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iPhone 5 第一支廣告“拇指”告訴你螢幕大小的重要


老人提過多次裝置的螢幕大小和人類使用經驗的關係。蘋果的第一次iPhone 5廣告,事實上就是告訴你為何iPhone 5螢幕採寬度不變,但長度改變的慨念。
拇指 Thumb
相關慨念,請見“由小 iPad mini 和大 iPhone 5 看尺寸慨念”,也要見“手指的力量之一:決定大小”。所以如果瞭解蘋果重視產品和人體力學的關係,就不難猜測到蘋果設計的基本慨念。產品和人體力學吻合時,使用者經驗就會很棒,最終帶來公司的獲利。所以是要設計裝置來適應人類,不是人類去適應裝置!

5 則留言:

  1. 我很好奇
    莫非打定主義以後不推更寬的瑩暮了
    否則將來怎自圓其說
    根據研究人手指變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預感是,iPhone 的螢幕從此之後不會再變大了,因為人的手就是那麼大,除非人類進化了。Galaxy Note 至今已經變成不上不下的東西,S3 居然還跟 Note 差不多大,只是少支筆,簡直就是亂搞,除非大家都能接受拿著板擦講電話,不然這樣一直加大螢幕尺寸遲早會適得其反。

      就我的看法,除非是人類的科技進展到下一個階段,也就是手機已沒啥人在用的時代,不然 iPhone 應該是不會再變大了。(當初我就不希望 iPhone 變大,沒想到 Apple 還是為了手機之 "單手操控" 的基本要求,硬是只加大長度,這種事應該除了 Apple 之外沒其他公司敢做)

      刪除
    2. 以蘋果的習慣來說,螢幕變大的關鍵在於他們找到一個新的方法能提供同樣良好的使用者體驗。也許就如同Wallace YEH說的,當SIRI夠強的,用手操作iPhone不再是必要的時候,iPhone就可以變大了。

      刪除
  2. 螢幕變長為 16:9 也是為了符合很多影片的規格。以前上下留黑,明顯畫面就變很小。但是也就是因為蘋果成功的革命,以及他自己背後的研究支持,沒有哪家公司敢這樣,以自己的訴求當作需費者需求。
    三星當然要努力加大螢幕,一來可用空間變大,電池容量才能應付 quad-core, 1.4Ghz 的 CPU,二來螢幕越大,才能讓做螢幕的事業處賺錢(因為長久趨勢是小螢幕會越便宜),第三是,因為要強調硬體,當然螢幕要強調越大越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