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The new ......

蘋果發表新iPad,但未如大家預期的稱iPad 3或iPad HD。一開始晚上看Tim Cook介紹,老人也不敢覺得奇怪。但一覺醒來發現網站以臭罵蘋果的命名為多,才感覺的奇怪。但是 ....
 The new iMac
 The new Macbook Air
The new Mac Pro.
The new iPod

蘋果新產品一向都是:“The new...”
為何大家都不感覺奇怪和罵起來?

所以 The new iPhone..........

恐怖的Seagate FreeAgent GoFlex Desk外接硬碟


老人2月時發文少很多,主要原因是迷上林書豪重新擁抱NBA、年邁無法抵抗AB流感、和工作突然忙碌、等三大因素外,還有一因,那就是陷入Seagate FreeAgent GoFlex Desk 3.5吋外接硬碟的漩渦。
外接硬碟對老人有一種沒法說明的誘惑!一生大大小小大慨買過20幾個硬碟,各尺寸各容量各種接頭都有。各種硬碟麻煩都考倒不倒老人!
二月壞了ㄧ顆WD My Book硬碟,所以又想買一顆來。看上了Seagate FreeAgent GoFlex Desk有自由轉換介面底座的技術,可以換底作方式變換USB或FireWire接頭。於是買入Seagate FreeAgent GoFlex Desk USB3.0 2TB 3.5吋外接硬碟。
不料從此陷入漩渦。以為新的自由轉換介面底座接頭,一定有公司的特殊Driver,於是灌入附屬在內的賣金塔軟體,再用蘋果的磁碟工具程式重新格式化。但自此Finder、系統偏好設定、Time Machine等都一再造成系統當機!用蘋果的磁碟工具程式第二次重新格式化也無用。知道出問題後,拿掉付上的軟體,Spotlight收尋硬碟內的Seagate相關軟體和丟棄,但還是無法解決。上網Google,即使是Seagate官方站,也無法得到可真正解決的方法。
自從用System OS X後這是唯一的一次系統問題!
最後,ㄧ位 Sum Guy網友終於提供唯一可靠的方法:
1. Go to your Applications Folder and locate the Seagate Diagnostics application. Delete it by moving it to the Trash Can. It will ask you for your password. Provide your password and the app will be placed into Trash Can.
2. Go to hard drive and open it. Go to the Library Folder and open it. Go to the Application Support Folder and open it. Locate a folder called Seagate. Delete it by moving it to the Trash Can. If OS X asks for your password, provide it, and the folder will be placed into Trash Can.
3. Close the Application Support Folder. Go to the LaunchAgents Folder and open it. Locate thecom.seagate.SeagateStorageGauge.plist file and delete it. Again, OS X may ask you for your password.
4. Close the Application Support Folder and then the Library Folder.
5. Open the System Folder, then open the Library Folder. Locate the Extensions Folder and open it. Locate the Seagate Storage Driver.kext and delete it. OS X will ask for your password again. Close all folders.
6. Reboot your Mac. When it finishes rebooting, you can now empty the Trash Can.

這是Seagate這樣一個大公司的怪事!真是恐怖的公司!
建議網友一但買入Seagate FreeAgent硬碟想用在麥金塔時,直接先用蘋果的磁碟工具程式將其格式化,馬上丟掉其內的麥金塔軟體!

iPhone攻佔日本智慧型手機的榜首


2010年12月16日老人報導iPhone進入日本手機業 (見iPhone日本市佔率破10%,第五位),是市場領先的第五位公司。蘋果那時一季賣出一百零六萬隻iPhone。而當時市場領先的是Sharp Corp.,佔18.8%。
全世界科技業最封閉的已開發國家都在亞洲,一是日本,一是韓國。兩國都有愛用國貨的習慣,所以iPhone打入慨念意義均不一樣。日本人對iPhone的感慨更是不同於世界各國,見“由恨而愛由繁而簡:日本的iPhone哲學”。
根據日本的 Mainichi Daily News,因為iPhone 4S,日本的智慧型手機在2011年10,11,12月一季市佔率iPhone已是榜首!蘋果
 iPhone 佔26.6%。第二位是富士/東芝 Fujitsu-Toshiba,18.3%,第3是Sharp Corp. ,15.7%。此季日本共賣出1065萬隻手機,其中智慧型手機佔64.7 %。
2011年度排行仍是Sharp Corp. 連續6年第一,20.1%,富士/東芝 Fujitsu-Toshiba 第二,18.8%, 蘋果第三,14.2 %。

