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iPad教學可提高學生代數成績,高20%

美國出版商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在加州做了一個為期一年的數學教學實驗,“HMC Fuse: Algebra I”,目的在比較完全用iPad的電子書教學和一般傳統書籍教學的差異。

結果發現,學生的代數成績課程與傳統的書籍相比,增加了20%。
Algebra I是該公司第一個專門為蘋果iPad而開發的全課程代數應用程式。在2011年春季加州標準測驗,利用此程式的教學,78%的學生得分達“精通Proficient”或“高級Advanced”程度
。而使用傳統的教科書教學的對照組,只59%學生達此成績。百分比高出20%。而在第2學期中的測驗,平均分數也高出10分。

由價格觀點來看iTextbooks (iBook Textbooks)


PadGadget出了一篇文章“A Professor and Author's Perspective on the Impact of Apple's iBook Textbooks”,提出一些有關於新iBook Store內教科書的價格策略問題。老人加了ㄧ些慨念和現況,來顯示市場情況和可能的反應。

蘋果iTextbooks:
1. 教科書最高14.99美元。
2. 蘋果抽30%,作者得70%
3. 由蘋果iBook Author寫的書只能在蘋果iTunes內販賣。(但仍可輸出為其他檔案模式,如PDF。不可轉ePub)
4. 在iBook Store出版教科書仍需ISB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國際標準書號),自我出版仍受限ISBN。但可購買ISBN碼,單購大約100美元。

學生:
1. 教科書價格的確應可接受(尤其在美國),因為紙本很貴。
2. 最便宜的iPad Wifi 16GB,美金499,台幣15,500元。
3. 由中國網站等到處都可盜拷教科書的電子檔,一律免費。就跟Android App盜版一樣,沒人在用要錢的原版App,譬如台灣。因為Google MarketPlace和台北市政府的政策談不攏,無法收費。
4. 盜拷或簡化的一般電子教科書,沒有真正互動、關聯、圖形、視訊、等生動的功能,只能算是影印的電子教科書。

教科書作者:
1. 書給出版商出版,一般30至40美元,單價較高,但作者只拿10%
2. 如果實體書賣40美元,蘋果店電子書賣15美元。前者作者可拿4美元,後者大約可拿10美元。若實體書作者要如蘋果店電子書一樣進帳10美元,實體書得賣100美元。
3. 電子版教科書,不只是把文字電子化而已,作者不會時,作不出真正電子教科書。但iBooks Author將讓你簡化電子教科書的作業,可能作者自己可完成生動的電子教科書。

出版商:
1. 電子教科書是必然的未來路線。
2. 已出版的實體紙本教科書,依合約,出版商可能仍擁有出版權。
3. 原無意思出電子教科書版本的書,可能變為有意圖出,因為市場擴大,因為iBooks Author可能將電子化簡化,成本較低。因為出版商大量集體購買ISBN,成本亦低。
4. 目前90%的美國電子教科書出版商都同意支援蘋果iTextbook。

老人:結論是,只要iPad價格降低一點,三方勢力(學生、作者、出版商),達平衡,蘋果的電子教科書市場將爆發。

Question 1: iPad降到何價格,將觸發市場動力?

蘋果的市值是Goolge的兩倍

圖來自BusinessInsider。在近日蘋果股票創歷史新高但同時Google股票卻大跌時,蘋果市值“不小心”成為Google的兩倍。而圖可見在兩家在2009月3月前大致上互有輸贏。2007年12月時是Google市值最高點時。蘋果在2009月3月後開始拉開和Google的差距,到今天是Google的兩倍。

Goolge的股票單價(585.99美元)較蘋果(420.3美元)高。
市場也願意給Google相對較高的本益比(P/E),目前是19.97。
而蘋果的本益比(P/E)目前是15.2。
微軟的本益比也低,目前是10.81。

老人:蘋果和Google兩家都非道瓊工業成分股
!所以其股票升降和道瓊工業指數無關。

Question 1: 為何市場願意給Google相對較高的本益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