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蘋果股票盤中掉落600美元,最低591,收604美元


蘋果在推出iPhone 5 後,股票於2012年9月18日蘋果股票破700美元,收701.91美元,更在9月21日蘋果股票盤中創歷史最高705.07美元。而後股票開始修正,直掉落。在25日財報後,26日盤中最低達591美元,最後收604美元。
蘋果股票跌的因素,以老人總和分析,主要是因為下列因素:
1. 蘋果下一季的毛利率降低:蘋果財報中最讓分析師憂慮的便是下一季的毛利。蘋果率先提出因為許多種新產品同時上市,因此毛利率會降低。蘋果此7.8.9.季財季毛利率為40.0%,略低於去年同期的40.3%。蘋果毛利率已連3三季微降。但下一季會掉更多,至36% (這是新產品開發的正常現象但蘋果一次太多項),是四年新低。新產品雖然展望佳,但毛率讓分析師憂心,導致許多分析下調蘋果股價。毛利下降的其它因素為中國代工廠的工資上升。蘋果已跟代工廠,如鴻海,形成一種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生態鏈!蘋果產品極端龜毛又加上需求量非常巨大,不是所有零件或是組裝廠能應付。雙方互相需求,但蘋果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利潤空間給組裝廠,分擔工資的上升。
2. 蘋果產品的供應鏈還是讓人擔心。不是產品賣不出去,而是沒貨件可賣,全部都要等!如果下一聖誕季沒趕得上銷售季節。就是很大的警訊。量、大、產品品質要求高、難組裝、新技術產品供應不夠量,等都是因素。iPad mini一推出,又要等,就是讓人擔心之處。
3. iPad mini的相殘作用仍是讓分析師毛毛擔心。此點由財報時大家提問的問題就可知。iPad的毛利原本就比其他蘋果iOS產品低,但iPad mini可能更低,只35%或更低。iPad mini的單價較低,但可能卻會影響自家視網膜iPad的銷售。所以大家不要小看iPad mini,它不但會影響其他小型Android平板,也會影響自家iPad。倒是iPad或是iPad min對蘋果麥金塔無相殘作用,影響PC電腦,遠大於麥金塔。甚至於顧客會因為使用iPad進而買麥金塔電腦!
4. 其他Android和Windows 8的競爭。這是一般人的想法。Amazon此次財報甚至於虧錢,但股票反倒影響不大,還大漲。Amazon也提出Kindle Fire根本沒賺錢!因為它的目的就是賣內容,不是賣硬體。所以反而分析師對其策略表佔贊同。平板選擇更多,如果沒開闊市場,而是互相競爭搶市,對廠商都是不利。所以平板市場有無變大,是不是已成熟了,才是重點。Windows 8 RT在平板最大的殺傷力在於Android平板,而非蘋果。而其對個人PC電腦的殺傷力,可能更甚於蘋果的iPad!這點是分析師沒看出來的重點。微軟想以Windows 8搶回失去的市場。但若表面Surface一旦成功,反倒是沒人會再買個人電腦PC。所以一刀兩面。這也就是Windows 8 RT Surface推出,微軟股票也不動如山,也沒大漲之故。所以Android和Windows 8的競爭的競爭想是會影響蘋果,但股票是另外一回事,殺傷力還是不大,遠不如上述因素。
5. 蘋果已是一個巨大的公司,高處不勝寒,風吹草動,都會擴大影響股票。雖然蘋果股票跌回600美元,市值5661.93億美元,仍是世界最大。到26日收盤,微軟市值是2374.28億,Google市值是2213.04億。蘋果仍比兩家加起來還大。蘋果股票在一個月間由最高點跌了101美元,跌了14.3%。Goolge也一樣,在10月19日就大地震一次,見“Google財報大地震:最多跌11%,市值少5788.3億台幣”。Google股票在10月5日漲到歷史新高,盤中達774.38美元。26日收675.16美元,Google跟蘋果一樣跌了99.22美元,近100美元,跌約13%。微軟股票在3月16日達最近幾年來的新高達32.95美元,而後盤旋,最後大跌,25日收27.88美元是7個月來新低,26日收28.21美元。以26日來比較,也跌了14.4%。所以三大公司最近一個月都大跌,都跌約13-14%!顯示市場正在修正。龍頭股最易領頭修正。

老人:所以市場有很不好的緊訊!世界不景氣,可能導致美國最後抗拒跌倒的科技股!中國工資的上升,成本增加正在蠶食科技股。台灣的狀況也預告同樣情況,台灣事實上已先倒下,只有蘋果相關股在抗拒中。微軟推出自家硬體來賣,將是其他科技公司最大的地雷。一旦爆發,無論成功或失敗,都很難預測其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