來繼續拉大領先。非蘋果的平板製造廠商的平板定位問題,亦和Google和微軟一樣,誤入歧路,如華碩 (這使華碩平板叫好不叫座,後續)。而消費端也常常受歷史習慣、系統廠商、平板製造商的誤導,而一開始有不同的平板認知慨念。

來自日本的Business Wire報導Dentsu Innovation Institute的調查,亦發現日本和美國的消費者對iPad的看法和觀念的不同。主要差異如下。

1. 平板心中的地位:日本人51%人認為平板較近於個人電腦,美國人57%人認為平板較近於智慧型手機。所以日本人想把平板當PC操作,美國人利用平板App多,視為智慧型手機的延伸。
2. 平板使用媒體情況:美國人日常常把把平板當媒體裝置。但日本人除社交用 (26%) 和使用視訊串流交換 Video (21%) 外,日常使用平板少。美國人同樣使用平板或智慧型手機看視訊電視時,用平板表達意見的機率較高,36% 對 24%。
3. 平板使用e-book情況:e-book的使用在美國多,35%,但日本只 6%。但無論美國或日本,尤其是美國利用平板看 e-book將成潮流。
4. 平板在社交媒體上的地位:美國人把平板當社交主要工具的使用性比日本大,38%對日本的 18%。

老人:美國和日本稍微的差異事實上反映了大眾對剛接觸iPad或平板時的最初映像和認知會反映在日常生活的使用上,但最終一定會因為“使用者經驗”而融合一致。iPad的地位的確和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有重疊處,但想把iPad當電腦用的人,最終會失望,因為iPad無法取代電腦,以為智慧型手機可取代iPad的人,最終也會失望,因為目的用處和UI不同! 一但你把手中的裝置當做其他不同類的裝置來操作時,最終你會因為“使用者經驗”的失望而放棄。
在顧客端是這樣,在廠商也一樣!當顧客端的“使用者經驗”差時,將來他不會再買也不會再建議他人買同樣裝置,最終導致廠商產品賣不出去。同樣的ㄧ開始就誤會平板地位的廠商,
因慨念而導致設計錯誤,可欺騙一時的顧客,當最終產品還是賣不出去。以為平板和智慧型手機可用同樣App的Google,就是患這個錯誤,以為平板不過就是變型傳統電腦的微軟,也就是患同樣另一端的錯誤,所以讓蘋果iPad所向無敵!
Steve Jobs強調的“使用者經驗”和裝置的成功有絕對的關係,大家都知道,但不知為何又忘了?

Apple Buy Sony: 蘋果宣佈入主Sony,瞄準電視等家電市場

Apple & Sony
Sony宣佈美國蘋果公司Apple將於今日入主Sony:
TOKYO (AFP) - Japanese electronics giant Sony on Sunday will announce a tie-up with Apple Inc. Details will be announced later this week.
短時間內,Sony仍將獨立操作。此新聞將對下週開盤的全球股市產生巨爆彈!
兩年以來的謠言成真!過去的蘋果買賣謠言除Sony外,含Adobe和迪士尼Disney等。
截至2012年3月30日的股市,蘋果的市值達5686億美元,Sony只有210億美元。蘋果市值整整是Sony的27倍!蘋果如入中天,Sony每況愈下,蘋果滿手現金,Sony日日虧損,但在市場上仍各有長短處。分析師普遍認為這是雙贏的局面,也簡單代表蘋果瞄準全球電視市場的野心!Sony同時宣佈將恢復機器狗AIBO的開發

此項買賣的意義:
對蘋果而言:
1. 代表蘋果進入所有家電市場的領域。35年來的蘋果主要在電腦領域,iOS裝置讓蘋果在後PC時代,進入家中客廳中。但將來的決勝點,不只在目前狹義的IT相關產業,也在所有的家電中。因為將來家庭中所有的器材都將受個人電腦控制。家中的門窗、溫度冷暖器、電燈、廚房的一切、汽車、等等,都將統合受個人的行動觸控裝置(將來含蘋果手錶)控制。蘋果需要Sony既有的家電技術和市場。
2. 代表蘋果進入新一代電視市場的決心。Apple TV謠言多年,但除了人機界面的難度外,電視機市場是一個多家殺戮戰場,蘋果Apple TV前途未料。但如加入Sony既有的電視品牌領先市場,加上蘋果的軟體能力,一舉改變傳統電視機市場的能力將大增。
3. 代表蘋果進入人工智慧機器人市場的領域。人工智慧機器人是世界的未來,日本在此領域領導全球,但苦無資金。蘋果買入Sony,代表蘋果軟體和Sony硬體結合的無限想象空間。Sony同時宣佈將恢復機器狗AIBO的開發,更是顯示未來的蘋果方向。
4. 代表蘋果進入高階遊戲硬體市場的領域。蘋果的iOS遊戲App加上AirPlay,已證明是打倒目前攜帶型遊戲機的前兆。但在高階遊戲機領域,蘋果仍無法站一腳之力,而Sony也面對微軟X-Box的威脅。蘋果和Sony結合,一方面帶入目前Sony Playstation的既有遊戲軟體,一方面讓iOS遊戲App的整合進入高階遊戲機領域,將激發市場的佔率。
5. 代表蘋果更進一步入主電影、音樂硬體市場的企圖。Sony擁有Sony Music Entertainment和Sony Pictures,在音樂和電影屆均佔一席之地,蘋果買入Sony,將真正擁有音樂和電影公司,使蘋果的Apple TV和iTunes Music Store更上一層樓。將真正上下控制電影和音樂產業!

對Sony而言:
1. 代表Sony將是世界的公司。Made-In-Japan 的時代已過去。Sony無法各個角度、各個領域、一把抓,唯有加入全球的能量,才能發揮。Sony的改變,也代表日本的改變。是另一個“日本維新”,是“日本維新”!
2. Sony的硬體開發能力得以延續。
3. Sony得到資金的注入,Sony和蘋果將對死對頭,韓國三星,產生絕大的壓力。
4. Sony的品牌形像得以重建。

所以老人在一笑中,寄以厚望!Steve Jobs 地下也可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