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2012年第四季蘋果財報:iPad


今年9月29日截止的蘋果會計年度第四季於25日盤後公佈,蘋果的營收達360億美元,利潤82億美元,和每股8.67美元。都是歷史以來7.8.9.月一季的歷史紀錄,年對年分別增27%、24%、23%。蘋果營收達分析師預期的358億美元,但利潤短於每股8.75美元。盤中股票收609.60美元,盤後股票一度跌3%,但最後收609.68美元。
蘋果的手頭現金達1214億美元,比上季的1172億美元,又增加42億美元。
整年2012年而言,蘋果營收達1560億美元,超過2億台iOS裝置,1800萬台麥金塔,和3500萬台iPod。

iPad賣出達1403.6萬隻,比去年同季的1112.3萬隻多26% (若用sell-through實賣為44%--較正確,見“出貨量和賣出成交量),比上季1704.2萬隻少,見來自 MacWorld 的圖示。iPad的營收達75.1億美元,只比去年同期的68.68億美元,增9.35%。
iPad的銷售在此季特別重要,因為所有消息都知道iPad mini將於10月推出,消費者會有觀望態度。另外營收的增加幅度顯然小於數量的增加。大概是因為許多用戶仍選用較低價的第2代iPad或容量較小的視網膜iPad,而不是選較高價高容量的視網膜iPad。
蘋果官方對iPad mini的推出策略也提出說明:iPad mini不是一個小、便宜的iPad,而是一個全部功能的iPad (“When we set out to build the iPad mini, we didn’t set out to be a small, cheap tablet, we set out to build a full iPad.”)。iPad mini的價格較低,但仍比一般市場上7寸Android平板高價。對此Tim Cook也辯解提出,iPad不是沒有受過低價平板的威脅,如Amazon Kindle,但iPad依然在市場上打敗任何低價的平板。聰明的消費者對iPad的期望高,希望的是一個可提供更多需求的iPad。(“We’ve seen low-cost challengers before, iPad continues to beat any other tablet on the market at any price. We think customers are very smart, we think they have high expectations, we think that they want a device that can do more. We think our focus on making the best product is what will win at the end of the day, and we will stay true to that.”)

根據蘋果Tim Cook的說法,每台iPad mini的整體利潤有意義地比其他裝置平均值要低!所以iPad mini非低價搶市,而是貨真價實。而且蘋果永遠不會出所謂的7寸平板

老人:用對角線來表示螢幕大小的時代應讓它過去,因為消費者都容易被欺騙!iPad用7.85寸對角線,表面積29.6平方英吋4:3比率螢幕,重量是308-312公克。而以Google的Nexus 7,七寸平板為例,它是19.85x12x10.45公分,16:10比率螢幕,340公克,表面積21.9平方英寸只有iPad mini的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