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鋁的故事:PC廠商“無鋁窗”的眼淚


多少年來所謂的Microsoft-Intel聯盟的Windows PC廠商,都在保4保5的低利潤中廝殺,勝者為王,但利潤如此的低。廠牌廠商,HP惠普、宏碁等,都是如此,原因是微軟收取高額的Windows權利金,而Intel收取高價的CPU。買了Microsoft-Intel的“過窗費”後,加上廠商彼此間的競爭削價,廠商已無多餘的金錢去做硬體研發!
多少年來,由於壟斷和所謂的微軟市場標準,如Office,微軟高枕無憂。“站高山看馬相踢
”完全無損其帝王的地位。微軟唯一的遠景就是放大眼鏡CopyCat任何市場的新創。但不料Google崛起!微軟擅長的CopyCat竟然無法成功。尤其是Google的網上Document等運用,一刀插入微軟的兩大金蛋之一,Office,讓微軟第一次感覺到帝王地位不保。而後蘋果跟著崛起,另闢後PC戰場,由後面插入微軟另一個更大的金蛋,微軟之母,Windows。
這就是微軟Suface表面的背景。那些被微軟和Intel視為懶蟲Lazy的PC廠商,只好再一次淚往內吞!在微軟和Intel龐大的自家資金下,要研發有研發,要錢有錢,這些廠商完全無招架之力。
在微軟、Google、蘋果、的戰爭中,PC廠商將比過去幾十年更加競爭,因為最大的敵人竟然來自自家的母體,真是情何以堪!
但根據微軟離職員工,最後觸發微軟不得不自己出馬的點火線,竟然是蘋果在2010年,大量買入澳洲的鋁合金礦來作iPad外殼的新聞,見紐約時報“With Tablet, Microsoft Takes Aim at Hardware Missteps”!微軟看到蘋果的企圖,知道所有被它壓鍘多年的PC廠商一定做不到!它知道“無鋁”的“窗”做不起來!所以“表面”起來!

蘋果的“鋁”說不定已用光?所以蘋果再度延長鎖住“液態金屬 Liquidmetal”兩年的使用權利金!不過兩年後“液態金屬”也會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