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蘋果麥金塔第三季美國市佔13.6%,而全球PC廠除聯想和華碩外均大跌


台北今天股市一開盤就由科技股領先大跌,原因是剛出爐的Gartner和IDC的電腦第三季報告 (7.8.9.月) 很不利於PC廠。
根據Gartner的7.8.9.季分析,受到不景氣的影響。美國全部電腦的出貨量季對季大減13.8%!
蘋果的出貨量也減6.1%,但蘋果此季的美國市佔13.6%,排第三,而去年只12.5%。顯示其他PC廠減少的數量驚人。HP少19.2%,戴爾少15.9%,而宏碁更是大減28.2%!只有排名在蘋果後面的聯想增6.1%。
全球的PC出貨量亦大減8.3%。聯想超越HP成為第一大廠!佔15.7%,HP只15.5%。宏碁一樣季對季大減10.2%。華碩增11.8%。
IDC的報告亦雷同。美國全部電腦的出貨量季對季大減12.4%,全球少8.6% 。不過全球HP仍為第一,15.9%,稍勝第二聯想的15.7%。宏碁少9.6%。但華碩增10.0%。
蘋果在美市佔12.5%,但仍增加中,不過出貨亦年減7%。全部PC年減12.4%。宏碁少19.6%。


所以PC進入寒冬!PC廠除了聯想和華碩外,營收均大量降低。IHS iSupply更是算出2012年全球PC年減1.2%,是11年來第一次!
Windows 8 將是救世主?

老人:現在早已進入Steve Jobs提出的“ 後PC時代”,全球不景氣加速個人電腦業的沒落!個人電腦永遠不死,只是傳統電腦已近黃昏。智慧型手機和iPad已化身為個人電腦!行動運算不但是現在,也才是未來,傳統電腦是配角,不再是主角。

3 則留言:

  1. Apple的桌上型電腦萬年不更新,我看也有很大的影響吧!

    回覆刪除
  2. Are Mac desktops really dead??

    回覆刪除
  3. 全球不景氣是主因。不景氣時會轉買較便宜的iPad或平板,不會買電腦,或是升級電腦。蘋果相對減少的百分比較低所以市佔反升。Tim Cook也說過如果後PC時代的iPad影響PC較Mac嚴重,也還不算壞。慨念即是如此。蘋果的iMac今年肯定大升級改款。不過以老人而言,家中已有兩台24寸iMac,也有4台Macbook,其中只一台Macbook閑置中。他們也多是不壞之身,要更新,在不景氣時代,也會深思。 Mac的壽命和更換週期顯然大於手機。如果可讓PC用戶轉Mac,對蘋果而言就算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