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逃稅遊戲

紐約時報一篇文章 (How Apple Slidesteps BIllions in Taxes) 披露蘋果曾利用多項避稅招數,使去年蘋果在美國的避稅金額少24億美元。去年蘋果的342億美元稅前盈利中,近70% 都是海外盈利,但去年蘋果在全球繳納的現金稅僅約33億美元,約佔盈利的9.8%。如果蘋果都在美國繳稅,蘋果要多繳 24億美元。
因為款項極大,當然上引起全球注意,也導致蘋果4月30日股票大跌!
有趣的是,其他科技股也跌。
因為過去以來,許多國際企業公司都以相同方法避稅!這是一個逃稅遊戲!而且都合法!台灣的大企業也是!
方法不外乎是將子公司設在不設立企業徵稅的美國州份 (譬如內華達州的企業所得稅率為0,相對的加州為8.84%),或是轉入海外低稅利國家,設立空殼子公司以將收入轉移海外,如新加坡、英屬處女島等避稅天堂,等。
蘋果最後也聲明ㄧ切營運會採最高道德標準,並適用法律及會計規則。而其他數千計企業亦以同樣手段避稅,只批判蘋果並不公平。

老人:個人也有避稅法,稱之為“資產管理
”。找專家處理,就要錢,所以這是有錢人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