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鍵盤在iPhone 5螢幕上的表現


蘋果的下一代iPhone 5很可能將在下個月問世。根據目前的各方謠言,iPhone 5將有對角線長為3.95英寸的螢幕,解析度為1136×640像素,而長寬比率為1.775:1,也就是接近16:9。其寬度跟目前iPhone一樣,但長度變長。所以拿在手上,不會感覺變的太大,但螢幕長度變大。
對用戶而言,最大的改變就是使用者界面UI,但主要還是在鍵盤。蘋果如何解決螢幕的鍵盤問題?
圖來自9to5Mac,上為iPhone 5,下為iPhone 4。
根據9to5Mac的文章和像片,難免16:9的螢幕,在橫面時會影響打字顯示區,如上面的下圖,可見顯示區寬度變小,只能顯示少數幾行字。但還好一般使用手機,不會打太多的文字,以簡訊而言,大約都在只3、4行,所以影響不大。但鍵盤設計亦因鍵盤變大,亦須改進。如上第一張圖,蘋果新iPhone的鍵盤上的每個鍵都變大,但高度沒變化太多,而寬度亦因整個鍵盤沒佔據到螢幕的邊緣,也使寬度度不至於拉得太寬!使得新iPhone的每個鍵,長寬比和目前iPhone的差異變小,不至於太扁!
雖然iPhone 5的螢幕以16:9出現,但老人相信16:9絕對不會出現於iPad上@!很多機會iPad會橫著使用。相關慨念,請見“由小 iPad mini 和大 iPhone 5 看尺寸慨念”,不再重述。基本慨念就是手機就是手機,iPad(或平板)就是平板!功能決定設計,人性決定設計!

老人:如果蘋果的內部在廚房餐桌上的使用經驗發現mini iPad或是iPad touch,將不適合目前iPad的使用經驗,而只會以消費內容為目的,不能兼有目前iPad的生產(Produtivity)和消費內容雙重目的,就或可採用16:9的螢幕在7或8寸的mini iPad或是iPad touch上。請注意這是市場、使用者經驗、功能,三方的綜合考量!以人性為主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