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Google買下QuickOffice:微軟的“進退兩難”


Google宣佈收購了知名的文書編輯軟體 QuickOffice。交易細節及金額似乎仍未正式公開。Quickoffice是眾所皆知的行動裝置文書編輯軟體,在iPhone等手觸控智慧型手機未出現以前,已聞名。在iPad推出後更是廣為使用 (官方說是300萬以上使用者)。原因就是QuickOffice以為微軟Office檔案相容的特性!
目前QuickOffice有iOS、Android Symbian 等版本,約有3億部行動裝置在使用Quickoffice。
Google 的技術總監Alan Warren表示將會把 QuickOffice的功能整合到現有的產品中。

老人:原本老人想寫一篇微軟的“進退兩難”
,就是想以QuickOffice的例子。有分析師認為,微軟不讓金雞蛋Office出現在非Windows 8的行動裝置上,就是想以PC Office的相容,來增加Windows 8平板或Windows Phone的號招力!這讓我想起了1997年,Steve Jobs班師回朝蘋果時的情況,請見“蘋果謎 1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1)”和“蘋果謎 2. Apple Quiz of the Week (2010.5.2)”。微軟的確是在1997年入股蘋果,一億五千萬美元,主要是交換條件,一是蘋果不再控告微軟侵權,二是微軟答應繼續升級Office Mac版。當時Steve Jobs初回蘋果當執行長,他看出Office因為在當時已成為產業標準,蘋果電腦沒Office無法在商業上出頭,所以妥協。這是妙招。時代雜誌以這個故事發揮,以Jobs蹲著打電話的像片,當封面。很有創意!
微軟的策略和部分分析師以為目前的情況和1997年一樣,這是笑話!!!因為蘋果的iWork已漸成熟,加上iOS的iWork版,也漸被接受。Google的Google Drive更是已整合網路文書編輯運用。人們以不絕對需要Office!加上現在是“行動裝置”當道。目前情況是:
“拜託,拜託,你寄來的Office檔,我iPad和Android平板不能讀,請你換檔案格式寄來罷,否則我不收了!
現在更是企業消費端化“Consumerization”的時代,也是“BYOD和BYOA族”的時代。微軟呼風喚雨的時代已過去!也因如此,微軟可能於10月推出iPad版和Android版的Office,再慢,就沒機會了!
微軟,有人再會出錢求你出版iOS和Android版Office麼?別再幻想了!

2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當年Jobs只找MS入股,顯然展現了Jobs在商業策略上的長才,知道什麼事情對公司最重要,該怎麼解決。印象裡面還有個條件是IE內建在每一台Mac裡,OpenDoc的Cyber Dog跟著被Jobs砍掉。比較令人意外的是Jobs並沒有看見或者說覺得現在的Chrome瀏覽器可以讓Google玩的這麼多樣跟方便。或者根本上就知道瀏覽器對於Internet(the web)而言,並不是那麼的Critical。也所以Safari是這麼沒有特色嗎?

    回覆刪除
  2. 而針對MS Office這件事情,個人的看法是,當一家公司越來越大,產品線越來越廣,有垂直性的產品線,有水平性的產品線,產品線出現了共生共存的特性後,產品策略變得很難定義目標、方向或者是會cannibalization還是coexistence變得很難測。
    我們很難清楚的知道,最後,到底是Office Suite還是Windows讓ms壯大或是活下去的根本原因。畢竟,Office Suite每一單機成創造的收入比Windows OS高,而Office Suite在各平台通通都存在,是否是Office的format繼續讓人使用,而繼續購買Windows OS機器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