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iPad蠶食微軟PC由教育市場開始

根據Charlie Wolf with Needham & Company,在美國今年4.5.6.一季,教育市場上,微軟PC個人電腦比去年同一季出貨少了13.9%,或少265,000台,上圖紅標,但同時iPad賣了將近100萬台。但Mac麥金塔卻不受影響,上圖灰標。

這就是前年老人所提出的 “骨肉相殘作用 Cannibalization”。也可稱“魔鬼效應 “Devil effect” (相對於光環作用 Halo effect)。iPod的是蘋果光環作用的先期部隊,它成功了,但也受骨肉相殘作用下台一鞠躬,銷售劇減。見“iPad的推出對Mac電腦還未有骨肉相殘作用”。
Tim Cook在去年10月就認為iPad蠶食個人電腦(cannibalization)的確是存在,但對蘋果卻不見得是壞事(With cannibalization like this, I hope it continues.)!因為對Mac麥金塔相對較少,甚至於許多人因為iPad而買Mac!見去年“蘋果年營收破1000億,但26個季度以來第一次未達預期”。
蘋果今年4.5.6.月一季自己的季報Mac麥金塔仍比去年增加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