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蘋果股票屢破記錄,突破460美元,拉開和美孚石油的差距


蘋果股票2月6日收盤達463.97美元,盤中最高464.98美元,雙雙屢破歷史記錄。蘋果的市值達4325.9億美元。
此次蘋果三度站上世界市值世界第一後,就幾乎穩起來了,已連續近2星期世界第一,且拉開和第二名美孚石油,4059.4億美元,的差距。
蘋果股票在2012年已漲14.6%ㄖ(去年關盤405美元)。由去年Steve Jobs在8月25日除去執行長至今也漲了24.1%。年對年也漲了35%。
目前的問題是蘋果股票要漲到何處才合理?目前蘋果本益比也只13.21。

蘋果的“Macroscalar宏標”處理器新技術


蘋果於去年和上星期分別於香港和美國註冊
“Macroscalar”商標。
但何謂Macroscalar?這個連辭典和Wikipedia,也無的字,可讓大家猜透腦筋,來個急轉彎。
Macro意為放大,文言文是宏觀,如宏觀經濟Macroeconomy。Scalar是數學語言,意為純量,和Vector向量,不同。Vector是有方向的量,而Scalar有量無向的數量。
在Macroscalar,這裡的Scalar似乎可譯為“梯狀量”。為方便起見,暫時譯為“宏標”。
Zdnet的Robin Harris在2011年七月試圖說明Macroscalar的意義,見“Apple's macroscalar architecture: what it is & what it means”。
Patently Apple,可大略知道這是一個晶片技術處理器架構,蘋果從2004年開始就已經在研發。事實上,蘋果擁有至少4項未公開的該技術的專利。Macroscalar是應付多個程式同時運行的一種新技術。其可令多任務處理加速,不同程式間轉換也不會再有遲緩的情況。所以
Macscalar架構的細節是在於改善處理器的效能,能夠支持更快的性能,但功耗更低。一般預測這項技術將會用在A6上處理器,今年推出的 iPad 3和iPhone 5上,都有可能使用A6。
相關技術較清楚說明的可見AppleInsider,
Apple trademarks its patented "macroscalar" code optimization technology”。

宏達電HTC承認太早進入未成熟的LTE 4G是一大錯誤


去年年初台灣宏碁大作電視廣告取笑蘋果iPad的沒Flash,目前回頭一看已成為IT界2011年最可笑的笑話廣告之一,因為連母體Adobe都放棄了行動版Flash的開發。在老人的排名中,這
有也是沒有”的廣告系列,排名世界第二可笑。見“宏碁A500的災難"無":有也是沒有篇 一”、“ 宏碁A500的災難"有":有也是沒有篇 二”,但宏碁王老闆堅持嘴巴不肯承認錯誤,但在美卻推出蘋果風廣告,裡面半句不提有Flash!見“宏碁的平板Iconia蘋果風廣告:蘋果“有”,我也“有””。
以老人的觀點來看,Android系統硬是要融入Flash,是Android自今還未能趕上蘋果iOS的主因之一!連Google也知道Flash的技術是上一代技術
,但為何還硬要在行動裝置上鑄入Flash,原因就是要“標榜”比iOS強,“我有你沒有”的心理作用。
我有你沒有卻沒考慮“”的代價,是失敗的主因。
在行動觸控裝置的領域裡,電源省電能力穩定,兩項是最重要的軟硬體要件!任何需付出
電源省電能力和穩定代價的規格,都不能採用!這不是比規格的競爭,觀念請一定要見
規格戰爭的死亡 (The Death of The Spec)”。

Flash的戰爭失敗後,Android系統手機又再度找硬體規格戰場,於是支援4G LTE又成為取笑iPhone的口水武器。
宏達電HTC是全世界最早推出Android手機的廠商,於是也成為全世界在美最早推出4G LTE的手機大廠。支援4G LTE的手機成為HTC的旗艦手機,但卻讓宏達電HTC失敗,兵敗如山倒!因為使用者身上每天要帶3個電池以防萬一沒電!因為厚度也讓HTC的旗艦手機硬把iPhone和三星手機比下去,“厚”的可以!
宏達電HTC昨天的財報中,嚇壞了所有的分析師。宏達電自己承認:“太早進入未成熟的LTE 4G是一大錯誤 HTC had admitted that making an early transition to LTE was a "big mistake."”。只是這個“代價”也未免太大了!
所以宏達電HTC股票繼昨天跌5.2%後,今天再度跌停7%,收513元。
標榜有4G LTE,卻忽略了手機最重要的因素。跟科技宅男只會看電腦規格的思考模式完全一樣!
4G LTE不好麼?當然不是,只是時機未到,只是技術未到,只是全體環境未到!很可能2012年在iPad等平板裝置中達到成熟支援的時候,但仍屬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