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蘋果筆電市佔世界第5,行動電腦(筆電加平板)市佔世界第一

筆電
行動電腦
平板
蘋果iPad出現後,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界限模糊了!連分析師都不知道要把iPad或平板放在何處來分析。iPad說它是電腦也好像不對,但一方面它又像行動電腦。老人反對把它當電腦來分析,但贊成把iPad和筆電Notebook放在一起來分析,因為“行動”功能類似。(稱之為Mobile PC)
根據NPD,蘋果的筆電全球市佔率在2011年第四季已排行世界第5,佔8.3%,超越華碩和東芝,僅次於HP惠普、戴爾、宏碁、和聯想。但行動電腦 (筆電加平板 ) 則是市佔世界第一,26.6%。平板中,iPad佔59.1%,Amazon佔16.7%,三星是6.7%,而華碩有4.6%。

老人:市佔是一回事,但利潤是重點,可惜無法顯示在NPD的數據中。同季中,HP利潤跌44%,戴爾利潤跌18%,是一大警訊。在“血汗工廠”的炒作下,蘋果股票依然不受影響,但因而代工廠工資加高,分析師認為2012年今年對其他廠商如HP、戴爾、宏基等的影響將是更大!是大家料所未及之處!

Adobe行動版Photoshop出現:Photoshop Touch

Adobe行動版Photoshop終於出現了,9.99美元的Photoshop Touch。功能強大到讓玩了超過20年Photoshop的老人也會懷疑。和電腦版比,價格將是它最大的優勢!Photoshop Touch提供分層圖像來結合多張照片,也提供了先進的選擇工具,有平板專用的Scribble Selection Tool 塗鴉選擇工具,加上Refine Edge technology,使難以選擇的圖像,如頭髮,也很容易作出選擇捕獲。業餘次專家還需要Photoshop麼?見下影片。

蘋果買下Chomp:解決App選擇過多的麻煩


蘋果App Store即將達250億次下載,目前在秒殺中。但對用戶而言最大的困難在選擇過多的麻煩!除了朋友的建議、store內的評比和排行、網站介紹外,幾乎無更好的辦法?發展商如何讓新App能見度變高也是很大的問題。
2009年一家新創公司Chomp成立,取得250萬美元的資金,以搜尋App為主要創新業務。根據Bloomberg,蘋果以5千萬美元買下Chomp。這是蘋果今年買的第一個公司,上一個是以色列的Anobit。
有關Chromp大家可看它的網站,chomp.com,也可下載App。
Chromp看來是提供多功能搜尋、連結和建議,可讓你快速找到相關需求的App。

Android手機的付費App是iPhone的2.5倍價格


付費App中,Android手機遠比iPhone貴!以前是,現在也是。
根據Padgadget的引述,在需付費的前100大iPhone App,如果你想全部買下要花147美元,平均是1.47美元。但在Android手機你得花374.37美元,平均是3.74美元。所以Android是iPhone的2.5倍。
這樣的比較是有點疑問,但去年的報告也是如此,Android 付費App較貴的事實,卻是大家所共認。問題是Why?
事實也不難猜得到,因為:
1. Android手機雖數量多,但整體App發展商賺到的利潤卻只是iOS的6分之一!App付費市場卻遠比iPhone低。所以手機數量多,但App市場是小,發展App成本就大起來。
2. 因為iPhone上的App較多人買,但高品質的App也較多,App競爭大,所以價格低是一大利多,低價競爭導制價格相對低。而相對的Android手機App競爭小,因為數量少,只能高價賣出。
3. App遊戲市場在iPhone上發展成熟,市場大,競爭大。所以都以低價賣出,但在Android上遊戲App因為市場小,沒人買,也沒競爭,所以不用賣的便宜。如大富翁Monopoly在iPhone上賣0.99美元,但在Android上賣4.99美元。
4. App內付費購買機制 (in-app purchasing)在iOS上已成熟,許多人在第一次購買後願意再買。但在Android上卻未成熟。所以在發展商在iPhone上App可先賣得便宜,後以App內付費購買機制增加收益。
5. Android系統的fragmentation支離破碎,也讓廠商發展適合於各系統或是各手機的困難度加大,發展費用高,也得賣得高。

老人:事實上在老人公司內,Android手機人人一隻,但我還沒碰到付費買App的Android手機擁有者@!@
但碰過買Android玩偶者,這也是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