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醫師的兩難:iPad或是iPad mini


台灣的台北城外的非一級教學醫院,已有醫院發展iPad來讓醫師查房看病人用,見聯合報。所以他們走在台北城的前面,一點也不輸城內的老醫師和老醫院。
美國史丹佛醫學院早在2010年在iPad推出幾個月後就開始嘗試使用iPad。年初的調查,四分之一的歐洲醫師,26%已用iPad看病,另外40%打算在6個月內買iPad,見AppleInsider
但蘋果推出iPad mini後,現在醫師又有另一選擇。醫師跟每個人一樣,到底要選大螢幕的iPad,還是螢幕只2/3大小的iPad mini?
根據醫療軟體商Epocrates的調查顯示,約略1/3受訪醫師打算購買iPad Mini,因為認為iPad mini的小尺寸剛好可放進醫師袍口袋!(根據Epocrates,目前只有iPhone版Epocrates App,12月才會出現iPad版,但有無iPad mini版仍未知數)
所以醫師跟一般人一樣,“便利攜帶”是行動醫療的重大要件因素,至少在Epocrates的調查中90%以小便利攜帶為選買iPad mini的主因。

但小便利攜帶卻也帶來不方便,譬如看X光片就太小了!小螢幕也不利於輸入醫療報告或病歷!但仍利於看文字和數據報告。

老人:目前大部份醫院最大的問題是:在iPad上還是使用網路網頁虛擬桌上軟體來使用,沒有理想的醫療App或是病歷App。



2 則留言:

  1. 看X光片完全沒問題, 反正現在都是用網路傳檔, 縮放就好
    只是病歷的輸入是個大問題。

    mini 絕對是醫師隨身攜帶的最佳尺寸。當然,加上retina 就完美了

    回覆刪除
  2. Mini 比較適合的不是在輸入,而是查閱
    住院醫生的例行性巡房應該就很適合
    再配合一些簡單的圖文,可以向病生解說一些病理狀況!其實這樣就已經是很大的改變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