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微軟Office將出現於蘋果iOS和Android行動裝置版


微軟的Office是微軟的金雞母,其營收和利潤還比Windows高。在iPhone和Google網路運作軟體Google Doc未出現前,過去20年來,Office主宰和壟斷了世界。事實上Office造就了一個“不開放”的封閉市場,所謂的無形中的產業標準,因為不使用它,你就無法跟他人溝通。這壟斷的現象,迫使Steve Jobs重掌蘋果後得向微軟妥協。老人在過去就提過:

原本老人想寫一篇微軟的“進退兩難”,就是想以QuickOffice的例子。有分析師認為,微軟不讓金雞蛋Office出現在非Windows 8的行動裝置上,就是想以PC Office的相容,來增加Windows 8平板或Windows Phone的號招力!這讓我想起了1997年,Steve Jobs班師回朝蘋果時的情況,請見“蘋果謎 1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1)”和“蘋果謎 2.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2)”。微軟的確是在1997年入股蘋果,一億五千萬美元,主要是交換條件,一是蘋果不再控告微軟侵權,二是微軟答應繼續升級Office Mac版。當時Steve Jobs初回蘋果當執行長,他看出Office因為在當時已成為產業標準,蘋果電腦沒Office無法在商業上出頭,所以妥協。這是妙招。時代雜誌以這個故事發揮,以Jobs蹲著打電話的像片,當封面。很有創意!
微軟的策略和部分分析師以為目前的情況和1997年一樣,這是笑話!!!因為蘋果的iWork已漸成熟,加上iOS的iWork版,也漸被接受。Google的Google Drive更是已整合網路文書編輯運用。人們以不絕對需要Office!加上現在是“行動裝置”當道。目前情況是:
“拜託,拜託,你寄來的Office檔,我iPad和Android平板不能讀,請你換檔案格式寄來罷,否則我不收了!”
現在更是企業消費端化“Consumerization”的時代,也是“BYOD和BYOA族”的時代。微軟呼風喚雨的時代已過去!也因如此,微軟可能於10月推出iPad版和Android版的Office,再慢,就沒機會了!
微軟,有人再會出錢求你出版iOS和Android版Office麼?別再幻想了!”。”

文出現今年6月當Google買下“QuickOffice”時,見“Google買下QuickOffice:微軟的“進退兩難””。
現在根據The Verge,微軟的確是將發表iOS版Office,和將來的Android版。事實上早在去年的1月28日老人就報導Office可能會出現iOS版,見“微軟可能讓Mac Office上App Store”,但一直不見蹤影。現在微軟的Windows 8和Windows RT Surface已出現江湖,不知者可能以為微軟的RT版Office將是殺手鐧,只要它不支援其他平台。但事實相反,理由如上。事實是微軟得儘快發展iOS和Android的Office版,因為市場正漸漸離它而去........ 而到2013年才出現,事實上也可能太慢了,且將來Office出現時,它需要證明它的確比其他方案好,適合行動觸控裝置。它能麼?反倒是最大的問題!

2 則留言:

  1. 目前看到的 Office for Windows RT 實在不像是為觸控介面所設計的軟體,只是把控制鈕變大一點而已,不過這也沒辦法,烤麵包機跟冰箱鬥在一起,本來就不可能兩全其美。

    想當初 iWork for iOS 根本是打掉重練 ... 不過 iWork for iOS 的功能一直不齊全也始終是詬病所在。

    至於 Office for iOS 能不能跟 iWork 競爭?功能上應該是可以,可是介面上很難說,把 Windows RT 那一套搬過來必死無疑,但我認為 M$ 裡的 Mac/iOS App team 的表現一直都比 Windows team 好,所以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回覆刪除
  2. 別的我不需要,我只需要它能跑得動EXCEL特殊計算指令,如反覆運算
    我就會買單
    如果功能要和其它OFFICE系列看齊!

    不如就別花時間力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