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60秒看蘋果和NeXT的設計

The Next Web製作60秒的蘋果和NeXT歷史設計影片。

Sony新執行長:光光精緻硬體是不夠的!


Sony有過很長光輝的一面,Steve Jobs很早以前就喜歡Sony產品,和學習Sony創辦人盛田昭夫的精神。但事實上Steve Jobs喜歡精緻的硬體,他一方面喜歡日本,但一方面又嘲笑日本作事方式,在1985年他就說過:“The Japaness have hit the shores like dead fish. They're just like dead fish washing up on the shores.”。Steve Jobs似乎一開始就看出日本公司的盲點,就像一支死魚被浪堆到海岸般的無望。見“Steve Jobs的禪學:空是實得,無是妙有”。
很可惜的1985年,Steve Jobs的預言卻不幸幾乎言中!紅色太陽下山了!蘋果的市值現在是Sony的23倍。在1985年沒人敢相信Steve Jobs的話。
Sony因為節節敗退,決定在今年4月1日新會計年度開始,換新執行長,重用1984年就進入Sony的Kazuo Hirai。
Kazuo Hirai想要轉變Sony,他提出:
Everybody talks about Sony-like, Sony-esque' products, which is fine, and that's very important, but more important than that is for me to evolve the company.” We can turn this company, that traditionally was a purveyor of hardware, into something bigger than that.”很多人一看到好產品都會說不錯它具Sony風格,這對Sony當然很好
,但更重要的就是我要更進一步改革Sony。我們要把一個傳統上硬體先驅的公司,轉變為一個比只會作硬體更偉大的公司。


所以,光光精緻硬體是不夠的!“It's software, stupid!It's the content, stupid!”見同名。所以光光技術是不夠的 Technology alone is not enough.!見“Steve Jobs對後PC時代的註解由廣告看公司邏輯:iPad 2第一波電視廣告"光光技術是不夠的"”。所以光光看規格的時代已過去 The death of the Spec,見“規格戰爭的死亡”!

Kazuo Hirai想要加入“軟體”、“內容”、“網路”的三大要素。要“硬綁軟,軟綁硬,全部以網路連在一起 hardware drives software, and software drives hardware, and it's all tied in by the network.”

看起來,簡單而言,就是學“蘋果”成功的要件!老人希望他也加上“人性介面”的第一基本要件:簡單。(見人性介面:Steve Jobs和蘋果成功的祕訣),希望他拾回創辦人盛田昭夫的Sony! Sony加油,打敗三星!!!

PS: Sony最近投資陷入醜文和資金不足的Olympus,想進入Olympus擅長的醫學診斷領域,也算是另闢專業戰場的方法,只是多線的公司方向,還是挑戰大。電視銀幕技術上則以Crystal LED以對抗三星的AMOLED。

蘋果顧客價值:終身顧客 (老人與蘋果的第2000篇)


老人大約於1985年民國74年真正見識到Macintosh 512K,1986年民國75年買入Macintosh Plus,而後終生不變,拒絕PC,可說是至死不渝,是蘋果最佳終身顧客,見“我是誰? 吾老”。蘋果有我這個“老人”顧客,顧客價值至少超過200萬台幣。
iPod開始Steve Jobs一步步讓蘋果轉型,建立“蘋果生態區Apple Ecosystem”,生態區的蘋果產品雖然項目少,卻息息相關,均具雅緻(Elegant),聰明(Smart),簡單(Simple)的三大要素,介面更是人性化,軟硬體更是合而為一,讓你易進,不易出,見“蘋果生態園區”。
蘋果推出iPod後,在2002年有人聰明地提出“Halo effect光環作用”,提出顧客若喜歡iPod,會進一步買麥金塔電腦。2004年著名的分析師Piper Jaffray,就率先肯定iPod光環作用的存在,見“Halo effect (光環作用) of iPod/iPhone/iPad (MTD 光環作用)”。iPod接者iPhone接者iPad,光環一環牽一環,造就蘋果
現在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一但進入蘋果生態園,可能會愈買愈多蘋果的產品。
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師Toni Sacconaghi提出“顧客終生價值”概念:每個購買者在未來可能為企業帶來的收益總和
因為蘋果iTunes、App Store、iBookstore、iMessage、iCloud等各平台都鎖定了固定用戶群
,所以約90%的iPhone購買者傾向於在新款iPhone推出時再次購置。
所以蘋果的“顧客忠誠度”很高,換平台機率少。
他也預計,蘋果主要產品的價格和更換率:
iPhone:700-900美元,每兩年換一次
Mac:600-650美元,每三年換一次
iPad:275-300美元,每三年換一次
以此計算,蘋果到2012年末的顧客終生價值總和將達到2040億美元,到2014年末將達到3730億美元,如再加上蘋果預估的現金流,這一數值將增至5480億美元。

老人:這是老人的第2000篇日記文章,上一次第1000篇是“你是蘋果人,還是微軟人?”,發表於2011年3月24日。老人特謝謝270位勇敢追蹤“老人和蘋果”的網友,沒有你們沒有今日的“老人和蘋果”,謝謝!

iPad 3謠傳3月初上市


有關iPad 3的謠言非常多,但這次來自重量級AllThingsD的說法似乎讓所有人都相信了。
根據AllThingsD,iPad 3 將於3月初發表上市。由於蘋果在重量級產品上市前2星期,一般都會發出記者、開發商等邀請函,所以2月底發表上市的可能性仍未排除。但不管如何,可能不遠已!
發表地點仍是傳統蘋果發表的老地方,舊金山Yerba Buena Center for the Arts。

目前新謠言:
1. 視網膜螢幕(2048 x1536)可說是百分百
2. A6但非4核心,仍為雙核心CPU,但內含建新的顯示晶片
3. 更大的電池
4. Siri,可能支援中、日語言

至於4G LTE仍未知數!老人認為需求性不大,理由如下:
1. 大部份iPad使與者都用Wifi
2. 4G LTE的省電晶片才剛剛發表不久(可趕上,但很急。Qualcomm製造)
3. 大部份地區仍無4G LTE
4. 4G LTE的產業標準仍未定
5. 耗電將殺死使用者經驗!(所以如果iPad 3真有支援,表示蘋果已解決耗電問題!)

蘋果市值是微軟加上Google總和:4598.2億美元


雖然蘋果最近負面消息很多,如有抗議集體到蘋果抗議代工廠的“血汗”問題等,但市場這一次並不受影響。
有兩家重量級分析師提高蘋果股價,加上iPad即將於3月上市的消息,使蘋果昨天2月9日股票一飛衝天,升16.49美元,3.46%,股票逼近500美元達493.17美元,盤中最高496.75美元。
因此市值達4598.2億美元,市值大約等於微軟
(2581.8億美元)加上Google(2021.3億美元)總和
和第二大的美孚石油(4018.2億美元)也拉大差距,達580億美元。蘋果市值是Sony(199.8億美元)的23倍,是黑莓機RIM的52倍。
蘋果市值也超越所有那斯達克成分股的十分之一!(那斯達克指數中蘋果權重(rebalancing),為12.33%,見美國那斯達克調降蘋果權重不影響股票)
蘋果一年內最低是2011年6月的310.5美元,所以漲了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