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後PC世界 (歷史):Post-PC era, Post-PC revolution, Post-PC world


Steve Jobs在1996年正式宣佈 PC War PC-戰爭已結束,他說:“It I were running Apple, I would milk the Macintosh for all it's worth, and get busy on the next great thing. The PC wars are over. Done. Microsoft won a long time ago.” (如果我再度經營蘋果,我會盡力擠出所有蘋果的價值,並集中精神在未來的"大事 (發展、產品)"。個人電腦的戰爭已結束。沒的玩了。微軟很久以前就打勝了)。(見蘋果謎 1 和  Apple Quiz of the Week)
所以微軟勝利了,擁有了世界。讓全世界和台灣一樣許許多多人從小跟微軟一起長大。
但Steve Jobs這個宣言,有兩個意義:1. 是宣稱微軟在個人電腦的領域內戰勝了。2. 是預宣稱“Next Great Thing” 下一個大產品。當時沒人看出什麼是“Next Great Thing” ,甚至也都在懷疑他有本事弄出“Next Great Thing” 。戴爾Dell的老闆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完全不相信Steve Jobs有何本事,還取笑他,“如果我是蘋果老闆,把公司關掉,把賣的錢還給買股票的股東”。成為本世紀最常被取笑的大笑話(見歷史上批評蘋果最有名的談話)。(注:現在蘋果市值可買16個戴爾Dell,到3月12日更達17倍)

Steve Jobs在2001年1月9日MacWorld上導入“Digital Hub” 的觀念,暗示他的 “Next Great Thing”  的雛形:“PC is not dying, it is evolving. We are entering a new digital life style age. Mac could serve for Digital Hub. 個人電腦的產業仍未死,我看到它的演變。我們已進入一個全新數位生活形式的時代。而麥金塔電腦就是應付數位生活的數位中心”。2007年1月9日更進一步把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公司名,改為Apple, Inc.,去掉電腦Computer一字,徹底地進行未來數位生活未來化。

Steve Jobs在2010年6月1日在D8上正式提出“Post-PC Era”,並以卡車當例子,“When we were an agrarian nation, all cars were trucks because that's what you needed on the farms. PCs are going to be like trucks. They are still going to be around. However, only one out of x people will need them. 在農業國度,所有的車都是卡車,因為這是農地工作所必需的。 PC就像是卡車,它仍然會存在,但只有少數幾個人需要。” (見卡車理論)。Steve Jobs 更是預知你當後PC時代來臨時,一開始你會不習慣  “We like to talk about the post-PC era, but when it really starts to happen, it’s uncomfortable。” 在2011年3月2日,Steve Jobs介紹iPad 2時,他再講一次,定義後PC時代的思維:“我以前曾經說過,但再說一次也值得:蘋果的基因(思維)就是:單單是技術是不夠的。技術必須結合藝術人文,結合人性,才會讓你的內心產生共鳴!而且這思維在後PC時代更顯得重要。許多公司在平板的市場追逐,因為他們認為這就是下一代的PC。硬體、軟體都由不同公司所製作。大家都在談論速度和規格,就跟他們過去在PC市場般。但我們的經驗和我們的內心都一再告訴我們,那樣是不對的。在後PC時代的裝置,甚至需要比PC時代更簡單使用。這裝置必須比一台PC更直覺的接近人性。裝置內的軟體、硬體、應用,彼此之間,甚至於必須比PC時代更交織,更無縫的方式融合在一起。我們認為蘋果產品有正確的架構,不只是單單架在冷冰冰的矽元素市面,而是有組織的來生產這樣適合的產品。所以我認為蘋果站在一個很好的機會上,可漂亮地在這市場內競爭。我希望你們今天看到的,會讓你跟我一樣,有很好的感覺和體會。

現在讓你不習慣、不舒服的後PC時代是的確來臨了。2012年3月7日Tim Cook繼Steve Jobs之後,在介紹新PC時,宣佈繼Post PC revolution 後PC革命,Post-PC World正式來臨。比 Steve Jobs在2001年1月9日導入“Digital Hub” 的觀念更進一步,我們已進入一個全新數位生活形式的時代,且不再以個人電腦為數位中心

所以你已經不知不覺地進入Post-PC World!
見第二部>>>後PC世界 (定義)

新iTunes支援你買來的DVD/BD影片放入iCloud

新版Apple TV支援1080p影片,讓iPad和Apple TV成最佳“擋切”搭擋。但是另外一個重要功能被忽略了:新版iTunes可如支援數位拷貝(Digital Copy)的雲端匹配(Digital Matching)音樂ㄧ樣地支援影片檔 (蘋果官方稱此功能為 iTunes Digital Copy,老人
稱它為雲端匹配)。
也就是說iTunes可在iCloud雲端資料庫裡匹配你灌入iTunes裡的DVD/BD電影!
當然了跟音樂一樣,iTunes Store裡面沒有的電影,ㄧ樣無法匹配。但這功能對收藏電影的老人也真是方便!
新iPad加上新Apple TV和新iTunes,將是蘋果“體制”裡的有關電影的鐵三角,攻防均可!
所以買iPad也ㄧ樣不是在買平板,是買“體制” (見 System : 買iPhone是買體制,不是買手機)!

老人:告訴你,但你不要告訴別人的秘密:放一個盜來壓縮的爛電影,放入iTunes,結果得到高影像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