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蘋果如預期1月19日於紐約發表教育相關的宣佈

蘋果上星期邀請記者參與1月19日於紐約的古根漢博物館(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 )提出的教育相關宣佈。
教育或是教科書是Steve Jobs生前未能完成的心願,見“Steve Jobs未完成的兩大心願:iTextbook即將完工?”。
科技創新教育在蘋果來看分為兩部份,一是iPad的電子書設計,提供互動、關聯等教育模式,二是教科書的商場模式。
電子書對教育的確可能改觀,而問題是如何創新教科書的商場模式?
目前一般相信,使用借來或買來的舊教科書對學生的有限經濟能力較划算。雖然電子書可能比新的紙本教科書便宜。不過目前來看電子書還是太貴。 蘋果如何改變教科書商業模式,大家都猜不透
有鑒於蘋果的iBook Store相對於雅馬遜的網路書城,一直無法算是成功,現在又多了Kindle Fire,蘋果挑戰更大。

老人猜測有幾個方式:
1. 大幅度補導教科書作者將教科書轉為電子書,提供有如iOS App般轉襠的套件,或主動幫其文字轉為電子教科書。目標是讓教科書作者有如App作者般獨立出版電子教科書。讓個人教科書作者得大利潤。
2. 教科電子書價格大降。
3. 蘋果對廠商或是教科電子書作者抽成降低。
4. 蘋果提供大量免費的教科電子書。
5. 讓每本教科電子書都和蘋果的iTunes U相關聯。讓教科電子書可串流相關上課的iTunes U課程。電子教科書作者有自己的電子課堂!
6. 提供教科電子書所有者可轉讓教科電子書的權利給新的學員,如賣舊書一樣
7. 另獨立開“iTextbook Store”
8. 蘋果買入獨立大教科書商,以利自己先發展低價或免費電子教科書來帶動廠商。

Camera+ 下載600萬次

功能強大,台灣網站到處都看的到介紹的 Camera+ (0.99US),已突破600萬次下載。在2010年6月推出的Camera+,因為集合強化的拍照功能、編輯情境、與分享三位一體的功能,似乎完全補足iPhone原照相功能的不足,推出後就很受歡迎。iPhone 4以後更是直線上升,不見終止。
老人除使用Camera+外,也用 Pro HDR (1.99US)。但只用在靜物和風景上。
兩家都在打折。

蘋果公佈供應商名單和勞工調查報告


因為過去鴻海富士康中國員工跳樓問題,引起公眾的注意企業員工工時和工作環境問題。由鴻海富士康的例子可見一旦發生糾紛時,原公司和代工公司的關係未來可能愈難理清,˙公司和個人員工亦同樣。
蘋果於13日史無前例地公佈97%的蘋果供應商名單,共156家(其中台灣供應商約計39家)。也同時報告“Supplier Responsibility Progress Report 供應商責任進展報告”。發現有關工時、休假、有毒物質的處理方式、公安、等問題上供應商許多不合規定。如,僅38%下游供應商遵守蘋果公司訂定的工作標準,每周工時上限60小時、每周至少休假一天,等。唯有童工問題似乎已解決較多。蘋果將把勞工問題交於外部獨立勞工權利組織單位,“公平勞動協會FLA Fair Labor Association”,來調查監督。在1999年由美國前總統 Bill Clinton 敦促下成立的“公平勞動協會”,蘋果為第一家加入的科技公司。蘋果執行長Tim Cook還Email給蘋果員工相關說明。

老人:外商公司問題恐怕遠不如開發中國家或是未開發中國家內的本國公司的問題。只是無法讓國際知曉。不只是中國,在台灣的科技業、醫療業、交通業等工時問題已嚴重到要不知如何解決的地步。
老人知道有一家台灣知名公司,要新進員工先6個月半薪適用訓練,合格後一簽約要簽6年,違約要罰半年薪水。但因為工作超時,和艱辛,前兩年每年大約20%員工無法做完,只好選擇離職,於是繳回半年薪水。所以事實上公司以極低的薪資使用員工,公司實質付出的不是表面的薪水!而且為了避免員工知道勞工權益,公司一律只收大學新進人員,畢業後如滿一年以上或有工作經驗者不收


樂團演奏交響曲因為手機鈴聲而終止



根據紐約時報等相關後繼報道,紐約愛樂樂團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10日在紐約林肯中心Avery Fisher Hall大廳演奏馬勒的“第九交響曲”時,當演奏快玩時,不料音樂廳第一排座位傳出了iPhone手機的鈴聲 (marimba馬林巴琴)響起。樂團指揮Alan Gilbert只好停止樂團演奏,要求手機的主人把鈴聲關掉,但停止演奏後手機仍在叫,因為闖禍者ㄧ時還不知道是自己手機在叫。後來聽眾已不耐煩的地喊要將手機所有者“罰款一千美元!” 、“踢他出去!” 等。 最後直到會場恢復寧靜後才繼續演奏完成。
Alan Gilber說道,小型手機的干擾已成為常見的問題,但很少干擾到停止現場的表演。紐約愛樂樂團表示,吉爾伯特是第一位因手機或其他干擾因素影響了表演而中途停止演出的樂隊指揮。
有人幽默的Twitter,“Changed my ringtone to play #Mahler 9 just in case.”。也有人在YouTube乾脆開玩笑,“Ending of Mahler 9 with iPhone Marimba Sound”。

不過事後發現闖禍的60多歲聽眾,Patron X,其實是演奏廳20年的常客!他剛由黑莓機轉為使用iPhone。誤以為電話的靜音功能設定,就是靜音所有聲音,但事實上鈴聲和提示聲是不受手機靜音影響的!鬧鈴提示聲是要由手動將聲音個別設定關掉@!所以也是誤會一番,讓他兩天無法睡覺。
看來蘋果iPhone又要多一功能,可把鬧鈴提示聲全部關掉。

此事件說明了手機禮節已愈來愈重要。先前提過將來有siri後,問題可能更嚴重,見“我的唯一朋友:Siri”。台灣目前最缺乏的是公共場合手機講話的聲音,到處都可聽到大聲手機講話者,在電梯裡也是。在電梯裡有外人在時,講話在歐美或是日本都是極端不禮貌的行為,講手機也同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