Siri 的長相


這是ShapeWays前幾天透過Twitter徵求讀者設計Siri外觀的最後得獎作品。由 SaGa Design得獎, 3D Omniscient Siri by SaGa Design, @SagaDesign3D。
有人有不同意見:


這是老人心中的Siri:

但是Siri顯然意見不同,她回答說:
看來,Siri 還是存在你或妳的心中,當個中性人才好!我的唯一朋友是 Siri ? (見我的唯一朋友:Siri)

為何iPad沒有Siri?


iPad沒有支援Siri,是此次iPad發表最大的驚奇!
問題是Why?
底下是吾老“訪問”各界人士的答案:
1. 老人女兒:因為iPad即將取代教科書,假若教室內每個學生都跟教科書iPad講話,老師就將無法上課,所以不支援。(老人:有創意。要替學生和老師多想想)
2. 老人老闆:因為蘋果想在下次iPad才支援Siri,讓每次都有賣點,所以故意現在不支援。(老人:因為老闆一直都有“被害幻想症”,所以回答合乎他的個性)
3. 老人隔壁樓下的老人:因為iPad都是老人在用,老人只要求好看好用,沒有太多“問題”可問,所以不需iPad。(老人:老人也是)
4. 老人的台灣朋友:因為Siri只有支援英文,對大多人仍無用武之地,所以不需支援 。(老人:台灣有理)
5. 老人的非蘋敵友:因為Siri很差,蘋果自知沒用處,不再發展她。(老人:果真非蘋AAA)
6. 老人的蘋果教朋友:因為Siri需要觸發點,紅外線近接感測器 (見Siri 為何只能在 iPhone 4S 上使用?因為需要新紅外線近接感測器!),但手拿iPad時,姿勢都一樣,和 iPhone不同,蘋果還不知道如何解決,所以暫時不支援她。(老人:果真蘋果業餘專家)
7. 老人的電訊供應商:拜託,iPhone 4S的Siri就讓我們的寬頻無法應付,且用問的,時間又不如打字長,錢沒入公司口袋。當然要延後iPad的支援。(老人:果真電訊供應商市場觀點)
8. 老人:因為蘋果的伺服器仍不夠大,Siri也還在Beta版階段,但伺服器竟然也無法應付Beta版Siri的需求。所以暫緩支援。

所以難怪iPad讓你失望!?

電池省電技術將決定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Computing Device)的未來勝負


打開iPad 2會發現大約70%的地方都為一顆大電池所佔,老人也多次暗示過Android智慧型手機愈做愈大,是不得已也,因為無法一方面滿足技術宅男的規格要求,一方面又讓你用的不用帶3顆以上的電池。但剛好“大”也滿足了你想要大一點螢幕的需求,所以掩飾了行動觸控裝置的困境!
而事實上“能源”的問題,正在暗中告訴你:電池技術將決定行動觸控裝置(Mobile Touch Computing Device)的未來勝負。
電腦界碰到摩爾定律無法為繼的困境 (見 Intel 的聖經: 摩耳定律已過時?),因為“快”但卻無法解決“熱”和“效”的問題!在行動電腦運算(Mobile Computing)的時代,裝置的 Energy Efficiency 能量效能 (省電) 才是王道!
當現在的技術宅男以新iPad無4核心CPU來批判時,你就知道未來幾年你可看到他們也想批判在智慧型手機沒放入8核心或16核心或32核心CPU的笑話。同樣以前一開始iPad只有256 RAM時,也是有人取笑蘋果,當iPad 2有512 RAM時,照樣有人取笑和懷疑。但漸漸的大家不敢提RAM了,因為Android手機也一樣無一隻可放2 MB RAM,更不用說是4 MB RAM、16MB RAM、了。
所以跟電腦一樣,行動電腦裝置一樣碰到“能”的問題,跟全世界到現在無論科技如何進步都無法不使用石油完全一樣!而更恐怖的是,行動觸控裝置因為體積受限,受“能”問題的影響更大更快!
能量效能 (省電) 的慨念,會引導“創新”的方向!不會省電、效能差,就談不上“創新”!
可惜的是人類對“能”的科技使用和創新卻遠遠不如其它科技。以電池而言,目前的電池科技的腳步仍無法趕上行動觸控裝置的快速發展。電池的續航力和和電池的大小有關!多少年來,當電池續航力增一倍時,電池的體積也增一倍!近幾年來,最好的電池也只能把體積的放大改進30%(體積變為1.7倍,但續航力是2倍)。所以當裝置內的一切都吃電變大時,電池體積只能變大,否則使用時間變短!而使用時間續航力卻是行動觸控裝置的最重要不可妥協的要件!而裝置的輕便也是行動觸控裝置難妥協的要件
所以如何是好?妥協是必要的,不是比規格!請見“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電腦界碰到摩爾定律無以為繼的困境在行動觸控裝置上提早出現。這也是已過世的Steve Jobs的“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的慨念,見“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和“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等。

