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太大顆的蘋果



蘋果股票再度破歷史紀錄,在2月13日才剛低飛破500美元大關,但在2月24日收盤526.29美元,市值達4814.7億美元,是歷史上的第11大。也拉大蘋果和美孚石油 (4134.7億美元) 的差距

但過去10大公司都是10年前的事,都是科技泡沫和石油危機時代創出來的市值,是虛的市值。目前這些公司除石油外,大部分都萎縮到不到五分之一,以思科為例,2000年3月他的市值是5570億美元,但現在是1089.6億美元。所以相對於目前美國和世界的其他大公司,現在又無科技泡沫和石油危機之下,蘋果實在是太大了!?
分析師Howard Silverblatt提出一些數據,讓你真正看到蘋果的大:
1. S&P 500 指數去年增1.55%,但若去除蘋果不算,只增0.47%
2. S&P 500 指數今年增8.24%,但若去除蘋果不算,只增7.7%
3. S&P 500 的科技股指數由2007年10月算起增9.81%,但若去除蘋果不算,跌4.1%
4. S&P 500 的指數由2007年10月算起跌13.03%,但若去除蘋果不算,跌15.36%
所以股票指數的高低受蘋果影響甚大,S&P 500 的其他499家公司營收利潤可能都不景氣,但卻被掩蓋。譬如蘋果上一季賺30億美元,年對年增加近一倍,但同時段HP跌44%,戴爾跌18%。事實上上一季蘋果ㄧ家佔S&P 500 所有全部500公司盈利的6%。


所以看美國景氣現在要看道瓊工業指數,因為道瓊工業指數不含蘋果和Google,不受這兩家公司的影響。道瓊工業指數2月24日達12982點,逼近一萬3千點是2008年6月後的新高@!美國在復甦中!?如果蘋果加入道瓊工業指數,根據ConvergEx Execution Solutions,道瓊工業指數將超越一萬4千點!(後記:3天後,2月28日道瓊破一萬3千點)


錢太多難怪執行長Tim Cook在股東會上都認為現金多到遠遠超越公司日常運作所需。所以蘋果股票可能發股利的謠言經他一說更是如火上加油,股票更是上漲。但不要以為蘋果股票飄過頭,2月24日收盤526.29美元,本益比也只是14.91。相較於過去的大公司,動不動本益比20以上,蘋果雖大但還是便宜?(Google本益比是20.54)

System:iOS 和 OS


Steve Jobs生於1955年2月24日,也就是民國44年生,昨天是他的57歲冥誕。老人最佩服他的一點,是他的預見未來,且真正在行動進行未來!許許多人號稱有vision遠見,但卻未真正去行動。Steve Jobs班師回朝蘋果後,在1998年5月6日推出了新款水果iMac,但何以說他是在行動進行未來?因為他在2001年1月9日MacWorld上導入“Digital Hub” 的觀念 :“PC is not dying, it is evolving. We are entering a new digital life style age. Mac could serve for Digital Hub. 個人電腦的產業仍未死,我看到它的演變。我們已進入一個全新數位生活形式的時代。而麥金塔電腦就是應付數位生活的數位中心”。而後2001年3月24日推出Mac OS X操作系統,2001年10月23日推出iPod,2007年推出iPhone,2008年7月10日推出App Store,2010年推出iPad,建立了“蘋果體系”。而他在2007年1月9日更進一步把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公司名,改為Apple, Inc.,去掉電腦Computer一字,徹底地進行未來數位生活未來化。

所有的蘋果產品都是蘋果生態園區,也就是蘋果體制的一部分,其共同目標就是數位生活化。但System一字,亦可作為電腦運算的系統,如果體制內的每一個元素,都有彼此不同卻又不能互補的運作系統機制,這就不算是一個體制,因為就如前文所提,體制是ㄧ組看似乎獨立的要件成分但卻彼此相關聯,因此能完成個別元件所不能單獨完成的工作的群體體制。沒有關聯互補,彼此加強的元素即就是綁在一起,也不叫是體制。
獨立但關聯互補的元素,其作業系統中最重要的要件之一就是作業“一致性”,見“使用者經驗(第三談):一致性(consistency)是軟硬體設計的基本慨念”。舉例而言,蘋果電腦Lion系統中,讓大家一時無法適應的視窗scroll bar (滾動條)方向的改變,便是讓Mac OS和iOS吻合的一例。使用新版MacBook或是iPad的人都知道,用手指觸控時,要看視窗下面的內容時,手指在觸控板上是往上拖!但在傳統視窗時你要把Scrollbar滾動條往下拉!所以這是reverse scrolling反向滾動,但卻是自然的翻頁反應,也讓電腦和iOS裝置一致性,見“Scrollbar滾動條的消失驗證新時代使用者介面的來臨”。在Lion系統中可見蘋果把Mac OS的作業操作方式漸漸向iOS靠攏的趨勢,除滾動條外,如Lunchpad、App Store等。
但Lion獅子系統還只是初試,蘋果在2月15日釋出下一代作業系統“Mountain Lion山獅”預覽版,其中處處可見iOS的影子:Messages將取代iChat,幾乎和iOS的Messages一樣,也可先下載beta使用,見連結、Game Center仿iOS的Game Center、Twitter整合入作業系統內、和 iPad 版幾乎一致的OS版的備忘錄、iOS轉移來的提醒功能、等等都是iOS的影子。
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AirPlay功能的植入Mac OS@!將來Mac電腦的影像視訊等將可直接放在電視螢幕上觀看,這是蘋果要推出蘋果牌電視首先要克服的麥金塔端的運用。

