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終止網路盜版法案SOPA的難題可解?排除ISP的阻斷


SOPA (Stop Online Piracy Act 終止網路盜版行為法案)的爭論有如墮胎合法化、死刑的執行、台灣該獨立或是歸為中國一省、等一樣難解!
SOPA是美國德州共和黨眾議員,Lamar Smith,於2011年10月26提出的法案,H.R. 3261。由法案名稱看起來似乎合理合情,Stop Online Piracy Act終止網路盜版行為,如果反對,其不變成贊成網路盜版行為,所以沒有爭議?但由Lamar Smith的網站的導文確讓人誤導和擔心:

Today, the 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 will mark up the Stop Online Piracy Act  (H.R. 3261), a bill that stops foreign online criminals from stealing and selling America's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keeping the profits for themselves. According to estimates, IP theft costs the U.S. economy more than $100 billion annually and results in the loss of thousands of American jobs. The Stop Online Piracy Act specifically targets foreign websites primarily dedicated to illegal activity or foreign websites that market themselves as such.
The bill ensures that profits from America's innovations go to American innovators. The Stop Online Piracy Act has 31 bipartisan cosponsors.

可見Lamar Smith把美國外網路盜版行為和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畫上等號!更巧妙的把失業連在一起!法案認為IP盜版行為會讓美國經濟每年損失1000億美元,和減少成千的工作機會。所以法案特別針對美國境外的盜版非法網站。
在此精神下,SOPA法案若被通過,可以封鎖被認定為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網站,使這些網站無法被存取或是搜尋。
所以這就是問題所在:
1. 網路檢查制度會成立。由一政府或公信的民間機構來檢查網站!光是這ㄧ點就無違反老美最喜歡上口的“自由”和“反政府監控”的兩大精神!
2. 如何制訂違反智慧財產權?有許多的爭論可能無法定論,譬如個人在一網站轉播一個MTV是不是合法行為?提供非法轉播的網站有無罪過?(事情比大家想象的還嚴重。以美國的音樂廣播電台而言,如播放仍有版權的一首流行音樂,是要付權利金的!美國設有獨立專門機構購檢查廣播電台的播放音樂行為,違法要罰款。但實施多年無人抗議。許多過去民歌手以此為生)

因為有爭議,所以過去支持和反對法案的公司分成兩派,網路產生論壇大戰!可說是所有的“個體戶”全是反對派, Goolge、Facebook、Yahoo、Reddit、等當然也佔在反對一方,而報業、媒體業、等都贊成,如BMI、ABC、ESPN、MLB大聯盟、Time Warner、News Corporation、Sony、EMI、Entertainment Software Association (Nintendo, Microsoft Corporation, Electronic Arts, 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NVIDIA 等)。
目前爭議也因一些集體行為而走樣,如 Go Daddy因為站在贊成陣營,引起超過20000的網友集體遷出網域!讓 Go Daddy 退出贊成陣營。
前美副總統高爾也於上星期出來喊話表示反對,而總統更透過白宮表示在正反雙方的爭議未釐清前反對該法案。

所以SOPA的主席Lamar Smith乾脆提出修正,排除網路提供者的阻斷,見“SOPA author to remove ISP blocking provision”。
所以看來爭辯還有的玩!
看來無論湯料是海鮮蔬菜或是內臟,要喝下這道(西班牙)湯還真不容易!

但在中國這還不簡單!根本沒爭議!無論中國國內外,國際大公司如Google,或是個體戶網站,反我者就是關你網站。你想怎樣?
而且無論 大公司、小個體戶,沒人敢抗議!
在中國,Pirate 和 Censor 是兩回事!

2012年CES最佳平板:華碩 Memo 370T


2011年CES的最佳平板獎得主為Motorola XOOM。XOOM得獎後的下場恐怕是CES史上年度得獎品中最悽慘的一個,因為馬上被iPad 2打得無法招架。現在大部份參加CES人都不想提起往事,以防打擊士氣。2012年CES也是ㄧ樣有一大票平板出現,但和2011年不同,沒人敢強調自己有支援Flash的好處,也沒再取笑iPad,見Cnet
Tablets: Bruised and confused at CES 2012”。
2012年CES剛公佈的最佳平板獎得主為華碩的
Memo 370T。是台灣之光,也是平板的黑馬!

華碩Memo 370T為7吋IPS平板電腦,是第一款搭載Nvidia Tegra 3 四核心處理器的平板,今年第二季推出時將採用Android 4.0為作業系統。具備800萬畫素鏡頭,1GB RAM。
Wifi版價格平實,只要250美元,約為新台幣7500元。可惜你要在4.5.6.月才看得到,到時蘋果iPad 3已出現,目前iPad 2很可能降價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