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宏碁歐洲英法市場持續衰退,少45.5%至62.4%:蘭奇轉聯想會更壞?


宏碁昨天在義大利提出對前執行長暨全球總裁蘭奇Gianfranco Lanci的控告,因其違反“ 競業禁止條款 non-compete clauses)”。Gianfranco Lanci被宏碁開除後,轉入聯想。一月時正式擔任聯想的歐洲、中東和非洲業務總裁。
這職位正是當初Gianfranco Lanci在宏碁的職位,宏碁因為他的歐洲低價搶市策略成功,而全球市佔率劇增。他了解所有宏碁的通路和人脈!
所以聯想在想什麼?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聯想用他在歐洲,一刀插入宏基的心臟。

宏碁的全球市場正隨著PC產業的衰退而衰退,而宏碁正是此坡跌勢受傷最大的公司。宏碁在美市場節節敗退,聖誕季跌11.4%,已連跌8季,在歐洲也是。
根據Gartner,宏基在歐洲英法市場持續衰退
英國少62.4%,法國少45.5%!都是最殘的數據。


PC市場在英國跌19.6%,在法國跌11.8%,全西歐跌16%,南歐跌30%。在英國這跌勢還是連5季跌,在法國連6季跌。
但相反的蘋果在英國上升17.2%,在法國上升15.3%。

App經濟學 (App Economy)


老人在前年的本網站內提出,一國的科技可用App的數量來衡量,的假說。大舉希望政府和大學機構要推廣App。看來老人的假說可能是對的。
根據TechNet org公開的pdf檔,全美由App創造的職業為46萬6個
App 由蘋果iPhone始創,因為iPhone在2007年開始,所以App的職業由0進步到466,000個。
App相關職業全美以加州最多23.8%,紐約第二6.9%。城市而言,紐約區第一9.2%,舊金山區第二8.5%。
蘋果在2012年聖誕季的財報也公佈累積給於App發展商40億美金,見同名。所以App的確是有規模的行業!是新創行業!且創造工作機會
!讓失業率降低!

事實上蘋果創造的不只是App經濟,蘋果相關周邊的產業更是驚人!在“老人和蘋果”網站未開幕前個月,大約2009年底,老人由消息得知全台灣生產蘋果相關周邊的小公司有270幾個。老人猜現在至少500個。MITA的Taiwan早就以A為首膽了。何謂“MITA”?台灣股市還有“蘋果慨念”股!

蘋果亮麗財報掩飾了美國企業的不振



2011年全球各主要股市均下跌,唯獨美國一支獨秀。代表美國股市的便是道瓊工業指數,因為道瓊工業指數在2011年漲,所以反映了美國的經濟復蘇,是世界經濟復蘇龍頭。
這便是全球主要分析師和台灣電視假名嘴的看法。但事實上道瓊工業指數裡共有30個成分股,其中有一隻權重很高的股票,它大漲,掩蓋了其他企業的不振!這隻股票就是藍色巨人IBM
有關道瓊工業指數的慨念,請見老人的“蘋果謎 4.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4):0004)請問下列那兩家公司不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 (電腦工業只有五家代表)?答案”、“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不含蘋果的內幕”、“蘋果股票太旺了!所以那斯達克要調降蘋果權重?”等。
有了這些基本慨念後,就可知道道瓊工業指數成份最重的IBM股票一但大漲,可掩蓋過其他企業的不振。也可瞭解蘋果和Google為何進不了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原因。

前天瑞銀UBS的分析師Jonathan Golub,在
Bloomberg指出,蘋果亮麗的第4季財報掩蓋了標準普爾500指數其他成份股第4季財報的疲軟不振。(蘋果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也是那斯達克成分股)。如果排除蘋果,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獲利打敗分析師預估均值的幅度將減損近2/3。蘋果一夫當關,扭轉原本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在去年10-12月季度盈餘可能滑降4.2%的頹勢,轉而成長了4.4%。

所以蘋果財報:歪曲了美股潛在盈餘疲軟不振的事實。

老人:
所以說不定標準普爾500指數要學那斯達克,把蘋果的權重“人為”地故意降低,而不是讓電腦自動公式演算?

蘋果股票2月7日又再度破歷史記錄,收468.83美元,市值達4371.2億美元,已領先第二的美孚石油達283.9億美元!

蘋果一支獨秀,的確會曲扭經濟學理論和統計數據,如何是好?下回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