所以Mac OS,也可簡稱用OS即可,更簡單,大家所熟悉的Mac將不見於世?OS和iOS的融合是下一代蘋果體系的必要條件。

Question 1:蘋果OS和iOS的融合和微軟Windows 8把電腦、平板、手機的吻合有何不同?

System : 買iPhone是買體制,不是買手機


最近兩個星期以來,“System” ㄧ字是全球瘋“Linsanity一字,讓它進入字典,同時間最常見的字之一。籃球巨星Kobe Bryant在電視的Nike廣告“The KobeSystem”,一再提出“System”一字。強調進入Kobe體制是成功的要件。Jeremy Lin林書豪在紐約尼克隊一鳴驚人後,評語就有尼克隊進入“林體系 Lin System”的說法,台灣甚至有人笑把“The KobeSystem”改為“The LinSystem”。
System一字在Wikipedia中:“A system is a set of elements (often called 'components' instead) and relationships which are different from relationships of the set or its elements to other elements or sets.”,換言之System體制是ㄧ組看似乎獨立的要件成分但卻彼此相關聯,因此能完成個別元件所不能單獨完成的工作的群體體制

老人在工作的場合中常常被問起要買iPhone還是Android手機,但不知如何是好,要我給意見。事實上老人給的建議很簡單,如果你要買“手機”,就買Android手機!?
老人的建議常常讓人嚇一跳,因為他們知道我是蘋果一族,已預期我會建議買iPhone,要問我他適不適合買iPhone。
Why?因為買iPhone不是買“手機”,是買“體制”
買iPhone表示你進入“蘋果生態園區”,而俗名“蘋果生態園區”的學名就是 “蘋果體制”

因此:
1. 如果你有小孩,但你絕不讓他碰到或是小孩沒機會碰到iPhone、iPod touch、iPad、就買Android手機。
2. 如果你有小孩,即將進入大學或出國,但你絕不讓他碰到或是他也沒機會碰到MacBook Air、MacBook Pro、iMac,就買Android手機。
3. 如果你因為工作關係,常常需要在國內或是出國 (尤其是中國),去跟其他高級客戶介紹你公司產品時,買iPhone,因為你即將買MacBook Air 或是iPad (腦筋急轉彎)。
4. 如果你以為“手指觸控”就是“智慧”,買Android手機。(不要奇怪,許多無關年紀的“老人”就是那樣以為)
5. 如果你買“智慧型”手機,就是要打電話和傳簡訊,買Android手機。
6. 如果你買你買“智慧型”手機,但少上網,買Android手機。
7. 如果你買你買“智慧型”手機,但沒把自己相關個人的“體制System”放在手機內,買Android手機。因為你不需要因為換手機帶來換機的煩惱,因為除了通訊錄外,換手機也沒多少個人資料需傳到新手機。
8. 如果你是微軟迷,視窗忠實信徒,買Android手機,等著買Windows手機。
9. 如果你上班,又是自帶設備上班族 (bring-your-own-device),買iPhone。(見“由下往上的力量”)

手機、平板、電腦,早已由過去的獨立體變為System體制的一部分!所以,你有極大的機會買Android手機?Think Different.
愛瘋(iPhone)、愛趴(iPod)、愛佩(iPad)、愛麥(iMac),愛雲(iCloud),已整合為一,你買 iPhone不是只買手機、買iPod不是只買音樂播放器、買iPad不是只買平板、買iMac不是只買電腦,是買蘋果系統,是買蘋果生態園區,是買蘋果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