所以當新iPad的電池由25Whr(瓦/小時)擴大為42.5Whr,電容量增大70% (共 11,666 mAh毫安培),但體重只比iPad 2重量多了25公克,厚度多了0.06公分時,但卻仍維持又薄又輕的iPad 2的續航力,“可能”是一大創新!因為它支援視網膜解析度,其2048x1536的螢幕甚至於大於每個人家中的“高解析?”電視。所以它克服了其螢幕和背光的LED吃電的情況!外加公認的吃電王4G LTE,和更快的圖形晶片GPU,等等。
蘋果如何做到?就跟iPad 2為何能如此省電一樣,還是個迷!

PS:對照於最新2月26日發表的三星GALAXY Tab 2(10.1寸)配有一枚7,000mAh毫安培電池,其螢幕為PLS TFT,只有1280×800。有雙核1GHz處理器,1GB的RAM,藍牙3.0,300萬像素鏡頭。只支持HSPA+和Wi-Fi。厚度為0.97公分,還比新iPad厚!iPad實在是好太多好太多了!

蘋果新產品發表後的必然反應:失望?!


蘋果新iPad發表後,ㄧ大堆專家不專家的都表示失望,反蘋AAA科技宅男更是不用說,到處宣揚蘋果了無新意,蘋果已死的消息。但有趣的是,事實上自從2007年年底蘋果發表iPhone後,蘋果每次有新產品發表會出現,會後的“專家”反映都一樣:失望!沒有一次例外!!
如果你不表示失望,大家會笑你盲目崇拜,是教徒。
所以蘋果新iPad發表,專家不“失望”才是奇怪!但“失望”都大量出現在產品未真正出貨時!也就是“專家”都是在看規格數據後就開始“失望” !

以iPad的視網膜螢幕顯示而言,因為事前大家猜對的,變得了無新意?
沒有人去想過為何蘋果iPhone 4出來一年多後,為何如此簡單的“視網膜螢幕”沒出現在Android的手機大軍中!?在到處都是CopyCat的大環境中,竟然沒有一家公司可CopyCat蘋果iPhone的視網膜螢幕!甚至於幫蘋果生產“視網膜螢幕”的韓國大廠,都沒CopyCat!這是奇蹟!
沒有人去探討過既然蘋果iPhone 4可作出視網膜螢幕,放在iPad有何困難!?所以好像iPad有視網膜螢幕是理所當然的事!可預測下來“專家”預測Macbook Air、Macbook Pro、iMac有視網膜螢幕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見“解析度的迷失:Resolution Independence 介面(自足解析度)”等相關文章)?這也是奇蹟!

以iPad第一次支援4G LTE,對只看規格的科技宅男而言,這當然不算新聞,因為Android手機早就有了,不是新聞。而事實上,這跟創意和趕規格無關,在蘋果講究“It Just Work”的理念下,在iPad內放入4G LTE才算是奇怪的事!因為大部分人都用WiFi,而4G LTE也不算是全美全球到處都支援。Why?沒有專家探討!這也是奇蹟!

所以在一大推奇蹟下,一大堆“失望”下。只有你跟老人在好奇 ......

PS:工業上要生產視網膜解析度的大螢幕是很困難的,技術和量產問體都很大,不是一般人可想像的,見 wire com 的 “How the iPad Retina Display Went From No-Go to Sure Thing”。CopyCat不敢Copy,是不能也,非不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