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酷航Scoot Pte將在客艙提供iPad,理由是?減重!


新加坡廉價航空公司酷航Scoot Pte,將在4架波音777s飛機上提供iPad給顧客,取代電視等娛樂系統。理由是電視太重了,使用iPad減輕重量,可節省油料。
酷航的母公司,就是新加坡航空,已先前使用iPad,結果是的飛機少了7%的重量,但增加 40%的座位。
酷航經濟艙的乘客,每台iPad的出租費是新幣22新元,約17美元。商務艙的乘客則是免費提供。每台iPad皆已事先裝載娛樂系統,含電影、音樂、遊戲App、和電視節目。另外酷航也提供無線網點,讓乘客以手邊的iPad連上飛機上的無線網路。
新航倒不是第一家航空公司提供這樣的iPad服務,如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早在2011年12月就已提供iPad,取代機上娛樂系統。
不只是客艙,在駕駛座機艙,飛行員去年就在使用iPad上的電子飛行手冊 (electronic flight bags EFB),代替印刷版飛行手冊 (paper-based flight bags) 。 如美聯(American Airlines)航空、台灣長榮航空、美國空軍行動部等,見“美國空軍使用iPad,可買入18,000個 iPad 2”。這些都通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准許。

老人:你相信使用iPad代替飛機上的電視系統,可省下7%的飛機重量?

4 則留言:

  1. 7%這個數字可能太誇張。但是合理猜測,777-200拿掉IFE ( Inflight Entertainment )系統,應該能少個五到六千磅。若以該機型標準操作空重約31萬磅來算,如果少六千磅,約合1.9%。對於重量錙銖必較的航空運輸業而言,這個差異已經算是可觀的了。
    更重要的是,IFE不論軟硬體,維修/維護成本肯定比iPad高出許多。這方面省下的成本很可能不遜於單純減重節省的燃油開銷。
    另外,提供乘客iPad,不但可以多收錢,有不少人可能會覺得iPad比起一般的IFE好操作多了,想怎麼看就怎麼看,再也不會有固定螢幕角度怎麼喬都覺得欠理想的問題,然後尺碼又大( 至少一定比經濟艙的個人螢幕大很多)。這應該也能博得不少好評吧。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實在非常專業~~

    我不專業,所以無從分析。

    不過我覺得如果7%是真的,那原來設計娛樂系統的廠商也太遜了吧,明明重量要很計較,卻為了沒什麼了不起功能娛樂系統浪費這麼多額度…

    即便這可能是早期的設計,什麼都比較重,但從我開始坐飛機到現在也20年了,印象中還真沒什麼改變。難道這麼浪費油的項目不值得每兩三年就REDESIGN一次嗎?

    回覆刪除
  3. 謝謝N4522V的分析,網路據說是少兩噸重!應不到7%。我猜測,應是只須原來娛樂裝置的7%,但許多網站誤傳!!!!所以才文章中反問!謝謝!

    回覆刪除
  4. 傳統的機上娛樂系統還要包括中央的處理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