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蘋果共賣出3億1千5百萬台iOS裝置


在3月7日的New iPad發表會上,蘋果執行長Tim Cook提出蘋果至今共賣出3億1千5百萬台iOS裝置。其中大約1億7千2百萬台在2011年賣出,6千2百萬台在2011年最後秋季賣出。
分析師估計,蘋果今年可達賣出5億5千萬台iOS裝置!

老人:事實上,重點仍在軟體。蘋果執行長Tim Cook特別強調蘋果App Store目前共有總計58萬5千個App,而其中有超過20萬種最佳化 (optimized)的iPad專屬App,而相反的缺乏平板最佳化的App正是Android平板的問題。
這蘋果的慨念剛好跟Google的Android主要發展行動部門的副總Andy Rubin不同。他強調不須分開平板和智慧型手機的App。Google的Eric Schmidt更早以前也就說過在2010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將無兩樣,“there was no difference between a large phone and a tablet.”。所以在Android平板上,將看不到專為平板使用和設計的App。
有趣的是微軟對平板的看法也不同,微軟認為平板就是電腦,兩者無差異。
所以一個認為平板就是大手機,一個認為平板就是觸控小電腦,所以無論App或是Software都不需特別為平板最佳化,也許這就是Google和微軟對平板的概念和蘋果不同,才讓蘋果iPad一支獨秀?!
所以又回到“原地踏步”,軟體決定一切,只是以前是Software軟體,現在是App軟體。“It's the software, stupid!” 改為 “It's the App, stupid”

蘋果如期於3月7日發表新iPad



 “When a screen becomes this good, it’s simply you and the things you care about.”
蘋果依計畫如期於3月7日發表新iPad,同時亦發表第三代pple TV,和新的iPhoto for iOS,且更新iOS 5.1。 在發表會上新iPad The New iPad 沒直稱為iPad 3,但老人相信只是發表時的稱呼,應仍可叫 iPad 3。(後記:官方似乎也只想稱呼為“iPad”)。
新iPad的重點:
1. 外觀:厚度為0.37英寸(約0.94公分)較原本iPad 2厚0.06公分。WiFI版重量為635公克,較iPad 2重25公克,LTE版重量是662公克。其餘似乎一樣,仍有實質鍵盤、30-pin dock不變。

2. 電池容量更大,42.5Whr,原為25Whr。因此雖其它功能變強,但使用時間仍和舊款大致上一樣,可用10小時, 4G使用9小時。
3. 藍牙為新版4.0。
4. 行動網路支援 4G LTE、HSPA+、DC-HSPA、“World-Ready" 3G”。所以開始 4G LTE 的時代,且全球通用性3G。
5. 後置鏡頭為500萬位素iSight Camera,但前製鏡頭仍為640x480。後置鏡頭最大光圈 f2.4,支援臉部對焦和1080錄影。
6. 視網膜解析度2048x1536 (264 ppi)。但重點是也增加44%的色彩飽和度!
7. CPU代號是Apple A5X,但內建記憶體不明和圖形晶片未明示。CPU是雙核,但內勘圖形晶片是4核。(注:後證實為 1 GB RAM,時脈為1 gigahertz)
8. 價格不變(原iPad 2只剩16GB WiFi版,但賣399美元)

老人:重點仍為視網膜解析度和開啟 4G LTE 的時代。但也暗示電池容量加大才能應付4G LTE和視網膜解析度。因為行動裝置最最重要的一點為“續航力”,如犧牲續航力,全部規格無論如何先進都沒有用!將來 iPhone 5恐怕面臨體形變大的壓力,因為要放大的電池 (這是Android大手機不說的秘密)。此次發表會上的重點容易讓大家忽視的是“軟體”,而非主角的硬體。在台灣對舊用戶升級壓力不大,因為也無4G LTE,但對想買iPad的新顧客,吸引力還是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